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竹居

小時候大家都有讀過黃蒙田《竹林深處人家》這一課?沒想到人生中竟然有機會入住一趟書中的畫意。台灣近年火紅的竹林秘境,除了苗栗烏嘎彥竹林,其實在南投大鞍竹海,這個距離台中約1小時15分車程的地方,也有一條2公里長隱世孟宗竹隧道,而且上山的路況,比苗栗的烏嘎彥竹林更易駕馭。

大鞍竹海

距離有竹居10分鐘車程的竹林「大鞍竹海」。

而在南投大鞍這盛產孟宗竹的產地,其實有不少曾經從事林產業居民的老屋(台灣人稱為古厝)。當地非常有名的其一民宿是竹山鎮上「小鎮文創」的創辦人何培鈞的「天空的院子」,但2019年夏天到訪竹山時正值修繕當中。不過另一家同樣是老屋的「有竹居」也非常特別。超過100年的老屋,是現任屋主林文山先生的父親,傾畢生積蓄而建,後來有一段時間房子曾閒置荒廢。而在外地設廠的林大哥因深愛兒時成長的老家,所以半退休後,堅持找師傳來以古法修緝老家,還坐鎮山上兩年監工,非常認真。

有竹居

老屋乃百年傳統閩南建築,門外有手寫揮春,加上簷蓬下的竹椅,是個乘涼看雨的好地方。

有竹居

一片一片的灰黑瓦片,沉穩地斜臥在屋頂上,在山中更覺跟大自然曲線的和諧。

有竹居

細心會發現在牆壁上,也有竹材作為支撐。

這種傳統閩南建築完全把房子融入在大自然之中,毫不突兀。白色單層的橫向房子,分成左中右三個獨立的空間,分別是房間跟中央的起居室。而每個房間亦分為最前面的小客廳、中央最暖和的睡房,以及後方設有地熱的浴室。

有竹居

睡房在房子的中央,在涼爽的山間有保溫的效果。

有竹居

在特製的檀香木桶泡澡,是鄉間生活的樂趣。

有竹居

山間水氣重又較濕冷,炭爐就是去濕保溫的傳統生活智慧。

在這裡最適合就是聽到竹聲、雨聲放空、聊天。屋主林大哥從下午就在為房客準備晚餐,在七棟的建築物當中,最前一棟是個半開放式的廚房,林大哥跟筆者邊聊房子的故事與山間的生活,又揭揭正在炆煮豬肉的冒煙鍋蓋、又切切剛收的竹筍,而眼前的就是大?,看著外面的一片綠煮飯,呼吸著山間清新的空氣,我相信林大哥也是樂在其中。

有竹居

林大哥的廚房,長桌上還有鄰居送來的山蕉,這就是山間的鄰舍關係。

有竹居

奔波一生,理想生活就是在兒時長大的地方過簡單生活。

看到林大哥的冰箱,更令人感受到在山林鄉間生活的樂趣!他所有私伙的佳釀、飲品、蔬菜,就連我們從山下帶上來作伴手禮的兩瓶豆漿,他都存放在一個山泉水的儲水池:「這裡的泉水溫度一年四季都一樣,因為從源頭流下來不到20分鐘。」

有竹居

這就是林大哥的天然冰箱,令人覺得山間鄉下的小鎮生活真好玩。

有竹居

林大哥愛喝,不時拿出佳釀招呼朋友。

有竹居

到了吃飯時間,在一個涼亭,有幾個從德國來的客人,白天就去行山,晚上就回來吃飯。「這裡有三分一的客人是來自國外的,我曾經接待過來自冰島、北歐,捷克等客人。」問林大哥這裡的修繕費用多少,原來花了 1,700多萬台幣,蓋一幢新的應該會比較便宜。「我是不惜代價去修復的,因這裡是我的家。」一個晚上雙人房 NT$3,000 / HK$ 750 起跳,一人含晚餐才 HK$375,什麼時候才可以回本?林大哥笑笑說:「也是因為房子空著,想要跟人家分享了。」

有竹居

晚餐有竹筒飯及小菜,用來盛餐的陶器也是他們家親手做的。

有竹居

竹山當然多竹筍,新鮮的竹筍在香港真的很少機會吃到。

有竹居

早餐是豐富的清粥小菜。

◤有竹居◢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頂林路573號

電話:+886-(0)4-9284-1019

FB:有竹居

交通:從台中市出發,車程1小時15分鐘,從竹山市出發,車程 30分鐘。

TIPS!前往竹山市可參考這篇的行程及交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