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喜歡台灣的民宿,當然會因為民宿的設計、環境吸引。位於台灣知名草莓種植重鎮苗栗大湖通往馬拉邦山路上的「上山回家」民宿,在海拔七百多公呎的山坡上,讓人可以住宿完全不想出門只看著眼前的山境變幻。民宿地面大廳一幅由年輕宿主「清晨」以及好朋友畫的「創世記」,令人對這山間的大自然更添想像空間。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來我家玩吧!」

這可能是台灣其中一間海拔最高的民宿,低調的水泥設計,出自曾前往日本參與安藤忠雄海外實習計畫、曾獲邀參展第11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台灣設計師邵唯晏之手。三層樓的建築有偌大的中庭引入大量自然光,面向山谷的牆面幾乎都是玻璃,讓住客可以無時無刻欣賞到山谷中變幻無常的風景。一年四季只要是有水氣的日子,很容易就會看到雲海,或濃厚或稀薄,向山脈爬升,又或跟著風的節奏飄過。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採訪當日下雨,卻能在早上看到山間的雨雲。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上山回家宿主清晨一家。

這一家人很可愛。

不過多好的設計,也是一幢建築,加上裡面的人,才令房子活起來。「清晨」一家人,每一員都為這民宿增添一份獨一無二的魅力。採訪當日,因為山路定期維修,採訪車不能直達民宿門口。但「清晨」的爸爸,也是這裡李子園的農夫,為我們把大行李箱搬上山,還要彎低身子穿越果園。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每晚我們在客廳用餐,都會看到他們一家人幸福聚餐的畫面。

「清晨」的媽媽,是位客家人,每天她跟民宿女主人怡珍為我們煮的早、晚餐,都是帶客家特色的料理,除了自家炮製蘿蔔乾、漬李子、梅菜五花肉、菜脯蛋,都是吃到肚子裡暖心暖胃的家常味。加上「清晨」和爸爸一起打理的菜園,除了因應四季種植的菜蔬如紅鳳葉、南瓜、絲瓜、薑,草莓,還有野生芋頭、仙草(燒仙草的食材)等,也會用來入饌。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桌上的餐點都是產自宿主自家整理的農地。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看著山間景色來用餐,吃得特別慢,反正人在山中,沒什麼好急的。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餐點是家庭口味,每道菜的味道都很不同,蔬菜比例較多。

因為921地震而想要回來媽媽成長的土地,為這片曾經等著被淘汰的李子樹群,而回家蓋這幢房子作為民宿。「之前跟太太一起從事設計,不過因為有了孩子沒法再捱夜,所以就回家經營民宿,分享我們的生活。」清晨非常淡然溫柔地分享。然後在住宿的期間,你會看到他們一家三代同堂吃飯,飯後他牽著不想睡的女兒從一張木椅走到另一張。仿似是老生常談,卻又是最珍貴的人間風景。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三層高的民宿空間開揚明亮。

不能不提這裡三個孩子,都是非常好玩的玩伴。在家自學中的哥哥多多,我們使用航拍機的時候會可愛地「吹走」航拍機、牽著你去參觀家裡的菜園、看螢火蟲,慢熱的妹妹蜜蜜眼睛大大像個娃娃,兩歲就會爬上梯級去洗杯子。他們都住在民宿旁的房子,但「上山回家」的客廳,都會發現兄妹們的童書、畫作,令民宿更有家的感覺。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哥哥多多是個好可愛的男生,熱情的介紹家中的一事一物。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有孩子的民宿當然歡迎家庭客來入住。而且布置都充滿童趣。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頂樓的雙人房兩面都是落地玻璃窗,畢竟這裡的焦點就是山。

苗栗民宿 上山回家

其中一間雙人房劃出一個很大的露台,在這裡看著山發呆放空,喝一杯茶吧!

因為有了這家人,入住這間民宿,會令人有一種,我也有一個家在山上,跟著我回去的感受。累了,就上家回家沉澱一下吧。

◤上山回家◢

地址: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上湖85-5號

電話:+886-(0)972-906-927

房價:雙人房平日 NT$4,500 /HK$1,125 ,假日 NT$5,000 /HK$1,250 ;四人房平日 NT$8,800 /HK$2,200 ; 假日 NT$9,800 /HK$2,450 

FB:上山回家旅宿

交通:從台中火車站前往,車程約1小時 20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