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泰工藝社

竹山位於南投,南投是全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的內陸縣,知名日月潭、全台最高的玉山也在南投縣,不過南投縣面積廣大,足有4個香港之大。今次介紹的景點主要位於南投竹山,特別適合想深度了解百年竹業小鎮如何由青年創新介紹自家城市的朋友。

而竹山則由日治時期到90年代都是台灣竹藝重鎮,竹品更推廣都全世界。因此這小鎮特色是整齊的街道,竹藝品及全台最美麗的客運站!來到竹山不能錯過到山上竹山的民宿住一晚,再往山間隱世竹林走走,景緻完全不輸日本的嵐山啊。

建議行程:

Day 1 香港>台中客運站或高鐵站乘6188台中客運(約1小時15分鐘)>南投竹山  Ⓐ元泰竹藝社>Ⓑ竹青庭人文空間> Ⓒ台西冰菓室>Ⓓ來發鐵店>Ⓔ 晚上入住有竹居
Day 2 有竹居早餐>山間品茶> Ⓕ 大鞍竹海 > Ⓖ 八重勝手創饅頭 > Ⓗ 啟明米麩店 >台中
竹山行程

台西客運站,被喻為是全台灣最美的客運站。

竹山行程 11 台西客運

7127台西客運

香港人遊竹山行程Tips

1/ 由台中:台中客運站或高鐵站乘6188台中客運,車程約1小時15分鐘,NT$150/ HK$38單程

班次:http://www.tcbus.com.tw/image/6188.pdf

由南部:雲林斗六火車站乘7127台西客運,車程約35分鐘,NT$ 61/ HK$16單程

班次:http://www.taisibus.com/ticket-data/7127.html

2/竹山鎮上景點都可以徒步到達,如行李多,需要的士來往火車站,也可以下載「台灣大車隊55688」APP叫車。

元泰竹藝社

元泰竹藝社由返鄉青年林家宏接手經營,裡面的竹杯、竹牙刷紅到日本!

Ⓐ 紅到日本竹杯竹牙刷 元泰竹藝社

位於台西客運站正門走1分鐘到達的元泰竹藝社,是竹山青年林家宏繼承家業的品牌。以竹山出產的竹為材料,製作出竹牙刷、竹杯、竹碗,即使全台都有販售點,甚至可網購元泰產品,但每日還是有不少粉絲來朝聖,有緣還可緣得到第三代掌門人家宏先生親自解說竹的冷知識。

元泰竹藝社

杯身塗上歐盟認證無毒顏料,竹杯上的圖案則以雷射切劃,主題為戶外活動或是海洋生物,客人可以即場為圖案上顏色,需時大約30分鐘,NT$500 / HK$125一隻。

竹山行程

即睇元泰竹藝社竹材的秘密:https://bit.ly/2WuEVPp

◤元泰竹藝社◢

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頂橫街1-1號

電話:+886-(0)49-2658-681

FB:元泰竹藝社

交通:從台中客運站(台中火車站對面)坐至6188台中客運到總站竹山站步行前往1分鐘。

竹山行程 05 竹青庭

台西客運站二樓的竹青庭人文空間,供應在地鄉土料理。用上5,500條以上的竹篾竹編來把空間塑出洞穴感覺。

Ⓑ 在竹林下品嘗 竹之鄉土料理

台西客運竹山總站,曾經見證竹山車水馬龍,大量的竹材、竹藝品進進出出,現在不但仍是竹山居民、旅客來回雲林斗六火車站的地方,位於客運站二樓的竹青庭人文空間,運用了5, 500片竹篾改造了客運司機舊宿舍,設計現代竹林特色餐廳,以在地筍乾、脆筍、醬筍等各種筍製品入菜的套餐,餐廳更販售竹山在地農產伴手禮。

竹山行程 04 竹青庭

竹青庭有供應如筍乾控五花、醬筍土雞等竹山當地的鄉土料理。NT$250 / HK$63

◤竹青庭人文空間◢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中山里菜園路27號2樓

電話:+886-(0) 4-9265-6176

FB :竹青庭人文空間

交通:跟台西客運竹山總站在同一地址

竹山行程 03 台西客運

台西客運站現在還保留著以前的提示旅客的手寫標語。

Ⓒ 在全台最美客運站食雪糕

跟台西客運竹山總站完美結合的雪糕店,位於車站一樓候車大廳,原為販售客運車票的櫃位成為了台西冰菓室,每日供應一款特色雪糕,食材選用在地,有時是火龍果味雪糕、紅玉紅茶味雪糕、越南咖啡雪糕配法國麵包等等,而盛器及雪糕匙全部以竹材造成,由元泰竹藝社精製,購買外賣雪糕直身竹筒杯及竹飲管更可以帶走作紀念。

竹山行程 10 台西冰果室

海鹽、玫瑰鹽手炒花生蝶豆花雪糕NT$80 /HK$20 /碗。

台西客運站「最台最美的客運站」背後的推手是這一位:https://bit.ly/2MUscGq

◤台西冰菓室◢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中山里菜園路27號1樓

FB:台西冰菓室

交通:跟台西客運竹山總站在同一地址

竹山行程

在來發鐵店,可以找到老闆設計露營用的刀具。

Ⓓ 寶刀未老150年歷史打鐵舖

清朝光緒年間,在竹山第一間打鐵舖,現時仍由第4、第5代郭家父子經營,是現存於「打鐵巷」唯一手打鐵,造成農具的打鐵舖。因為手工精湛,不少日本、香港客人前來訂製菜刀,完成一把手工刀需要經造包鋼、打、熱熔,做出彎度,最少得花上三個小時。

竹山行程

郭家熱愛分享打鐵的藝術,兒子曾是工程師,但爸爸說:「台灣可以少一個工程師,但打鐵的師傅不能少了你。」

竹山行程 07 來發

現場有售不少刀具,除台式菜刀外,也有露營用的。

◤來發鐵店◢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45-1號

電話:+886-(0)4- 9264 4912

FB:來發鐵店

交通:從台西客運站步行約5分鐘

有竹居
Ⓔ 有竹居 住在竹林深處人家

竹山大鞍的山上大多是竹林,距離竹山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山上有不少的老厝民宿,其中「有竹居」以及「天空的院子」都是沿用古法去修復,是我們的真心推介。「有竹居」乃傳統閩南建築,位於竹林之中,牆壁除了木柱樑還有竹筒立柱,睡在榻榻米上,寧靜又清涼,得一夜好眠。屋主愛陶,自製陶皿製作鄉間便當,自家製作的小菜包括滷非常新鮮的竹筍,跟在香港吃到的大不同!

有竹居
HK$375還包農家兩餐的有竹居,可以體驗住在鄉間的樂趣。

有竹居 一人HK$375還包農家兩餐:https://bit.ly/2WRek4g

◤有竹居◢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頂林路573號

電話:+886-(0)49 2841019

FB:有竹居

交通:從台西客運站前往,車程約30分鐘。

大鞍竹海
Ⓕ 2公里長隱世孟宗竹隊道 大鞍竹海

「有竹居」或「天空的院子」開車往山上走,約10分鐘的車程,就來到竹山的秘景大鞍竹海 。早上一路開車上山已看到沿途因著霧氣而景色多變,跟元泰竹藝社的家宏帶路,停在路旁的竹林空地泡咖啡喝更是寫意。再往前走一點,就到達2公里長隱世孟宗竹隊道大鞍竹海 。大鞍竹海路況平坦易走,沒有人潮,孟宗竹高聳入雲。家宏笑說:「把電線杆拿掉就像日本嵐山呀。」

竹山行程

是次採訪我們帶上DJI 的Mavic 2 Pro ,採用哈蘇鏡頭,畫質是歷代DJI 航拍機中最好的。

竹山行程

DJI 的Mavic 2 Pro可調光圈,在山間影起霧的環境,把光圈調節至 f/2.8 讓更多的光線進入,拍攝出明亮清晰的照片。

◤大鞍竹海◢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鞍林道

交通:從「有竹居」或「天空的院子」開車往山上走,約10分鐘的車程。

竹山行程

紅薯饅頭 NT$20 / HK$5

Ⓖ 八重勝手創饅頭 令人掛念的紅薯饅頭

回到竹山市在台西客運站旁有一間設計新穎,跟整個竹山市的傳統小鎮氛圍有點不同的「八重勝手創饅頭」。能夠在這個遊客不多的小鎮站穩陣腳,一定不是靠門面而已而是有真材實料。因為想倍伴家中老父走最後一段路而返鄉的年青人,堅持做出父親的饅頭味道,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色素、味精、保濕劑、防腐劑,高成本選用與鼎泰豐相同的麵粉製作饅頭,當中黑糖饅頭會爆漿、而竹山另一特產紅薯做的饅頭亦香氣逼人

竹山行程

就在台西客運竹山總站旁的八重勝,非常易找。

◤八重勝手創饅頭◢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菜園路23之5號

電話:+886-(0)49-2655-598

FB:八重勝手創饅頭

交通:從台西客運站步行約1分鐘。

竹山行程

竹山鎮上有名的老店啟明米麩。

Ⓗ 啟明米麩店 小孩跟老人的營養品

啟明米麩店是竹山鎮上一間名店,從前林啟明爺爺邊挑著扁擔邊叫賣著親手研磨的米麩,自1971年已經樹立「啟明米麩」的品牌,現在店面已由二代林振修接手經營。香港人對於米麩不太熟悉,其實「麩」是米的碎屑,而這種以糙米研磨出來的粉末,因為營養容易被人體吸收,很適合小孩跟老人食用,也可以加進飲品中增加濃度及營養。

竹山行程

無糖糙米麩 NT$100 / HK$25

◤啟明米麩店◢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下橫街31號

電話:+886-(0)4-9264-9588

FB: 啟明米麩店

交通:從台西客運站步行約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