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中想造湯匙的模樣,然後慢慢一刀一刀的鑿刻。”導師小旅說。

 

記得用雕刻刀應該是上世紀讀小學的事,這次在台中DIY工場「木匠兄妹」用了3小時,一刀一刀雕刻檜木湯匙,帶著一個親手造、有回憶的旅遊紀念品回家。

心中幻想著湯匙的形狀,一刀一刀把它親手做出來。

「木匠兄妹工場」的檜木湯匙手作體驗位於台中后里。幾十年前,台中后里從事木製品加工的工廠林立,盛世時代后里一帶就開設了近100家工廠生產不同的木工產品。可惜時代變遷,周爸爸原本擁有30幾位員工,專門做日式木窗花的小型木工代工廠「昌立」也面臨倒閉。不忍心老爸的心血被清空,本來從事廣告的哥哥周信宏跟當老師的妹妹回鄉把「昌立」活化,改造成觀光工廠,推出DIY文創品牌「木匠兄妹」,讓老木廠起死回生。

在木塊中先畫出心目中的湯匙。

雕刻不同孤度就要用上不同的雕刻刀。

每一刀都是檜木香氣。

原木彈珠台、機械人削筆器、3D象棋、聖誕麋鹿杯架、雪人香薰等都是「木匠兄妹」都是木匠兄妹創作的趣味的木作,他們更開發手作體驗課程,DIY檜木湯匙、筷子、杯墊等,一位導師帶著2至8位的學員,一刀一刀做出獨一無二的餐具,讓客人在旅行中體驗微型創作。

在木塊上用鉛筆畫出湯勺的形狀,是用來吃雪糕?作調味料的小匙?或者喝熱騰騰的湯? 桌上放著尖利度、孤度不一樣的雕刻刀,導師一步一步傳遞老師傅的傳統手藝,由設計湯勺湯柄開始,到雕刻製作,雖然工序比較繁多,但成功感也隨每刀鑿刻而增加。「輕輕力,太大力木頭會受傷。」每一個錯誤就是學習,說難不難,要做到心手一致,還是要鍛鍊。要做出細膩的好作品切記忍住平日的急性,心境平靜的時刻,更能了解木匠師傅製作每一件作品的用心。

“細細品味手作生活,享受每一個樂活的小食光 。”

打完裝著剛親手做好的檜木湯匙的盒子,盒裡的小卡片這樣寫著。帶著一個親手造、有回憶的旅遊紀念品回家。

在剛做好的湯匙塗上合桃油是最自然簡單保護木質的方法。

在木廠內親手做一份能帶回家的手信。

原來的木廠現在改營做原木的趣味創作品。

木匠兄妹木工房
▌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舊圳路4-12號

▌網址 ▌ https://goo.gl/4huFpy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如果你也喜歡「去台灣」,歡迎支持我們的 Facebook Page去台灣 TripTaiwan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