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一個小鎮,最好的方法是參加在地文化團體帶領的小旅行,在三個小時內,跟著在地青年,從歷史、舊建築、在地產業轉型從小鎮大街一步步走入巷弄之中,聽當地居民說故事。香港人築地去得太多,但跟在地人學買漁又試過未?「雨都漫步」團隊由基隆青年帶領不只走入大街小巷,直頭登堂入室,不論是中午還是凌晨,跟實他們,都可以聽到、看到、喝到店家精選一手基隆特產,這樣才是21世紀旅行最新體驗

基隆 雨都慢步

「雨都慢步」創辦人Mila是基隆人,覺得小旅行是在地人回家認識自己地方的好開始。

基隆 雨都慢步

深入認識一個小鎮,對世界的認知又多一點,比純打卡印象更深刻。

基隆 雨都慢步

「雨都慢步」團隊用心製作古今對比的資料,現場跟團只需掃瞄 QR CODE便可以看到,非常清晰。

中午港畔光曲、凌晨漁市無眠

「雨都漫步」團隊中的「雨都」是指經常下雨的基隆,下雨去旅行無Mood?團隊帶路由中午玩到凌晨,晴天落雨一樣成行,每個月還帶特色主題路線,連基隆人也來參加!定期活動之中,中午的《港畔光曲》介紹基隆「委託行」故事,原來第一代代購來自基隆是關於美國海軍停靠以物換物?好似香港西營盤呢。 為甚麼基隆那麼多帶蓋天橋,連舒淇都要在「中山陸橋」上漫遊剖白電影《千禧曼波》愛情觀?全台灣最早引入Coffee Shop很有可能是基隆,街上隨處可見咖啡路邊攤,從未想過基隆如此充滿詩情畫意。

基隆 雨都慢步

《千禧曼波》「舒淇橋」真身為「中正陸橋」,政府一直討論拆除時間表,快來基隆親歷其境。

基隆 雨都慢步

你可以來 「中正陸橋」打卡,但錯過了在地人有關此橋的故事就很可惜了。

基隆 雨都慢步

米拉帶我們來到一家香港女子嫁來台灣跟基隆先生一起開的咖啡店,非常隱蔽。

基隆 雨都慢步

在此可以品嘗到有海味的咖啡。

基隆 雨都慢步

基隆 雨都慢步

復古咖啡店還有紅極一時的香港漫畫《古惑仔》。

基隆 雨都慢步

雨都漫步找來很多的在地人包括上一輩參與解說,令體驗更加真實。

接近凌晨時份,在鬧市之中北台灣最大漁獲集散場-崁仔頂正蠢蠢欲動,從前是河邊的崁仔頂漁市,經過填海,現在只餘下從船上搬運海鮮上地面的樓梯,而「崁仔頂」的「崁仔」即樓梯上。雖然現在已經沒有船隻,但每晚凌晨一卡一卡貨車,落貨上貨,賣漁剷冰,熱鬧非常。而且地點就在廟口夜市附近,「漁市無眠」小旅行特到請到崁仔頂漁市魚行聯誼會會長彭瑞祺來為大家介紹「糶手」(音同「挑」)的育成!教大家如何拍賣及喊價,漁市不但批發更可以散買,因此不少台北人也來買海鮮! 

基隆 雨都慢步

白天跟晚上完全是兩個世界的崁仔頂漁市。

基隆 雨都慢步

崁仔頂漁市至今仍是北台灣最大漁獲集散地。

基隆 雨都慢步

基隆 雨都慢步

漁市無眠小旅行有不少驚喜,不只有漁市拍賣體驗,有酒喝,還有基隆小吃、遊走日式舊街道,凌晨時份走在基隆小巷,認識了基隆夜市之外的一面。

基隆 雨都慢步

基隆 雨都慢步

零晨一點多,我們在漁市內聽故事。

有漁市就有工人,漁市工人需要大量體力,基隆特調「三公」就由基隆唯一專賣Whisky的艾克猴 The Alcohol Bar老闆Eddie為大家主理!只此一家,只有「雨都漫步」小旅行才能喝到。要了解一個城市,以濕度來回憶只是表面,內裡層層剝開,跟在地人旅行才是真實的領悟生活中的選擇。

基隆 雨都慢步

艾克猴 The Alcohol Bar是基隆唯一Whisky專賣店,老闆Eddie是行內有名的Whisky專家,還推出艾克猴Whisky。

基隆 雨都慢步

「三公」包括台灣米酒、維大力、保達利B,是台灣最強最接地氣之提神含酒精飲品,宜淺嚐,於小旅行期間,艾克猴酒吧Eddie老闆特調。

◤雨都漫步◢

電話:+886-(0) 968 607 676

FB: 雨都漫步 KeeLung For A Walk

收費:每周末都有好幾場當地導覽 ,3小時的日間港畔光曲,收費每位 NT$550 / HK$138 ; 3小時漁市無眠每位 NT$900/ HK$225.

網站:keelung-for-a-walk.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