腳底下是整片藍色珊瑚海,彩色蝶魚、藍色雀鯛在珊瑚間暢游,走在梯田間感受舊聚落昔日繁榮華,在海蝕洞體會大自然的力量,在大草原跟羊群奔跑,這是澎湖「南方四島」。

澎湖「南方四島」指4個位於澎湖南面的離島,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及西嶼坪,是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及台江外,台灣的第9座國家公園,亦是台灣第2座海洋國家公園,這4座離島幾乎無人居住,人跡罕至,由於未被過度開發、污染及破壞,仍然保持原始面貌,陸下或海下的生態相當豐富。

 

❶東吉嶼

面積:1.5平方公里

人口:約10人

特點:東吉燈塔是東吉嶼的地標,從碼頭漫步登上燈塔大約20分鐘,能俯瞰島上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東吉嶼自古是台灣與澎湖的海運貿易轉運站,曾經繁華一時,被稱為「小上海」,原本有一千多人居住,人口嚴重外流,目前人口只餘10人。

❷西吉嶼

面積:1平方公里

人口:無人

特點:幾年前,西吉嶼的藍洞被一個日本媒體報導而令西吉嶼揚名國際。西吉嶼的藍洞因為火山溶岩被海浪沖蝕,山洞洞頂形成一個個天然的通風口,當陽光射進洞口,透出美麗的藍色光芒。島上擁有澎湖著名的玄武岩地形,沿岸都是各式各樣的海蝕洞以及海蝕溝地形。

❸東嶼坪

面積:0.4平方公里

人口:20多人

特點:羊比人多的小島,島上野生山羊處處該是。村落位於島嶼的南邊,傳統的閩南式建築幾乎全部空置。由於澎湖有東北季風,早年居民在山丘做了梯田方便種植農作物,稱為「菜宅」。爬上只有60多米的小山丘,從高處能飽覽東嶼坪梯型田地與透明清澈的港灣。

❹西嶼坪

面積:0.3平方公里

人口:少於10人

特點:西嶼坪的周邊海域是浮潛勝地,珊瑚生長茂密,珊瑚覆蓋率達90%,是浮潛者的天堂,是難得一見的天然水族館。而東、西嶼坪約於800萬年前所形成,為澎湖群島最年輕的岩石。西嶼坪嶼的居民多已外移,多數民宅亦因年久失修而毀損,碼頭附近的華娘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建築。

 

前往南方四島方法:經營南方四島的業者不多,而且能在南方四島浮潛的行程非常罕有,推薦對南方四島非常熟悉的島澳七七潛水俱樂部

◤島澳七七潛水俱樂部-island 77◢

網址:http://www.island77.tw

FB:島澳七七潛水俱樂部-island 77

價錢:每人台幣3600 (包括東吉浮潛、前往東吉燈塔、巡航南方四島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