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去台北的香港人,可能已經去過跟台北距離45分鐘車程的基隆。不過由當地人帶路,基隆原來很有驚喜!絕對值得來個兩天一夜的 基隆小旅行 。 這個台灣雨都,乘載著台灣重要歷史之餘,也有現存北台灣最大漁貨市場。夏天的基隆常有好天氣,到海邊走走、品嘗酒店級甜點店,鑽巷子找隱世Whisky Bar⋯⋯基隆,絕對不只廟口夜市!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廟口夜市 13

建議行程:

Day 1 台北>45分鐘火車往基隆> Check-in Light Inn輕旅背包客棧> Ⓑ周家蔥油餅>Ⓒ 正濱漁港彩色屋>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在地小旅行>Ⓕ基隆廟口夜市>Ⓖ雨都漫步漁市無眠小旅行(逛漁市)
Day 2 Ⓗ天天鮮排骨飯>Ⓘ和平島公園>Ⓙ潮境公園>Ⓚ望幽谷>Ⓛ閑閑甜點>Ⓜ三姊妹熱炒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廟口夜市 11

香港人遊基隆的TIPS!

1/基隆一年平均有200天是下雨的,雨傘要常備,且穿著要合適。但是晴天時還是跟香港一樣炎熱(5-9月),防曬也要準備。

2/基隆來往台北的火車,主要屬於區間車,像香港的港鐵,單程約45分鐘,尾班車到台北開出時間是2305。錯過尾班車,可以下載的士APP55688call 車,到台北車站,約NT$700/ HK$175一程。

3/基隆市區有像香港土瓜灣,不少單程路、電單車跟汽車常擦身而過,過馬路要注意交通安全,宜多利用基隆天橋及行人隧道。


Ⓐ 基隆火車站對面 NT$700 /HK$175 一晚單人房 Light Inn

位於基隆火車站附近,由火車站步行只要6分鐘,2分鐘到基隆廟口夜市,是基隆最新背包Hostel,乾淨、明亮。Hostel房間由NT$600/ HK$150起,房型不只有混合上下鋪,更有單人房、雙人房、和室4人套房,共有43個床位,全個家族、全班朋友都可以一家大細包房。

即睇酒店詳細介紹 ▶▶ https://bit.ly/2JhfoWB

◤Light Inn◢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愛三路87號6樓之1

FB:Light Inn 輕旅背包客棧

交通:從基隆火車站出發,步行6分鐘到。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廟口夜市 12

蔥油餅NT$17/ HK4.5

Ⓑ 周家蔥油餅 爆汁厚切蔥油餅 

手掌心大小的厚實周家蔥油餅,先煎後烤,外皮無敵酥脆,內包爆汁蔥花。整塊蔥油餅經油煎後,表皮已經夠脆,後擺在鐵盤上,再放進烤箱烘烤,一面焗好翻面再焗,外賣、堂食,一樣好味!

◤周家豆漿 ( 蔥油餅 )◢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309號 

營業時間:04:30-13:00 (星期一休息)

交通:由輕旅背包客棧出發,步行5分鐘。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 正濱漁港 一整排彩虹屋

正濱漁港現址早於1626年開始便有捕漁活動, 1934年由日本人創建,是當時台灣第一大漁港。後來更大的八斗子漁港開業,規模才慢慢變小。去年年底正濱里面海21單位建築物外牆翻新,化身一排鮮豔七彩的建築群,在對岸觀海,即可欣賞台版「威尼斯」,穿過第一大港的歷史幻化為最新彩虹世界。

◤正濱漁港彩虹屋◢

交通: 由基隆火車站出發,轉乘台灣好行「T99號」巴士至原住民文化會館站下車,約30分鐘車程。

正濱漁港彩虹屋跟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只相距兩分鐘步程。

「美國隊長」曾在此取景 山海舊船廠廢墟之美

1967年興建的阿根納造船公司,已被暫定為古蹟,連「美國隊長」Chris Evans也曾在此取景拍攝廣告。現在充滿廢墟感的舊船廠,不宜進入,但因為面對山海的特殊地理及歷史價值,也值得參訪,感受一下當年基隆造船業的繁榮。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和平島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可以看到Graffiti。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75號

交通:由正濱漁港彩虹屋對岸,步行2分鐘。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以漁網製燈也是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策劃的體驗之一。

 正濱漁港 藝術共創小旅行

「星濱山」不是一座山,而是由一群在地文化、藝術、設計相關之基隆青年成立的團隊。他們於正濱里舉辦在地小旅行。正濱漁港一帶於日治昭和年代名為「濱町」,曾是台灣第一大漁港,擁有造船廠、漁網製造廠、製冰廠等,有如香港的田灣、鴨脷洲。星濱山團隊特別設計兩小時「正濱海港」導賞小旅行,親自帶大家走讀昔日「濱町」及如今在地仍有營業的漁業相關行業,更跟在地傳統漁業工作者拜師學藝推出獨創的漁網燈飾,如遇開班體驗手作不容錯過。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星濱山團隊,由藝術、設計相關的年青人組成。

基隆 星濱山 藝術節

正濱漁港「吉古拉」(獅子狗)秘店,「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團隊帶路才找得到。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小旅行  ▶▶ https://bit.ly/2S4hN9R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

導覽所需時間 :2小時

FB: 星濱山-正濱港町藝術共創(小旅行經FB預約)

交通: 正濱漁港一帶集合。 由基隆火車站出發,轉乘台灣好行「T99號」巴士至原住民文化會館站下車,約30分鐘車程。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廟口夜市

晚上亮了燈的廟口夜市,人頭湧湧。

24小時廟口夜市 早上凌晨不同美食

基隆夜市以位於仁愛區愛四路20號的奠濟宮為中心,因以又稱為「基隆廟口夜市」,周邊小吃攤販接近兩百擋之多,由於裡面的攤販賣的小食比較特別,跟台灣其他夜市有點不同,所以在地人也會去幫襯。夜市裡基隆限定特式小吃如營養三文治,一早一晚就由不同業者經營。

◤基隆廟口夜市◢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  

營業時間:17:00開始至凌晨,部分攤販24小時營業。

交通: 輕旅背包客棧步行3分鐘; 基隆火車站步行8分鐘。

基隆 雨都慢步

崁仔頂漁市

基隆人帶你逛  凌晨時份無眠漁市場

晚上最怕無節目?跟當地人去看漁市崁仔頂吧!晚上11時集合的行程由在地年青人團隊「雨都漫步」帶你深入北台灣最大漁獲集散地「崁仔頂」。行程還帶你到基隆唯一Whisky專賣酒吧「艾克猴 The Alcohol Bar」,喝到行程限定的Cocktail「三光」,玩到凌晨兩點,體驗基隆夜未眠。

基隆 雨都慢步

漁市無眠小旅行有不少驚喜,不只有漁市拍賣體驗,有酒喝,還有基隆小吃、遊走日式舊街道,凌晨時份走在基隆小巷,認識了基隆夜市之外的一面。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廟口夜市

在零晨兩點人來人往的崁仔頂漁市,我們帶上輕便的 DJI Osmo Pocket採訪拍攝,機械增穩雲台令我們拍出穩定不搖晃的畫面,而在黑夜中 f/2.0 大光圈拍攝亦相當夠用。

基隆 雨都慢步

艾克猴 The Alcohol Bar是基隆唯一Whisky專賣店,老闆Eddie是行內有名的Whisky專家,還推出艾克猴Whisky。

跟著「雨都漫步」遊最在地的基隆 ▶▶ https://bit.ly/2Xri0Ka

◤雨都漫步-漁市無眠小旅行◢

FB:雨都漫步 KeeLung For A Walk (預約不同行程)

Day 2

回味無窮的 酥脆排骨飯

不是嗜肉食人,也會愛上這排骨飯(排骨蝦仁飯 NT$110/ $28),不是你所想像的「豉椒蒸排骨飯」,排骨是一片,像豬排,用酥炸的,另加流心荷包蛋,還有配有生菜、酸菜,中和油份,因為新鮮即炸,不油不膩,注意!生意好到要排隊。

◤天天鮮排骨飯◢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三路42巷4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交通:從基隆火車站出發,步行 5分鐘。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和平島

和平島公園內獨特的風化地景。

著好泳衣 在戶外「海水」泳池暢泳吧!

原為軍事重地的和平島,這個位於北海岸的秘境,跟基隆只有一橋之隔,因為地質特殊及擁有270度無敵海景,是為基隆最新必到景點。除露營區外,最特別是擁有面海的「海水」泳池,到訪朋友不妨準備泳衣,面對日本東海露天暢泳。而每年暑假也有特別節目「潮向秘境」敬請期待,趁早預約,可一次走入奇岩地境保護區。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和平島

面海的「海水」泳池。

◤和平島公園◢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平一路360號

入園門票:NT$80/ HK$20 (一般人士),NT$40/ HK$10 (學生)

交通:由基隆火車站出發,轉乘台灣好行「T99號」巴士至和平島公園站下車,約35分鐘車程。

和平島公園官網:https://www.hpipark.org

基隆背包客 輕旅 Light Inn

基隆潮境公園

大型戶外法國藝術品在基隆

潮境公園曾是垃圾堆填之地,後來成為潮境公園,公園內更有多個裝置藝術,當中「掃把救星」更有法國藝術家設計,面對西太平洋的大海及對岸的基隆嶼,的確令人心情大好!但地大空曠,要注意防曬。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和平島

公園靠岸處可以看到基隆嶼。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和平島

大草地上有不少以海洋為主題的藝術品。

◤潮境公園◢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9巷

交通:由正濱漁港坐的士約8分鐘車程;由基隆火車站出,轉乘基隆市公車「103」路線至海科館(碧水巷)站下車,約25分鐵車程,再步行10分鐘到達。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和平島、潮境公園及望幽谷一帶的地勢。

Ⓚ 20分鐘攻頂小踏青 270度無敵海景

望幽谷跟潮境公園同時屬於八斗子濱海公園一部份,基隆八斗子最高山為101米,由潮境公園行山而上即可到達。登上望幽谷可眺望和平島及西太平洋,谷上還有昔日海防碉堡,感受一下得來不易的和平。因地理關係望幽谷大好晴天非常大風,不然就是潮濕地滑,行山前要注意天氣。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望幽谷
◤望幽谷◢
交通:由潮境公園攀上101高地,行山路程約40分鐘; 或的士到65高地,車程約3分鐘,行山路程約20分鐘。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廟口夜市

布甸、士多啤梨蛋糕 NT$180/ HK$45; 芋頭、菠蘿蛋糕卷 NT$180/ HK$45

正濱漁港 驚喜甜點店閑閑

曾在台北酒店任職甜點師的老闆,回到基隆面對正濱漁港開設甜點店,一人主理當日限定五款甜點及KONO 手沖咖啡。用料實在不在話下,甜度、口感都讓人驚喜萬分,跳脫台北小而精緻的框框、又不同於南部重甜的口味,是最能代表基隆的甜點店。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曾在台北酒店任職甜點師的老闆。

◤閑閑◢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40號

FB: 閑閑

交通:於和平島公園搭「T99號」巴士到原住民文化會館下車,步行5分鐘。

基隆懶人包 正濱漁港彩色屋 潮境公園 望幽谷

基隆大排檔,竟然有魚生!

晚餐來體驗基隆人自創的「散飲攤」飲食文化,有點像香港宵夜又像下午餐,明明是大排檔,卻又有魚生、鹹酥蝦 、炸魷魚、涼拌、味噌湯,想食少少又得,食晚餐又得!牙痕痕或是離開基隆坐火車前最後食一餐基隆雄地菜也可以,三姊妹真的由三姊妹經營,是基隆在地名店,就在火車站附近,為基隆兩日之旅劃上完美句號。

◤三姊妹◢

地址:基隆仁愛區孝四號7號

營業時間:11:00 – 01:00(周日公休)

交通:由基隆火車站出發, 步行10分鐘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