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大城市的香港人,到台北旅行可有想過出走城市去郊遊新北市這個蛋白區域,其實可以理解成為台北近郊,從台北這個蛋黃區出發,由台北火車站,自駕又或包車約半個小時就可到達坪林茶園,體驗採茶品茶的樂趣!

坪林茶園 白青長

坪林茶園 白青長

建議行程:

Day 1  台北 > 包車往坪林 > Ⓐ 日出茶山看日出> Ⓑ 白青長茶作坊採茶品茶>Ⓒ 坪林老街坪感覺午餐 >Ⓓ 坪林老街茶葉蛋>Ⓔ 福長商號嘗透心涼茶凍>Ⓕ 玄子居買茶葉當手信 >台北

香港人遊坪林Tips!

  • 坪林是個純樸安靜的小鎮,一般小店在晚上6時左右便會陸續收攤,有些甚至只在假日營業。
  • 如果要搭公共交通工具從台北到坪林,需要到捷運新店站或捷運大坪林站轉乘客運。不過一般班次1-2小時不等。想節省交通時間,建議坐的士、包車或自駕,從台北車站到坪林經高速公路不過半小時左右車程。
  • 坪林境內有免費巴士「金瓜寮線」來往主要景點,平日每兩小時一班,假日則約40分一班。
  • 免去交通上的煩惱,又想到坪林作不一樣的深度旅行,建議參與當地導覽團。大島台灣是一家專注於在地發展的旅行社,提供坪林的一天體驗行程,有些行程更提供台北到坪林景點的交通接載服務,由在地人作深入導覽,為非自駕遊又想作深度旅遊的朋友提供不錯的選擇!網站:http://pingding.wow-taiwan.com.tw/
坪林茶園 白青長

從「白青長茶作坊」看到的日出。日出的光芒為茶山鋪上一層金黃的色澤。

Ⓐ 日出茶山 在茶園觀賞雲海日出

坪林的茶園都在山上,而當地人會往不同的秘密景點看日出。「白青長茶作坊」也是其中一個當地識途老馬才懂得去的秘景。不過日間氣候變化萬千,到底要爬多高才看到日出,還是需要生活在山上「白青長茶作坊」的年青接棒人又或是「大島旅行」的專人講解帶路才知道。 大島旅行推出坪林以「Fun慢茶山」為主題的半日旅遊行程,提供台北到茶山的專車接送服務。仙境般的茶園就在腳下,太陽的曙光為你洗去一切煩憂。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林

高空俯視的坪林茶山。坪林位於新北市,是茶的故鄉,其中又以「文山包種茶」最有名,曾在國際茶業博覽會中打敗各國,奪下「半發酵茶類」的冠軍寶座。

旭日靜悄悄地從雲層中探出頭來,霞光照耀著大地,只見遠處群山環繞,層層疊疊,彷彿水墨山水般靜謐迷人。

◤大島台灣◢

「Fun慢茶山」旅遊行程請參考大島台灣網站:http://pingding.wow-taiwan.com.tw/

坪林茶園 白青長

白氏兄弟為傳統保守的製茶業帶來新局面,「白青長茶作坊」開辦體驗行程,讓遊客也可到茶的源頭體驗採茶、學習品茶、認識茶的分類。

Ⓑ 年輕勢力回歸 傳承百年製茶工藝 白青長茶作坊

甫踏進「白青長茶作坊」,便被製茶廠內琳琅滿目的獎牌及匾額所震撼。白家是坪林的製茶世家,如今掌事的白俊育與白順楊兩兄弟已是第五代傳人。兩兄弟一身潮男打扮,興趣是滑浪,曾經到台北打拼事業,最終卻又回到茶山上向父拜師,傳承百年製茶工藝,更以父親姓名「白青長」成功打造品牌。在淡季,可以跟他們到茶園,又或是學採茶學習品茶的知識,讓大家品嘗當地著名的「包種茶」。

坪林茶園 白青長

弟弟白順楊(左)及哥哥白俊育一身潮男打扮,站在具傳統風味的匾額前,形成有趣的反差。

坪林茶園 白青長

製茶的旺季白氏一家每晚只能睡三、四個小時,所以就未能在此期間接待遊客。不過淡季他們卻十分熱愛跟大家分享茶知識。

坪林茶園 白青長

坪林茶園 白青長

「品茶跟品紅酒一樣」白俊育先生一邊沖泡著五款茶葉,一邊講解著不同茶葉的所泡的茶湯顏色、香氣和口感味道都不一樣。

坪林茶園 白青長

有些是果香濃郁,有些則滲透著陣陣花香,有些口感平和清爽,有些則甘醇濃厚。

◤白青長茶作坊◢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漁光里坪雙路二段18號

電話:(886)+02-2665-7279

FB::白青長茶作坊

交通:從台北車站前往,駕車或包車車程約50分鐘。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感覺

蔡威德與女友吳姝嫻在坪林老街,吳姝嫻主要負責「坪感覺」廚房部分,以當地茶葉創造新式飲料及甜品。威德則繼續帶團,把坪林的美好分享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人。

Ⓒ 在地創生 翻轉老街的在地小店坪感覺

坪林曾經是往返台北及宜蘭的必經之地,後因雪山隧道的開通,讓以往熱鬧的老街,變得沉靜落泊。「這條老街的商業感沒有那麼重,感覺是老人生活的地方。」蔡威德與女友吳姝嫻在2013年成立「金瓜三號」工作室,2019年搬到老街化身為「坪感覺」。由老屋改裝成舒適明亮的空間,到處擺滿植物和在地特色的選物,以在地食材烹調出創新料理。雖然來自外地,卻用心及誠意打動當地人,如今到坪林老街開了「坪感覺」,阿德希望慢慢使沈睡中的老街甦醒。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感覺」的一角,充滿美感的擺設空間,可以在這裡靜靜地度過一個下午。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林日出

老街逛到累了,不妨坐在窗邊品茶發呆。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感覺

特餐 NT$250 /HK$63,包括奶油南瓜燉菇菇,搭配季節時蔬,在地選味,每日例湯 。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感覺

特餐 NT$250 /HK$63:蜜香紅茶滷五花,搭配季節時蔬,在地選味,每日例湯 。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感覺

一壺文山包種茶,搭配香甜茶酥,讓清香撫慰你的身心。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林老街茶葉蛋店內有兩位貓明星坐鎮,牠們身懷絕技,喜歡站在人的肩膀上。

Ⓓ  探貓咪 品嘗黃金72小時以文山包種茶熬製茶葉蛋 

「坪感覺」對面,有一間充滿古早味的店「坪林老街茶葉蛋」,老闆李建成先生自豪地介紹著自己的茶葉蛋,是以文山包種茶及各種中藥熬製72小時而成,香味濃郁,讓人垂延三尺。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坪林

是次採訪我們帶備DJI Osmo Pocket三軸機械增穩雲台相機 ,輕巧敏捷的機身,可以輕鬆拍攝移動中的主體,例如貓咪。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精心熬製的茶葉蛋一隻 NT$10/HK$2.5

◤坪林老街茶葉蛋◢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100號

電話:+886+(0)2-2665-6022

FB:坪林老街茶葉蛋

交通:就在「坪感覺」對面

坪林茶園 白青長

茶凍 NT$20(約HK$5)/ 清新消暑,入口滲著淡淡茶香。

Ⓔ 福長商號 嘗優質茶油麵線 透心涼茶凍

在短短的坪林老街有不少特色的店家,位於福德宮旁的福長商號開業已與40年歷史,老闆娘就像這個小鎮一樣熱情又隨和。因為坪林是茶的故鄉,這家小店也就自己找來在地的優質茶樹籽,與農會合作自製茶油,另有透心涼的茶凍讓大家好好消暑。

◤福長商號◢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18號

電話:(886)+02-2665-6219

FB:坪林老街-福長商號

交通:從「坪感覺」步行約1分鐘

台北近郊 坪林懶人包

Ⓕ 老年創業 自產自銷優質蜜香紅茶 玄子居

老闆黃忠義端坐於偌大的茶桌邊,背後是有百年歷史的老屋石牆,純熟地泡著一壺壺的自製自售的好茶。人家是青年創業,70歲的黃老闆卻老年創業。原本是茶農的他5年前才開了「玄子居」,把自己種、製的茶葉拿到店裏賣,實行轉型。在坪林,大家都推廣文山包種茶,黃老闆卻不跟主流,反倒喜歡熱推蜜香紅茶。風趣幽默的他十分健談,風趣幽默,他的老故事可以讓進門的客人捧腹大笑一整個下午。
住在附近的婆婆過來找黃老闆閒話家常,卻被當地導遊盛情邀請開金口即席唱山歌,婆婆唱功了得,能夠即興發揮創作押韻歌詞,國寶就在坪林這樣的小鎮內,等待我們去發掘。

◤玄子居◢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坪林街31號
電話:(886)+02-2665-6310
FB:坪林玄子居-【紅茶之家】
交通:從「坪感覺」步行約3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