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小時候曾經有幾年家裡是沒有冷氣的,就是靠電風扇跟草?來度過夏天,到現在還記得草?那股香氣。這一次來到台灣中部的苗栗苑裡,這個由交通部觀光局舉辦2019經典小鎮票選中榮登首位的小鎮,為了要找這裡的青年在地創生團體:藺子,他們以苑裡獨產的三角形藺草,再設計製造紀錄,重新啟動苑裡一度沒落,阿婆阿媽藏在衣櫃裡的藺草文化與經濟 ,靜靜地起革命。

苗碟藺子

年輕夫妻廖怡雅跟李易伸,在苗栗苑裏默默守護藺草文化,也種了一片藺草田來維持品質。

藺子是個有五個年輕人的團隊,以年輕夫妻廖怡雅跟李易伸帶領。現在在苗栗苑裡市最旺的天下路設立工作室及店面,已經開業兩年。清雅店面一室都是藺草的香氣,偶爾有在地的藺草編師傅坐著矮櫈編織,一起看起來好像順理成章,但其實一點都得來不易。

苗碟藺子

年輕台灣人在小鎮保育文化,更令在地的老人重新確信手工藝的價值。

「我從台南來苗栗讀書,竟然三年都不知道有藺草這種東西。」怡雅繼續解說:「當時因為看到一群六十幾歲的奶奶,一起坐在地上編藺草邊聊天,這生活日常的畫面,以及她們的編織技術十分吸引我。因為這些奶奶們雖然技術很高,卻薪水很低,所以我才決定要留在苑裡,想要把她們的工藝在市場的地位提升。」嫁到苑裏的台南人怡雅解說跟藺草的緣分由來。

苗栗藺子

苗栗苑裏藺子店面,不時有婆婆媽媽在裡面編藺草帽、交貨,是個當地人交流的平台。

苗栗藺子

現場看到婆婆媽媽們的費心手工,更認識入手一件貨品背後的價值。

原來苑裡的婆婆媽媽們,小時候家裡都有在編藺草。現在有在供貨給藺子的媽媽們,都差不多六十至八十多歲。「以前這種是對當地女士們不錯的收入,日本人訂立一些設計上的規格,一共有二十多種的功法(花樣),不過每家只傳兩、三種,所以每個媽媽基本上只懂兩、三種。」

苗栗藺子

店內有展示不同婦女編織的不同花紋,也有一位年輕員工以電腦畫圖紀錄如此珍惜的文化,方便承傳。

而藺子對於在地文化的保留方面,也花費不少的力氣。因為上一代對於工藝的傳承只是口耳相傳,現在在藺子的辦工室,有一位24歲的女生邱瑀薰,就是負青去把每一種功法學透徹,然後用電腦繪畫的方法去把它們紀錄下來。在鄉下地方躲在工作室以年輕人的電腦應用技巧,把只有一小撮人的工藝技法紀錄下來,這確實是非常寶貴又有價值的工作。

苗栗藺子

藺草野生,但品質參差,所以他們要自己種一塊藺草田來控制品質。

以為只是把產品設計得漂漂亮亮就是藺子的工作?他們對於整條產業鏈的心力還有這兩個不可忽視的部分:種藺草跟培訓。「藺草可以很粗生,但品質就不好,變成市場裡面綁菜綁肉的鹹水草。」因為本是苑裡人的李易伸爸爸會種藺草,所以他們也因為有穩定供應以自然農法來種植。

苗栗藺子

藺草必需要被搥打過才能好好編織成型,否則怎麼織成品都不美。

說實在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婆婆媽媽雖然88歲的也會編,但就是也會有離開的一天。為了讓產業繼續下去,藺子也有跟「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培訓住在附近、大安、大甲一帶的弱勢家庭的媽媽們,一般來說練習一年就可以出貨,可以補貼一下他們的家用。「因為這是人手做的東西,每個人製作、學習的速度不一樣,所以我們也需要了解每一個工藝師的狀況。」

苗栗藺子

曬完的藺草,會有一陣獨有的香氣。兩口子生活日常,要幫成品曬太陽。

「很難忘的,就是曾經有一位老媽媽,她是第一位給東西我賣的人,拿出幾個錢包,心裡想這些年青人可以賣嗎?」後來怡雅她們愈賣愈多,她就拿出更多的私伙珍藏。「後來這位媽媽得到失智症,把幫過我們的種種都忘記了。不過我心裡還是很感謝她。」

苗栗藺子

藺子店內有不同紋理、緞帶的草帽出售,由新手編的試驗品NT$700 /HK$175, 到 二、三千台幣一頂的高手製品。

苗栗藺子

大家猜猜這是什麼?原來是一個日式的老煙盒!

苗栗藺子

指頭之間,愈小的東西要一體成型愈難編。

苗栗藺子

藺草用在台灣人的生活日常,這是日日揸電單車要戴安全帽的藺草內襯,夏天用起來,脫下安全帽會一頭香氣。

苗栗藺子

藺草是一種大自然可分解的天然素材。

怡雅都說社區裡的婆婆媽媽們都把他們當孫子,當年輕人有要求的時候,她們都會說:「不要為難我啦。」但當你再表達你需要她,她們都會伸出緩手。除了傳統的台灣手藝得到承傳,年輕人返鄉為社區帶來活力的轉變,令上一輩感覺被看重,這樣的關係,其實也是青年返鄉珍貴的地方。

◤藺子◢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天下路127號

電話:+886-(0)3-786-6071

FB: 藺子

交通:從「苑裏」火車站出發,步行時間約4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