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菜市場

「少年阿公」方子維

 一頂黃紅鴨舌帽、一件竹紗汗衫、一條褲腳一高一低的灰色西裝褲,加上一對橙啡色阿公拖鞋,是這位宜蘭青農、32歲方子維的日常套裝。他是宜蘭的「少年阿公」。

自少已在宜蘭市場幫賣時裝的媽媽叫賣,對宜蘭的菜市場存著濃厚的感情,子維曾在日本農村農業體驗實務,並於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擔任國際市場行銷秘書。返鄉後於宜蘭礁溪當農夫種米,推廣食農教育,希望更多的年輕人,發現農事的趣味。

「菜市場,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距離農業最近的地方。」子維解說著。經宜蘭市內集旅館、餐廳、優質小店以及農事交流平台「神農青舍」,我們報名了參與「宜蘭菜市場」導覽體驗,由「少年阿公」子維帶我們走讀宜蘭市內南、北館兩個市場。

宜蘭市菜市場

「我這身裝束,是不少從事農業的伯伯常穿,也在菜市場可以買到的。竹紗汗衫是一種台灣製又涼爽的衣物,西裝褲腳要捲起來因為農民不想沾到泥土,而腳上那雙在菜市場常見的拖鞋,大家可有留意到腳板位置有優雅的竹樹圖畫,而拖鞋這橙橙的用色以及鞋面「紅白藍」小章的由來,大家可有想過?依我的聯想,是由因台灣曾被荷蘭統治,而「紅白藍」小章跟荷蘭國旗用色順序一致,而橙色也是跟荷蘭國王姓”Oranje” (Orange, 橙色)有關。純屬我的聯想吧。」

宜蘭市菜市場

手執宜蘭市老建築的照片,以及代表台灣菜市場的茄芷袋的子維。

宜蘭市菜市場

子維笑說,阿公的西裝褲腳,常都是長短不齊。

宜蘭市菜市場

這一雙拖鞋,為什麼是橙色,你有想過嗎?

子維從神農青舍出發,我們的目的地是兩者只相隔一條馬路的第一(北館)公有零售市場,以及第二 (南館)公有零售市場。「我小時候跟著媽媽在市場生活,南館的二樓曾是百貨公司,三樓是戲院,四樓是餐廳。」雖然現在市場地面以外的地方顯得有點沒落,再不像以前般熱閙,但是這個市場還是有一些小驚喜。

宜蘭市菜市場

第二 (南館)公有零售市場

以農為生的社區,都少不了一間刀具店。在南館的地面還有一間「閔群南館刀店」。古老的手繪廣告板上,繪出農具、鋸子、草刀、豬刀、剪刀及菜刀。因為農具常用,而且農民都習慣不浪費,損耗的就拿去維修。店主更霸氣說:「我們沒有的刀,在全宜蘭也恐怕找不到了。」

宜蘭市菜市場

手繪不同刀具的廣告板

宜蘭市菜市場

店主更霸氣說:「我們沒有的刀,在全宜蘭也恐怕找不到了。」

穿過南館,過一條馬路就是北館。跟南館不一樣的氛圍,掛滿了黃色招牌的北館,已經有 80歲的歷史。設計仿照日本商店街的模樣,當中可以找到毛冷店、藥材行、賣化妝品的⋯⋯而對一般的旅客而言,不可錯過的一定是可以買到宜蘭名物,以甘蔗來煙薰鴨賞的「三源臘味行」。

宜蘭市菜市場

第一 (北館)公有零售市場,裡面掛滿黃色招牌,別樹一幟。

宜蘭市菜市場

三源臘味行自 1936年已開業,始創人林木源先生,由日籍師父傳授醃漬技術,再到中式臘味店學藝,是醃漬膽肝、鴨賞的專家。

而跟著子維的腳步,我們再來到「大明中藥房」,一家放滿生鮮草藥的小店。我們在香港會看中醫喝涼茶解毒,台灣人就習慣喝各式的青草茶。在這裡我們可以DIY以天然草本製作的防蚊包,以到手香、薄荷加上 75%的酒精製成防蚊液,又或品嘗到台灣人的養生茶,幸運的話有可能由三歲的「小店長」萌萌來奉茶呢。

宜蘭市菜市場

淹沒在草本植物中的草藥店,對當地人來說是個寶山。

宜蘭市菜市場

萌萌是個可愛的小女孩,玩得太開心一下子我們要離開,都會捨不得要鑽到媽媽的懷中。

宜蘭市菜市場

知道筆者喜歡到手香的味道,還忍不住要送我。

差不多完成走讀,在回到神農青社的時候,子維帶我們沿路走進宜蘭美術館。前身為台灣銀行宜蘭分行,位於舊城區的黃金地段,原來這美術館,曾經是個金庫!均衡對稱的現化建築風格,乃少數仍好好保存的戰後代表性建築。而一樓的接待處旁邊,仍保留著曾用作金庫的文件庫,偶然也用作展覽空間。

宜蘭市菜市場

展覽多為宜蘭本地的藝術家,當中包括(已完結)「生生不息:黃銘哲個展」、出生自宜蘭縣冬山鄉農家的黃銘哲。

宜蘭市菜市場

接待處旁邊,仍保留著曾用作金庫的文件庫。

宜蘭市菜市場

這一道灰藍色的門,平常有設展時因門打開了,看不到的一面。

宜蘭市菜市場

位於金庫裡的展品。

◤第一(北館)公有零售市場◢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昇平街33-1號

交通:從宜蘭火車站,步程約8分鐘。

◤第二(南館)公有零售市場◢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光復路125號

交通:從宜蘭火車站,步程約8分鐘。

◤宜蘭美術館◢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電話:+886-(0)3-936-9116

FB:宜蘭美術館

交通:從宜蘭火車站,步程約10分鐘。

竭力推廣市場文化的子維,除了種米,成立了「Morning Market Yilan」,大家除了可以跟著他逛市場,還可以到礁溪跟著這位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 農夫及社長,進行農事體驗!以上的介紹都開放大家可以自己去逛,不過有在地人帶路,就會知道很多有趣的小故事。

◤Morning Market Yilan◢

FB: Morning Market Yilan

行程也可經「神農青舍」預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