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香港每天都有直航的台南,你來過多少次?已經看過台南的古蹟、吃過國華街的小吃?其實台南有很多郊區的小鎮很值得一遊。之前跟大家介紹過後壁可以在稻田中進行農事體驗的無米樂社區、去玉井採愛文芒果,其實台南的小鎮也蘊藏深厚的歷史、文化。例如據日本學者所發現,左鎮所出土的哺乳類及脊椎類動物化石,乃全台灣最豐富的。而台南的鹽水,每逢過年時的蜂炮以及燈會都吸引全台的目光,而平日閒逛這個小鎮,也會發現引人入勝的古早味!

台南草山月世界

Photo : DJI Mavic 2 Pro 台南草山月世界

建議行程:

Day 1 台南 > 包車前往 Ⓐ 月世界>Ⓑ 佳佳園烤雞 >Ⓒ 左鎮化石園區 > Ⓓ台南市晚餐
Day 2 台南 > 乘公車前往鹽水 Ⓔ 阿姬意麵 > Ⓕ 八角樓 > Ⓖ 裕豐百貨店> Ⓗ 鹽水豬頭飯 > Ⓘ 永成戲院 > Ⓙ 昆伯臭豆腐 > Ⓚ 白雪冰果室 

香港人遊台南 TIPS!

1/中華航空每天有航班由香港飛往台南,機程約 1小時 35分,航班時間為去程 11:15 , 回程 13:55 。

2/文中介紹的路線,DAY 1 的行程如跟著走左鎮遊適合包車或自駕遊,如只去左鎮化石園區則可以坐巴士。

3/鹽水以蜂炮聞名全台,所謂「北天燈、南蜂炮」,每年農曆新年期間有兩天全鎮大街小巷都是蜂炮,還有旅客會穿消防衣去衝蜂炮,十分熱鬧。另過年期間更在月津港親水公園有月津港燈節,也很值得一訪。

4 /從火車新營站前往鹽水,可坐棕幹線前往鹽水,詳細資料:http://www.tainanbus.info/brown/brown.html

DAY 1 左鎮

台南草山月世界

Photo : DJI Mavic 2 Pro
是次採訪我們使用的是DJI Mavic 2 Pro,在台南草山月世界,就必需要靠航拍機才能看到這個角度的月世界地形了。

Ⓐ 高雄、台南都有月世界 輕健走 VS 行動不便者的選擇

月世界是一個橫跨台南及高雄兩地的地質公園,台南左鎮區的是草山月世界,而高雄內門、田寮、燕巢區是另一片月世界。地景十級有趣的月世界,由砂岩與頁岩構成的地景,地形惡形惡相有如月球表面,實情卻是脆弱無比。筆者曾到訪屬於台南的草山月世界以及高雄的田寮月世界,卻發現是適合不同的觀光客。

台南草山月世界

台南草山月世界有一個「大峽谷」,在山間可以看到一片小平原。

如你是跟家人同遊,而且當中有行動相對不便的長輩,到台南的草山月世界比較適合。雖然這沿路可以停留不同觀景地的路線,配套比較簡單,但包車可以停在如馬頭觀景點,下車就看到部份山景,而且還可以看到翠綠的刺竹在惡地間的生長。全景則需要在308高地下方平台觀賞。

台南草山月世界

Photo : DJI Mavic 2 Pro 如果是去台南草山月世界的話,必需要靠航拍機,才能看到這個角度的月世界的細節了。

台南草山月世界

是之採訪我們使用的是DJI Mavic 2 Pro。

台南草山月世界

台南草山月世界,馬頭觀景點。

而高雄田寮月世界,則是位於田寮區崇德與古亭兩里之間,跟台南的草山月世界距離約30分鐘的車程。而田寮月世界比較適合喜歡健走的人,因為這裡有木棧步道讓大家可以登上高處、以闊的視野欣賞這獨特地景,而且入口處設有「泥岩地質生態解說中心」,旅遊配套比草山完善。

◤草山月世界◢

地址:713台南市左鎮區馬頭觀景點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包車或駕車前往,車程約 45分鐘。

左鎮美食 佳佳園烤雞

佳佳園烤雞

Ⓑ 佳佳園桶仔鶏 自家種山野菜

在台灣小鎮間漫遊,不時在山中發現不同的「雞料理」,無他,在山上雞是比較容易飼養的。中午來到左鎮位於路邊的「佳佳園烤雞」,在幾棵樹下的攤販,還有幾個炭火爐現場烤雞。如果想一坐下就可以吃到皮脆烤雞,需要先訂。而店主還在山間的土地種山野菜,一隻烤雞、幾款野菜就夠兩、三人大快朵頤。

左鎮美食 佳佳園烤雞
◤佳佳園桶仔鶏◢

地址:713台南市左鎮區南橫公路

電話:+886-(0)922-192-683

交通:從左鎮化石園區前往,車程約 10分鐘。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左鎮化石園區 全台唯一的化石博物館

位於左鎮,距離台南市中心半小時車程的「左鎮化石園區」,是繼「台南市美術館」後,2019年台南很受歡迎的景點。左鎮這個地方聽起來有點陌生,但原來據日本學者所發現,左鎮所出土的哺乳類及脊椎類動物化石,乃全台灣豐富的。因此在左鎮有一個化石園區來得順理成章,而這裡亦是全台唯一的化石博物館!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入口有一大群梅花鹿迎賓,因為台灣曾經是個有很多梅花鹿的地方。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館內亦有菜寮曾經出現的各種生物公仔展示。

園區分為「自然史教育館」、「故事館」、「生命演化館」、「化石館」,以及「探索館」五個區域,館與館之間以走道貫穿,是很特別的動線設計,大家記得順著次序走讀。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星期日館內還有專家示範處理化石的過程。

◤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地址:臺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1號

電話:+886-(0)6-573-1174

入場費:全票 NT$100 / HK$25

FB:臺南左鎮化石園區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乘「大台南公車 ─ 綠幹線」至「左鎮化石園區」下車,車程約 1小時,從台南火車站包車或自駕前往,車程約30分鐘。

台南食店 台南牛肉爐 劉家莊

Ⓓ 坐的士都要去吃的溫體牛肉爐

香港人一年四季都可以打邊爐,因為台南有全國獨有的溫體牛(屠宰後即日不經冷藏直送店家),那就去吃溫體牛肉爐吧!兩家溫體牛肉爐老店阿裕牛肉涮涮鍋及劉家莊牛肉爐 都是在地人會去吃的,雖離市中心20-30分鐘車程,不過兩家都很好吃!筆者的廚師朋友們來吃過這兩家溫體牛的鮮味,以及平均一位百多元港幣的消費都大讚。

◤阿裕牛肉涮涮鍋、劉家莊牛肉爐◢

地址: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一段525號(阿裕牛肉涮涮鍋)

台南市永康區四維街21號(劉家莊牛肉爐)

交通:由台南市中心的士車程約20分鐘。

DAY 2 鹽水

鹽水美食 阿姬意麵

阿姬意麵

Ⓔ 阿姬意麵 台南有名鹽水意麵

台南市大街小巷都會看到「意麵」這種小吃的招牌,不少香港朋友看到都摸不著頭腦,以為是「意大利麵」。其實意麵這一種小吃非常的微妙,因為有油炸的,非油炸的,而每家的麵體質感、肉燥製法都不盡相同。但在鹽水這個小鎮,意麵是她的特產。

鹽水美食 阿姬意麵

乾意麵及 肉燕酥湯

阿姬意麵是當地老饕介紹的名店,意麵入口Q彈,肉燥醬帶微甜。餐牌上還見到一項特別的肉燕酥湯,把一顆包有豬肉、像炸雲吞的肉燕酥,泡在清湯裡吃。肉燕酥皮頗厚,內餡豬肉調味偏甜,跟台南朋友說,他們都是解說台南因為曾是製糖基地,所以口味都偏甜呢!

◤阿姬意麵◢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8號

電話:+886-(0)6-652-507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8AM -5PM 

交通:從新營火車站,乘棕幹線大台南公南前往鹽水。

八角樓

八角樓

Ⓕ 八角樓 鹽水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建於1847年的木造地標八角樓,鹽水的月津港除了一年一度有全台唯一的水上燈會,這曾是出入口重要港口的月津港,也令此鎮曾經富蔗一時。當中以糖致富的葉家,就因回航台灣時,從中國福州運來穩定貨船的福州杉,再請來唐山的師傳築成八角樓,至今仍是鹽水最具代表性的建築。

◤八角樓◢

地址:737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4巷1號

電話:+886-(0)6-652-2202

交通:從阿姬意麵步行前往約 1分鐘。

裕豐百貨店

裕豐百貨店

Ⓖ 裕豐百貨店 老百貨尋寶「虎仔香」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曾經因月津港的商貿活動而排名全台第四的鹽水小鎮,現在還可以找到繁華的痕跡。裕豐百貨店圓角建築穩坐中正路上,現在都是藥局、檳榔、賣手機配件的小店,當中有一家賣當地居民日常用品如肥皂、內衣褲的「裕豐百貨店」特別亮眼。

裕豐百貨店

虎仔香

店主看到年輕人到訪都特別精神健談,熱情介紹鹽水的歷史、小吃,筆者對居民的生活用品很感興趣,發現有幾隻手工造的黃色小老虎可愛精緻,原來是從前的婦女,當了初歸新抱要製作的「虎仔香」,現在鹽水還有年近百歲的婆婆手製,一針一線把艾草、茉草等中藥包裹在「老虎皮」之下,成為獨一無二的伴手禮。

◤裕豐百貨店◢

地址:737台南市鹽水區中正路12號

電話:+886-(0)6-652-1205

交通:從八角樓步行前往約 3分鐘。

鹽水美食 豬頭飯

眾多小菜之中,必點滷白菜!

Ⓗ 鬍鬚豬頭飯 在地人食堂午餐

曾經繁華的鹽水,鎮上的娛樂自然不少,酒樓也有數家,而「鹽水豬頭飯」的陳生傳老闆,因為鹽水牛墟每一、四,七日為市集日,而開設「一四七食堂」。他以豬頭三層肉、大骨熬湯來煮飯,令米粒吸收湯汁的甜味,現在也是店內的招牌。此外還有如自家灌的香腸,以及經典台式料理白菜等,都是必點的菜色。 

鹽水美食 豬頭飯

◤鬍鬚豬頭飯 ◢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南門路89號

電話:+886-(0)6-652-4258

交通:從裕豐百貨前往,步行 10分鐘。

鹽水永成戲院

永成戲院,現在還是由黃家後人守護著。

Ⓘ 永成戲院 你懷念坐超等嗎?

台南有很多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都風采依然,像在鹽水的永成戲院,曾經是黃直先生經營的「永成碾米廠」,後來改成戲院,是鹽水地標之一,今時今日也有黃家的後人座陣!雖然戲院已在 2000年歇業,但仍保留著一排排由低至高的檜木長木椅、舞台布廉,以及外國進口的老放映機。現在平日也開放參觀之餘,還不時有掌中劇團、老歌演出,又或是舞台劇等藝文活動。

鹽水永成戲院

檜木老長椅

◤永成戲院 ◢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月港里過港21號

電話:+886-(0)6-652-2198

FB:永成戲院

交通:從鬍鬚豬頭飯 前往,步行 10分鐘。

鹽水美食 昆伯臭豆腐

昆伯臭豆腐

Ⓙ 鬆軟下午茶 昆伯臭豆腐 

位於裕豐百貨店對面的「昆伯臭豆腐 」,是當地人也愛的小吃。不少香港人來台灣都愛吃臭豆腐 ,差不多每個縣市都有的臭豆腐,每一攤的酥度、臭味也不一樣。而「昆伯臭豆腐 」能成為鹽水必吃,因為始於1964年的小攤,臭豆腐非常酥軟輕盈,入口臭豆腐味道不過強,一個人吃兩分也不覺飽濟!

◤昆伯臭豆腐  ◢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朝琴路15號

電話:+886-(0)963-163 -701

FB:鹽水昆伯臭豆腐

交通:從永成電影院前往,步行約 5分鐘。

月見冰

Ⓚ 白雪冰果室 鼓起勇氣吃的月見冰

去小鎮玩的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會發現台灣的古早味生活,包括老一輩年輕時會去約會的冰果室,在鹽水鎮就有好幾家。而在鹽水國小對面的白雪冰果室便是其一,招牌冰品以香蕉冰、手工冰棒等為主。作為香港人覺得有一顆生鮮雞蛋黃伴以紅豆蓉的月見冰非常新奇,鼓起勇氣一試,原來攪拌後蛋黃會變熟,入口綿密。

◤白雪冰果室◢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朝琴路126號

電話:+886-(0)6-652-1033

FB:白雪冰果室

交通:從昆伯臭豆腐前往,步行約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