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香港人已經去過台灣旅遊多次,從熱門的台北九份、淡水、西門町、南投的清境農場,熟悉台灣的大家,旅遊時已經開始懂得尋找更地道、更有當地特色的體驗或景點。2019年台灣的旅遊有點微妙的變化,各地都蠢蠢欲動舉辦大大小小不同的活動。2020年的台灣旅遊將會有甚麼趨勢,或有甚麼興起活動?這一篇讓TripTaiwan為大家來一個「TripTaiwan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1)藝術節、地景藝術遊

不少人都對日本瀨戶內海藝術節趨之若鶩,然而,台灣的美學旅遊亦在慢慢醞釀中。 2020年將會是台灣美學大鳴大放的一年。2019年已有不少藝術節、地景藝術等活動國外媒體爭相報導和吸引外國旅客,例如:臺灣文博會、屏東燈會、浪漫台三線藝術季、基隆潮藝術等。像吸引1339萬人次的屏東燈會,在屏東舉辦的「超級南台灣設計展 更讓設計融入生活,「貼地」又不失個性,從多方面介紹地方產業、文化觀光。優質設計亦已不再是台北的專利,東部、南部在2019年的設計力大放異采,期待2020年有更多驚喜。大家也不妨將當地的藝文活動排在行程中,可能會改變你對台灣美學的想法。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公路美學

對於旅客來說,交通工具是旅程中重要的一環,也是其中一個旅遊記憶點。以往台灣的火車客運都給人一個「很台」傳統老舊的感覺,2018年由林務局企劃、種籽設計團隊設計的「里山動物列車」開始令外界注視交通工具的美學,2020年台北-花蓮的客運路線「回遊號」以「減法改變台灣公運美學」,台鐵也在2019年底也發報了新設計,車內質感的氛圍,有網民讚揚可比擬日本觀光列車。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3)山系健步行

不少人都知道台灣的玉山、雪山、合歡山等,但以往某些登山申請複雜且困難,與日本的山屋相比,台灣的配備也比較遜色。 2020年台灣觀光局以「脊梁山脈旅遊年」為主題,早前台灣行政院推動山林大解禁,開放81條林道、整建35山屋、山屋申請程序簡化及一站式網路申請,是喜愛大自然旅客的喜訊。不單是台灣的百岳大山,健行步道也十分推薦 (像是香港的家樂徑),可以抽半天或一天時間在近郊慢步,輕鬆易走,且風景優美。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4)結合當地創新的小旅行

大的旅遊景點固然吸引,但重遊一個地方,不走大眾路線,更貼近當地生活、更深入地道去吸引重遊旅客。Skycanner 201911月做的「香港旅遊趨勢2020」調查,2020年三大旅遊目標其中49%是「探訪小眾旅遊目的地」。要探訪小眾旅遊目的地,要適合不過是跟當地人去玩。2019年掀起「地方創生」,不少台灣各地的年輕人在家鄉舉行小旅行,像非常成熟的「台北城市散步」擴展至「島內散步」,以至花東縱谷原遊會的「餐桌上的部落旅行」已經第2年舉辦,帶不同國家的旅客遊走織羅部落、吉拉米代部落、永康部落等以部落物產、飲食文化、特殊地景為出發。屏東的「屏日生活」、基隆的「雨都漫步」、彰化的「旅庫」都創出不少特色有趣的行程。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5) 台菜2.0

台灣菜只是夜市的魯肉飯、滷味、鹹酥雞,或是比7-11還要多的珍珠奶茶店?「飲食也是旅行中的一種風景,希望用更多的創意去投入台灣味的料理。」今年金馬獎邀請把台菜發揮得淋漓盡致的「貓下去」負責紅毯酒會的餐飲,台灣最常見的小食在視覺、在食物上都帶來很多驚喜。最近台北的「心潮飯店」也在網上瘋狂洗版,除了把台菜加上不同烹調方法和新嘗試,做出Fushion感覺,是台菜另一個新高度。 台灣有16個不同的原住民民族,每一個族群也有不同的飲食習慣和文化,在南部屏東禮納里號稱「南台灣最難訂位的餐廳」的Akame就把原住民料理新詮釋,原來「台菜」可以不一樣。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6) 環境友善低碳旅遊

「低碳旅遊」不單是一個口號,是一個很緩慢的過程。由2017年展開為期4年的「Tourism 2020 台灣永續觀光發展策略」,到了2020年,大眾環保意識抬頭,開始對環境生態保護的逐漸重視,但到底有沒有適切的落實執行細節?部分酒店旅宿開始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不少青年人自發推廣的活動,打造小琉球成無塑島的「琉行杯共享」、「海灘貨幣淨灘」; 澎湖O2Lab 海漂實驗室的「海廢創作」; 文化銀行募資的「環保天燈計劃」等,生命影響生命,2020年會越來越多對環境友善旅遊的有心活動。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7) 老派體驗老屋風潮

「台南最吸引香港人的地方是甚麼?」整個台南像是一個博物館和美術館,旅客可隨意看到老舖、新舊交融的小街,體驗修臉、按摩、掏耳、洗頭,或在街頭看國寶級手繪電影廣告板,在台南尋找「遺忘中的香港」。不但是台南,台灣各地也有不少例子,無論景點或住宿也能體驗老屋風潮,在大稻埕 1931年代日治時期建築的巴洛克式洋樓的OrigInn Space;在竹山超過100年的三合院閩南建築改建的「有竹居」、;花蓮廢棄已久的老宿舍舊穀倉改建的「葉宿文旅」等。老不一定是舊、爛、壞、差,只要重新活化,老也是一重味道。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8) 大型戶外風格Camping

因為土地問題、法令問題,香港很難舉辦到大型的Camping活動。港人喜好的日系風格戶外音樂crossover露營活動,每年在日本舉行的日本富士搖滾音樂祭 Fuji Rock Festival,吸引不少香港人專程飛到日本參加,亦成為城中熱話。最近幾年,由不同組織或熱愛戶外活動的團體在台灣各地舉行如「GQ城市野營嘉年華」、「CampdeAmigo」、「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雜誌親子露營」,甚至剛結束的「Wilderland」,已經漸漸有日本Fuji Rock的初型,希望結合音樂、風格、飲食等,離開原本居所,去感受與體會大自然。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9) 發掘台灣海底的美

就連台灣當地人也說「我們太看少台灣的海。」以往大家都著重在陸上的景點,其實台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600公里,優越的海洋地理環境蘊藏豐富資源。全球海龜最密集地方之一的「小琉球」、台灣本島珊瑚礁生態最豐富海域的「墾丁」、世界百大潛水勝地的「綠島」、濃厚原住民海洋文化的「蘭嶼」、微距海洋生物天堂的「東角北」、珊瑚覆蓋率驚人的「澎湖」,每一個海底都是台灣的寶藏。

2020年台灣旅遊10大趨勢

10)大自然住宿旅遊的Me Time 

旅行再也不停留在吃玩買上,在另一個地方有個喘氣的時間,讓心靈放鬆。世界各地也興起瑜珈靜觀,住在山林海邊,讓旅客暫時脫離高科技或手機的旅行,忘記日常的煩惱。花東一帶不少隱身大自然的住宿,「石梯灣118」、「Nossa海岸行館」,甚至是最新被Airbnb全球10間絕美房源精選位於豐濱的「住在大自然裡的家」等,讓旅人享受靜靜看海慢慢吃飯的Me time 旅程。

…………………………………………………………………………..
「 去台灣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Facebook ➟ 去台灣 TripTaiwan
Follow IG ➟ #triptaiwan 
YouTube ➟ 去台灣TripTaiwan
Website ➟ www.triptaiwan.co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