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夏季,身為台南市觀光顧問、TripTaiwan 兩位創辦人之二,為了推廣香港、台南兩城的交流,帶同兩位來自聘用及訓練殘疾人士的香港社會企業 iBakery的同事子鍵、Vincent,以及他們的團隊,一起走訪台南市中心古都以及物產豐盛的郊區,為 8月7日至 9月30日期間限定的iBakery台南巧美味主題限定店」尋找食材。

而子鍵、Vincent 更在途中吸收不少有關台南食材的知識,以及向台南的職人學習做傳統糕餅、手沖咖啡的技巧,秉承iBakery以Empowerment為其中一個經營的核心理念。當中走訪的地點,大家來台南時也不要錯過!

台南 iBakery

iBakery「台南巧美味」期間限定店,可愛的台南意象主視覺,由鼓勵不同能力的人士參與藝術的「愛不同藝術 i-dArt」藝術家創作。

台南 iBakery

餐廳內更會展出由「愛不同藝術idArt」殘疾藝術家以「台南巧美味」為主題的畫展。

「台南巧美味」Pop-up Cafe 登陸金鐘iBakery Gallery Café 

香港金鐘添馬公園的iBakery Gallery Café 愛烘焙餐廳,8 至9月期間將化身成供應以台南食材設計的餐點如玉井愛文芒蛋糕、龍眼花茶、西港麻油烤雞等餐點。另也有融入 台南食材如麻豆文旦的果籃,以及配搭龍眼花茶的月餅禮盒推出。

台南 iBakery

台灣愛文芒果蛋糕、西港麻油燒雞翼,「台南巧美味.中秋果籃」,都可以品嘗到台南食材的滋味。

◤iBakery「台南巧美味」期間限定店◢

地址:香港金鐘添馬公園添馬茶座

電話:2352 2700

舉辦日期:2019 年8月7日至 9月30日

FB:iBakery 愛烘焙麵包工房

台南巧美味尋找食材之旅,開始!

台南 iBakery

1875年已開業的舊來發 ,卻有府城最年輕的傳統糕餅師傅。

❶ 近150歲老餅家舊來發 府城最年輕糕餅師傅

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市內除了有古蹟,還有充滿生命力的老店。由於iBakery也是一間麵包店,所以我們帶Vincent及子鍵一起來見學。「因為希望不同能力的同事都可以參與,我們製作的工序可以分拆會更好,所以麵包店是聘用及訓練殘疾人士的一個好的平台。」iBakery負責人 Florence 解說道。

台南 iBakery

師傅及老闆娘兩位超用心教授 iBakery Vincent 及子鍵,惜因為店面空間有限,一般遊客只能來吃餅。

舊來發是一間自1875年已開業的餅舖,第一代是一間台灣人稱為「柑仔店」的雜貨舖,演化至第二代因為嫁娶以及廟方的需求,成為餅舖。近150年來製造出140多種糕餅及點心,我們來體驗的是製作台南非常有代表性的黑糖椪餅。

台南 iBakery

黑糖椪餅只用黑糖、麥芽糖、麵粉、水幾種簡單的材料,以不同的比例去製作出餅皮及內餡。而舊來發店內沒有溫度計的焗爐,已經用了60年!

台南 iBakery

中空的黑糖椪餅是台南人坐月子吃的,以麻油加上雞蛋、老薑來烤焗,非常有趣。

◤舊來發◢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華里5鄰自強街15號1樓

電話:+ 886-(0) 6-225-8663

FB:舊來發餅舖 since 1875

交通:台南市公車「成功國小站」下車,步行1分鐘可達。

台南 iBakery

玉井青果集貨場高峰期有多達 500個攤販。

❷ 玉井青果集貨場 跟果農買一籃芒果回去吧 

人在台南,在市區的話可以到很有台南特色的水果店如莉莉水果店去吃個當造的水果切盤,不過我們這一次的行程,就深入來到愛文芒的發源地玉井,見證這裡的「玉井青果集貨場 」,熱愛芒果的 Vincent 最期待的一站。

台南 iBakery

流動的秤重交易手,是「玉井青果集貨場 」的一大特色。

「玉井青果集貨場 」佔地4,682平方公尺,分農民直接販賣水果,以及賣果乾兩邊。每年5至10月期間長達6個月的時間,都有農民直接從玉井、楠西、大內等不同產地直送不同品種的芒果來賣給水果店的老闆們。8月愛文當造期已過,就有金煌及凱特芒果陸續登場,其他時間也有售當造水果如芭樂鳳梨火龍果酪梨等。

台南 iBakery

從玉井青果集貨場 大手買入芒果的商人。

5-8AM一般是商用批發買賣時段,有很多大貨車在現場的走道。遊客來買手信的話,注意8AM-6PM會比較好逛。因為水果都是一籃約二、三十個整批出售,建議選擇有「台南市農產運銷」認證的貼紙,因為整籃水果的品質若有任何問題,可以根據貼紙上的編號作出索源。而現場所見「台南市農產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的員工,也會隨機抽查水果的品質。

台南 iBakery

一手拿不住的蘋果愛文,在市區也不常見。

台南 iBakery 玉井青果集貨場

到芒果之鄉玉井這個行程,是iBakery Vincent(右)來台南最期待的部份。

◤玉井青果集貨場◢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中正路27號公所旁

電話:+886-(0)6-574-5572

FB:玉井青果集貨場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乘「綠幹線」到玉井,行車時間約 1小時 15分鐘。http://tainanbus.info/green/green.html#info

又或從台南火車站包車出發,車程約 40分鐘。

台南 iBakery 小崇ㄉ果園

小崇ㄉ果園的李大哥,當每一顆芒果是自己的寶貝孩子。

❸ 小崇ㄉ果園 親手採一個紅色的愛文

同樣位於玉井的「小崇ㄉ果園」,由李大哥及太太兩口子用心經營,香甜味美的愛文芒果,當然蟲子也想咬一口,但曬得皮膚黝黑的李大哥卻經常大汗淋漓去落實友善土地,以無毒的方式來照顧他的芒果孩子,達到ND農藥殘留。

台南 iBakery 小崇ㄉ果園

子鍵採果時也能透過芒果從紙袋透出的紅色、青色來分辨哪一顆是已熟。

台南 iBakery 小崇ㄉ果園

剛從樹上採下來的愛文芒果皮上有一層「果粉」,園主教路要放兩天香氣才會更逼人。

的確,吃過「小崇ㄉ果園」的愛文會發現這裡的芒果甜度比較自然。每年5月中至7月,大家可以來體驗採愛文及荔枝。超愛芒果的 Vincent 來體驗採果,把芒果從紙袋拿出來的一刻,流露滿足的甜容,像紅色的愛文一樣溫心。而李大哥坦言看到客人如此驚歎的一刻,是他開放農場給大家採果的最大收成。

台南 iBakery 小崇ㄉ果園

現場還可以品嘗愛文芒,李大哥的芒果甜度自然,香氣十足。

◤小崇ㄉ果園◢

地址:台南市玉井區中山路55之2號

電話:+886-(0)980-03-632

FB:小崇ㄉ果園-玉井芒果專區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乘「綠幹線」到玉井,行車時間約 1小時 15分鐘。再步行10分鐘即達。http://tainanbus.info/green/green.html#info

又或從台南火車站包車出發,車程約 40分鐘。

台南 iBakery 台南巧美味

TIPS!於香港「iBakery台南巧美味主題限定店」,可以吃到台南愛文芒果蛋糕 HK$12件裝,HK$68磅裝。

台南 iBakery 後壁無米樂

台南後壁無米樂社區,因為電影《無米樂》而爆紅。無米樂三個字的意思,是農夫崑濱伯的信念「沒有米也要快樂。」

❹ 無米樂社區 插秧收割餵鴨米廠見學 四季農事體驗

因為一套有關後壁社區的電影《無米樂》,台南後壁這片稻田區變成全台知名。《無米樂》的靈魂人物崑濱伯是位不喜歡穿鞋的老農,2006年他種的米得全國冠軍,卻把一百萬元台幣獎金全數捐出推廣農業。雖然被蔡英文總統延聘為國策顧問,但崑濱伯依然是生活簡樸,最愛稻米。現在由他們家孩子接手的芳榮米廠,參加無米樂社區的導覽,就可以參觀。

台南 iBakery 後壁無米樂

一身簡單汗衫的崑濱伯,不喜歡穿鞋,最愛的是米,是後壁的明星啊!

台南 iBakery 後壁無米樂

種米不缺水,鴨子最愛,牠們的排泄物也是天然的肥料。

香港人差不多天天吃飯,但卻很少人有踏足過稻田。採訪時正值後壁剛插秧的時期,我們跟iBakery的團隊一起進行農事體驗,踩著泥土施肥、趕鴨子,感受土地給我們的滋養,大家大呼過癮。

台南 iBakery 後壁無米樂

iBakery的同事,每位都身體力行去把知識傳授,叫人動容。

在這個旅程中,連iBakery的團隊也發現 Vincent 跟子鍵的新才能!田裡的農夫,收成期一般比較繁忙,會互相幫忙割稻,主人家就會以一碗有肉有菜的割稻飯來作為謝意。我們下完田,就跟這裡的廚藝老師學煮有炆豬肉、炒通菜的割稻飯,加上粒粒軟糯的芳榮禾家米,大家都說好久沒有吃過這麼簡單又實在的好滋味!而且這一頓飯都是Vincent 跟子鍵落手落腳煮的,能夠一起發現他們的才能,令旅程更添意義。

台南 iBakery 後壁無米樂

其實在當地也有學煮農家菜、做米饅頭的課程,可供旅客體驗。

台南 iBakery 後壁無米樂

小鎮旅遊最大的樂趣,是吃到最新鮮食材煮出的農家菜,就如這道「割稻飯」。

◤無米樂◢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菁寮社區

電話:+886-(0)6-662-3349

FB:臺南市無米樂稻米推廣促進會

交通:由台南火車站乘火車至後壁火車站,再轉搭5分鐘的士,全程約1小時。


TIPS!

於全線11間iBakery門市及網上訂購,可以買到「台南巧美味.中秋果籃」:由iBakery親自到訪台南選購的農產品,包括「月餅 ‧ 花茶」禮盒、台南特產文旦、台南越光米及玉井愛文芒果乾,更有精選曲奇禮罐、有氣果汁、新鮮水果等。(大HK$1,580, 小HK$1,080)

台南 iBakery 大鋤花間

iBakery的 子鍵是「2016年全港弱能人士拉花比賽的冠單」,這次來大鋤花間向咖啡農郭先生學習咖啡知識。

175咖啡公路 大鋤花間農場 深山內的咖啡店

台南東山有條著名的175咖啡公路。由於東山的土壤氣候適宜種植咖啡及龍眼,所以整座山都是10月至1月收成的咖啡莊園及7-8月收成的龍眼樹。而咖啡農也會在山間自己開設 咖啡店,175公路因為咖啡園及咖啡店散落其中,所以成為了175咖啡公路。

台南 iBakery 大鋤花間

日曬、水洗,蜜處理各種處理咖啡豆的手法,會帶出咖啡的不同風味。

大鋤花間是175咖啡公路一間知名的咖啡店,不少台灣的鐵騎士都會專程造訪。iBakery兩位同事中,子鍵其實是2016年全港弱能人士拉花比賽的冠單,來到大鋤花間除了跟老闆郭先生品嘗生的咖啡豆,認識不同的品種咖啡,還由他的女婿教授簡易的4:6 手沖咖啡技巧。一般遊客來到的話,可以坐在架在大石頭上的木建築咖啡店,這裡不只有景,食物質素也很不錯。

台南 iBakery 大鋤花間

TIPS!

台南東山土壤氣候適宜種植咖啡豆,而台南的175咖啡公路」有不少咖啡園及咖啡店,其中「大鋤花間」郭馨蔚老師、林俊吉老師、iBakery的子鍵將介紹台灣咖啡特色、手沖技術,參加者更可以一嘗體驗沖泡台南咖啡。

分享會 (一):「台南手沖咖啡」工作坊

日期:817(星期六)

時間:2:30pm – 4:30pm

嘉賓:台南「大鋤花間」郭馨蔚老師、林俊吉老師、iBakery的子鍵

報名方法:https://www.triptaiwan.com/ibakery/

◤ 大鋤花間◢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高原109-17號175號咖啡公路11.5公里

電話:+886-(0)6-686-4350

FB:大鋤花間

交通:由於咖啡店在山間,建議由關子嶺溫泉區坐的士前往,車程約10-15分鐘。另由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1小時15分。

台南 iBakery 仙湖農場

位於東山的仙湖農場,有個嬉水池可以溜小孩。

❻ 仙湖農場 山間郊遊好地方

筆者真心覺得仙湖農場是一個台南好好Hea的郊遊地方。園區內兩個建築群,較低的是2017才開始使用的手信店、田媽媽餐廳,以及住宿。而在山頂有山泉水游泳池,以及大片青草地。經年青的二代整修,最近山頂上還有一個學習煮食的新廚房,可以學習如雪Q餅等小吃。

台南 iBakery 仙湖農場

這裡也有供應咖啡,在山頂看風景,寧舍寫意。

台南 iBakery 仙湖農場

山頂有個新的廚藝中心可以體驗各種DIY。

台南 iBakery 仙湖農場

Vincent已有十年做麵包的經驗,製作雪Q餅對他來說難度不高,小朋友也可以參與。

◤仙湖農場◢

地址:台南市東山區南勢里賀老寮6-2號

電話:+886-(0)6-686-3635

FB:仙湖農場官方粉絲團

交通:私訊農場特約計程車(價格較便宜,由農場代叫)直接往返新營火車站及農場。

台南 iBakery 西港麻油嫂故事館

仔細看一下,你有看到這個店名是由一粒粒芝麻拼成的嗎?

❼ 西港胡麻嫂故事館 你知道芝麻到底長怎樣?

台南物產豐盛,我們一行人來到距離台南市30分鐘車程的西港,因為盛產芝麻的西港,有一間「胡麻嫂故事館」。

門口招牌名字也是以芝麻粒堆積而成,館內除了可以到廚房看看芝麻糖的製作過程,入手純麻油、芝麻糖又或是芝麻粉等手信,還有紀綠非常完整易懂的展場,讓我們好好了解一下,芝麻這種植物的來源,長相,以及當地人榨取麻油焙炒、散熱、碾碎、蒸熟、成型、榨油的過程。

台南 iBakery 西港麻油嫂故事館

巨大的石磨,把芝麻磨碎。

台南 iBakery 西港麻油嫂故事館

古時榨油的機器全手動,現在當然是由電動機器取代了。

台南 iBakery 西港麻油嫂故事館

現場可以看到炒芝麻的過程。

◤西港胡麻嫂故事館◢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營西里後營1號

電話:+886-(0)6-7955217

FB:西港區農會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包車前往車程約30分鐘。

台南 iBakery 穀倉餐廳

Vincent 及子鍵在穀倉餐廳學懂炮製料理「麻油雞」。

❽ 穀倉餐廳 嘗在地麻油雞煲

黐鄰西港胡麻嫂故事館的穀倉餐廳,跟iBakery有點相似,都是非營利的餐廳,這裡聘用員工平均年齡65.2歲,餐廳賺到的盈餘全數做公益。

以舊時存放穀物的倉庫改裝成為以小火鍋為主打的餐廳,以為在個觀光景點旁都只有觀光客來就錯了!不少在地西港人來用餐,所以平日都必需訂位。餐廳有以不同米字部首造字來裝潢的一面牆,甚有特色。

在這裡,iBakery的子鍵及 Vincent 學懂一道菜單上的料理「麻油雞」,以西港麻油加上特製中藥包來煮的雞煲,大家除了可以親身來吃,也可以在香港金鐘iBakery餐廳品嘗到他們以西港麻油炮製的料理。

◤穀倉餐廳 ◢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營西里後營1號

電話:+886-(0)6-795-6700

FB:穀倉餐廳 GuCang Restaurant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包車前往車程約30分鐘。

TIPS!

於香港iBakery台南巧美味主題限定店」,可以吃到麻油燒雞午餐(價錢:HK$118,以及台南限定下午茶餐中吃到台南西港麻油燒雞翼,搭配台南特飲。(價錢:HK$68


TIPS!

台南近年有不少新景點,當地小鎮社區亦開設不同的農事體驗活動,台南觀光顧問Manda將介紹適合一家大小的旅遊好去處,iBakery烘焙師Vincent亦會即場示範傳統台南椪餅。

分享會 (二):「iBakery x 台南觀光顧問」採果、稻田郊遊回味分享會
日期:8月31日(星期六)
時間:2:30pm – 4:30pm
嘉賓:台南觀光顧問暨TripTaiwan共同創辦人Manda Lin、iBakery烘焙師Vincent
報名方法:https://www.triptaiwan.com/ibaker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