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公東教堂

台東市一向不算是旅遊熱點,不過不代表這裡沒有好東西!在台東市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內,就有一楝始建於1958年的建築物,頂樓是一間方舟造型的教堂,由瑞士的傳教士錫質平所創立。於今年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ORLD MONUMENTS FUND),所新添的「世界重要現代建築」選舉中,唯一代表台灣入選,並於截稿前以816票領先。

我們曾於去年到訪過台東公東教堂,先於網上填表預約,再於指定時間,經員工引路,從學校的正門經過校園,來到這棟四層樓高,曾是台東第一的高樓。

台東公東教堂

爬樓梯上去可以看到這本來是宿舍的地方,其實因為經歷921大地震,始終樓房的結構有點破損。不過校友也有捐款修復。現在一遊,還是可以感受到錫質平神父要求的樸實味道。

台東公東教堂

此棟建築由錫神父特地邀請瑞士籍工程師Justus Dahinden設計,整棟建築的另一邊,是防曬隔熱的設計。

台東公東教堂

從一樓行上四樓,會看到很多修復過的痕跡。

台東公東教堂

走到頂樓,等修女打開閘門,終於見到這個方舟造型的教堂的真面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長木板櫈,其入榫的設計,把木板原條鑲嵌在水泥骨幹當中。把坐的跟跪著禱告的地方合成一件家具。

台東公東教堂

現場參觀的時候,有一位教徒就即場在唱詩歌,歌聲在教堂裡迴盪。

台東公東教堂

承接整棟建築的簡樸設計,教堂的主牆上有一個頭戴荊棘冠冕的耶穌像。

「世界重要現代建築」投票:https://www.wmf.org/modern-century

公東教堂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一段560號(天主教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內)

電話:+886-(089)-222-877

預約方法:https://goo.gl/Ja3aPw

前往:台東火車站前往,車程約1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