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不惜一切代價來做的。如果不是為了宜蘭的學生,真的不會這麼辛苦!❞ 

宜蘭三星,以三星蔥聞名,不少人去旅遊的原因,都是想體驗採蔥跟DIY蔥油餅。今年在三星已立足一段時間的「三星四季青花瓷-參與式地方工藝」,由陶藝工作室擴充到咖啡廳、更大的陶藝工作室、研習室,旁邊還有一棟一室日本檜木香的清水模民宿「雀榕咖啡-小時家民宿」。看到這樣的規模,很多人會說:「他們的資金一定很雄厚。」三星四季青花瓷創辦人李哲榮老師說:「我們是不惜一切代價來做的。如果不是為了宜蘭的學生,真的不會這麼辛苦!」

三星四季青花瓷

李哲榮老師為了給宜蘭設計學生一個在地就業的機會,才有三星四季青花瓷的創立。

真的。別人眼中的風光,在背後都有難以言喻的付出。

李哲榮老師本是個在台北生活的廣告人,擅長於動畫製作,也有在台北的大學教書。在工作上曾經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壓力下的生活隨之而來的是不停抽煙,「我還驕傲到認為把毛巾塞在門縫,自己去抽煙就不會影響到家人。後來有個學生向我介紹耶穌,那時候心裡想,這麼簡單的道理一點都不酷。其他宗教那些別人看不懂的才是學問呀。但當時還是有作出一個禱告,說:『上帝如果你是真的,就幫我戒煙吧。』」

三星四季青花瓷

2019年新的三星四季青花瓷建築群。

沒多久,李哲榮發現口腔裡長了一顆小東西,擔心自己有口腔癌,還不斷去Google口腔癌的症狀,卻是諱疾忌醫,不敢去看醫生。「後來想說去檢查牙齒,順便問一下醫生那一顆是什麼。結果只是火氣太大。當我走出牙醫診所的門口,我突然間想起那一個禱告。之後就把香煙全都丟掉了。」

同時亦因為家中的孩子在台北上課,因為他們坐的校巴是尾站,下課的時間竟然比我下班更晚,我們就重新反思該怎樣生活,想起爸爸所說的家鄉宜蘭。

三星四季青花瓷

李哲榮老師說話溫文,筆者看到工藝師們嘻嘻哈哈,跟李老師說:「你這樣是做生意啊?比較像幫人家帶孩子呢。」

回到宜蘭,李哲榮也是從事教學的工作。不過由台北教大學,到宜蘭教五專。「面對宜蘭一些單親的、隔代教養或弱勢的孩子,對我的衝擊是很大的。大部分對於所學專長的學習動力較弱。」

三星四季青花瓷

不過,繼續教下去,李哲榮老師卻認為這些學生雖然學習的態度不如台北的學生積極,但他們的人品卻是最好的。「我看到一些教過他們設計的宜蘭學生,在當地根本找不到相關的工作,只可以在服務業例如便利店打工,不能學以致用,因為當地根本沒有相關的就業機會。我是因為看到這一點,才創立三星四季青花瓷。」

三星四季青花瓷

三星四季青花瓷陶藝工作室

三星四季青花瓷

雀榕咖啡一隅。

現在大家在三星看到的三星四季青花瓷,本是一間荒廢老屋,位在行健有機夢想村的附近,鄰近安農溪的旁邊,徒步一兩分鐘就到落羽松秘景。而兩幢建築物分別是開放式陶藝工作室、咖啡店及陶物店,以及在田邊的民宿。

三星四季青花瓷

以宜蘭對開龜山島的意象為題材的筷子架。

李哲榮老師在設計這些看起來形狀平凡,青花圖案比較吸引眼球的器皿上,其實有加入不少的貼心巧思,而且想法都是從鄰居而得來的:「我們的醬油碟比較大,因為鄰居有自己釀造醬菜,想要用同一個碟放醬油醬菜,才會有這個Size。另外這一個阿嬤的碗公,是因為附近的老人,年青人都沒有在家裡,只得兩個人吃飯,想要一個碗同時容納飯菜,不用洗這麼多碗碟而得來的。」

三星四季青花瓷

而小時家民宿,筆者在採訪時拍了照片傳給香港的朋友看,朋友問我:「你在北海道嗎?」得天獨厚窗外就是落羽松、高山、稻田,而房子本身樓底高挑,清水模建築更加是冬暖夏涼,採訪時是五月大太陽的天氣,入內卻涼得不得了!加上一室的日本檜木香氣,真的是夢以求的理想家,住在這裡有種當短期宜蘭居民的溫心感覺。

三星四季青花瓷

在民宿附近晃蕩,發現一片三星蔥田,有像綠色的「薰衣草田」。

三星四季青花瓷

三星四季青花瓷 旁的小時家民宿。

三星四季青花瓷

頂樓套房的湯池可以看到稻田及遠方的落羽松秘境。

三星四季青花瓷

民宿內有宿主喜愛的選書。

三星四季青花瓷

陽光曬落不同的角落,隨四季每天變化,令房子更有生命力。

三星四季青花瓷

三星四季青花瓷

小時家客廳也會使用上三星四季青花瓷的陶燈,晚上亮著,感覺溫心。

一分消費一分力量,來宜蘭除了好山好水好風景,也可以支持李老師在鄉間小鎮的在地創生計劃,翻轉鄉下的經濟命脈!

◤三星四季青花瓷◢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行健二路二段275號

電話:+886-(0)920-719-360

FB:三星四季青花瓷-參與式地方工藝

交通:於羅東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 (1794)至富興站下車,過馬路直走廣富路(南北幹路二)至安農溪沿岸(落羽松秘境)前一條路左轉行健二路即可抵達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步行約8分鐘) ,綠17假日公車 在「落羽松秘境站」下車後步行約2分鐘抵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