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神農青舍

這個初夏連續20天在北台灣的採訪,在宜蘭是我們聽到「青農」、「小農」這兩個詞語最多的地方。其實其他的鄉鎮也有「青農」、「小農」,不過在宜蘭市卻有一個讓他們直接跟消費者對話的平台,就如在2018年底開業局部營運,位於宜蘭市中心神農街的「青農青舍」。

宜蘭 神農青舍

這幢曾經是糧食局宜蘭宿舍的建築,在1950至 60年代台灣糧食業務發展的高峰期,是糧食局的單身宿舍。七棟相連的洋式建築,經過修復保留著當時的格局。不同的單位現在用作餐酒館、背包客棧、休息閱讀空間,以及販售小農食材、食品的小店,成為一個複合式的平台,聚集了當地農人以及旅客,成為一個交流的聚落。

宜蘭 神農青舍

神農青舍雙人房間每房每晚 NT$1,500/HK$375

❶  HK$375 一晚的雙人房 住在懷舊的單人宿舍

以前曾是單身宿舍的神農青舍,二樓設有三種房型,包括男女專用的背包客房型,因為高樓底而罕見地發現三層的單人宿位(每人每晚 NT$650/HK$163),最高一層可以從很特別的角度去欣賞這幢60年的老房子。另有雙人房間(每房每晚 NT$1,500/HK$375),不過注意浴室也是跟背包客一起共用的。

宜蘭 神農青舍

床架設計成三層的背包客房間

宜蘭 神農青舍

雙人房以及背包客房共用的空間,有飲用水、風筒供應。

宜蘭 神農青舍

浴室沿用宿舍時已存在的浴缸。

❷ 跟著青農逛市場 玩得深入的Local Tour

神農青舍不只是一個場館,也是一個讓旅客可以深度認識宜蘭生活種種的平台。此地除了舉辦90巷市集、品嘗百草神農教室等,我們這次還參加了一個由「音樂米」青農子維帶路遊宜蘭市南、北館市場的Local Tour,拿著神農青舍製作的舊城尋寶地圖,到城中老店體驗及集印章,非常有趣!

宜蘭市菜市場

宜蘭青農子維,熱愛菜市場。

宜蘭市菜市場

子維帶我們走讀 「第一(北館)公有零售市場」。

延申閱讀 ▶▶再看看子維帶路的市場,這種手信不能錯過

❸ 糧心有點菜 買米酒米餅手信

由在地的米農把宜蘭好水種出來的稻米,研發出不同的食品。在神農青舍一樓的店家「糧心有點菜」,集合以米Pancake粉、米酒、米餅,米蛋捲等,不定期還會推出一些罕有食材做的快閃美食早、午餐,如台灣近海三大漁場之一、大溪漁港的竹莢魚一夜干,出發前請先在他們的 FB 看看有什麼好料。

宜蘭 神農青舍

宜蘭 神農青舍

以各種米製副產品為主的「良心有點菜」,除了米食之外,也有米造的pancake 粉以及米酒等。

◤糧心有點菜◢

FB:糧心有點菜 

❹ 讓味覺直接體驗農作物的好

神農青舍正門二樓的空間,是一間供應以宜蘭小農作物烹煮美食的餐酒館,直接讓食材驚豔你最實際。用上如宜蘭黑米來做的松板豬蔥醬燉飯、宜蘭名產煙燻鴨胸清炒意大利麵,把園裡有的瓜都來炸的「很甜酥炸許多瓜」,加上用上百年老店「廣生藥房」的金棗炮製超解膩茶飲,是值得一吃以在地食材吃到的西式料理,平均一人晚餐 NT$300-400 /HK$75-100 。

宜蘭 神農青舍

以西式的煮法來展現宜蘭食材的鮮味。

宜蘭 神農青舍

金棗為宜蘭名產,除了泡茶,還可以加上氣泡水做特調。

❺ 倫敦回流藝術家 農藝術小展

在另一小店Mud Studio,除了可以買到在地好喝的宜蘭手工啤酒,還有從倫敦回留的藝術家楊鎬宇創作的 Graffiti ,以及找在不同的藝術家合辦的展覽。偶爾還會找來DJ 打碟,再以茶會友,讓大家來一場以音樂帶動身體的體驗。

宜蘭 神農青舍

藝術家楊鎬宇創作的 Graffiti。

宜蘭 神農青舍

店內有售多款手工啤酒。

◤泥味兒 MUD Studio◢

FB:泥味兒 MUD Studio

◤神農青舍◢
地址:宜蘭市神農路二段96號

電話:+886-(0)3 935 2770

房價:單人宿位每人每晚 NT$650/HK$163; 雙人房間每房每晚 NT$1,500/HK$375

FB:神農青舍

交通:從宜蘭車站前往,步程約12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