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越台灣小鎮「航拍+旅遊」分享會於DJI香港旗艦店完滿結束,台灣得獎航拍師張順傑 Hubert (FB: Hubert28 空中攝影世界) 和 去台灣TripTaiwan Co-Founder Catherine Yick分享他們在 台灣航拍 的所見所聞和經驗。

沒能來到現場的朋友,可以收看分享會當天的現場直播。
點擊此處馬上觀看當天現場直播

曾經多次在台灣航拍的Hubert和Catherine席間分享的實用資訊,有興趣到台灣進行航拍的朋友都能預先準備好,用航拍機作眼睛,發現一個不一樣的台灣!

TripTaiwan:什麼是航拍機(空拍機)?

Hubert:最簡單的解釋方法就是將數位相機掛載於飛行器上去做拍攝的機器就是航拍機。

TripTaiwan:入門「航拍旅遊」應如何入手?

Catherine:首先要理解自己需要的裝備,出門拍攝最好以輕便為主。除此之外,在出發之前也應該要多練習,對擁有的裝備更熟悉,使用時也能更得心應手。亦要先了解目的地的航拍限制、天氣、是否需要申請航拍牌照等等的實用資訊。

TripTaiwan:攜帶航拍機去台灣有什麼要注意?

Catherine:航拍機電池必須要Hand Carry,不能存放在寄存行李之外。準備3-4粒電池或以上,隨身帶備充電器。早上飛完後,可以把握午餐的時間在把電池充一充,確保下午有足夠的電力繼續拍攝!拍攝影片必須準備多張讀取速度快的Memory Card,在空閒時間把照片直接傳送到電腦,確保所有照片都可以安全保留到個人電腦上。

TripTaiwan:航拍旅遊攝影有甚麼技巧?

Hubert:現階段我們所接觸的新款空拍機都是非常智能的空拍機,使用上都很方便和簡單,都設有GPS和很多方便初學者使用的功能。初學者們都可以很快便能學會起飛航拍機,甚至運用這些軟件剪輯作品。

操作航拍機有幾個重要的技巧,第一,拍攝者要懂得基礎的攝影觀念,不論是拍攝短片還是照片,如果對構圖和光影的靈敏度不足, 可能就會錯失了拍攝那個風景的最美一剎。除此之外,亦要對相機理論有一定的認識,避免犯下不必要的攝影錯誤,如背光等; 第二,拍攝航拍影片時,要先計畫整條飛行路線,拍攝時要緊記「推杆時不要時推時放」,會令畫面不穩定。記得「左手是關鍵,右手是輔助」,無論任何時候要把姆指放在推杆上,確保航拍機穩定地和安全地操作;第三,要注意物理環境的觀察敏感度,在飛行前先了解拍攝地點存在的風險,例如附近有沒有電線杆等的障礙物,或者飛行的安全高度;第四,平常多瀏覽其他人的照片和影片,從別人的作品裡可以學習不同的構圖、技巧、背後的故事等的美學元素,從而令自己的作品變得更多元化和富有個人色彩;第五,3D空間尺度的視覺概念,要多訓練自己對空間的控制和感覺,飛行時估計和計算與旁邊物件和障礙物的距離,幻想一下航拍機飛行時的路線和位置,避免在飛行時撞到周邊物件。

 

TripTaiwan:在台灣進行航拍有沒有任何法規規範?

Hubert:在民航局所規範禁航區域與限高區域(超過限制高度)飛行空拍機,會被罰款 台幣30萬至150萬。準備到台灣旅遊又希望帶上航拍機的朋友可以在出發前先下載Sky Sentry手機軟件,可以把你的實時位置定出來,查看該地方的航拍限高等資料。另外,在台灣拍攝航拍要小心突然出現的直升機,如真的發生此情形,保持冷靜,找出直升機的位置和飛行方向,控制好航拍機的飛行狀態。

台灣航拍

Sky Sentry 應用程式

TripTaiwan:有什麼台灣小鎮適合進行航拍攝影?

Catherine:除了台灣本島外,台灣還有很多地方和離島值得進行拍攝,各個小鎮都有不一樣的風景。台北附近的金瓜石亦是一個十分值得航拍的地方,與鄰居九份同樣曾是礦區,金瓜石的十三層遺址從空中觀看像「天空之城」,但金瓜石的天氣常不穩定,出發前要緊記查看天氣報告。

花蓮玉里是齊柏林導演拍「看見台灣」大腳印的地方,為了紀念齊柏林導演,去年在同一地方當地民眾重做一隻大腳印。

用航拍機穿越太魯閣的峽谷亦是非常宏偉和美麗,但是要注意太魯閣國家公園是禁飛區,如要在此區域進行航拍必須先向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申請。另外,峽谷內的氣流是十分強和混亂,比較適合有經驗的航拍發燒友。

小琉球全島均可進行航拍,除了拍攝充滿活力的小島外,還可以潛水、浮潛,和可愛的海龜一同暢泳!

澎湖有很多地方是你飛在天上才可以看得到的景象,在水平線上看卻看不到。

Hubert:很多遊客喜歡遊覽的九份,其實在傍晚5時半至6時是拍攝航拍的好時機,因為九份的建築物都會於這時間陸續亮燈,用航拍記錄下亮燈的一刻,十分美麗,但要注意在九份飛行時要避免卡到附近的電線。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鐵橋,我們可以用航拍機穿越鐵橋,緊密整齊的結構能構成一張張好看的照片和短片。不過,在金屬建築物附近進行航拍有可能會出現指南針受干擾的情況。如出現干擾,最緊要是保持冷靜,控制好航拍機。

 

TripTaiwan:要準備什麼航拍旅遊配件?

Hubert:陽光太大令螢幕反光,增加拍攝難度。因此,建議大家可以配備以下任何一款裝備:DJI Smart Controller 或 全包圍式遮光罩 或手提電話專用風扇。此外,大家也可以購買保護框架,可以保護航拍機。

台灣航拍 台灣航拍

(圖片取自DJI官方網站)

TripTaiwan:航拍用什麼軟件進行剪輯?

Catherine: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要求去選擇適合的軟件,DJI軟件內的剪片工具也非常方便好用,內置不同音樂和濾鏡選擇,只需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剪輯好,方便又快捷。

分享會最後,Hubert亦提出了8項實用的注意事項,袋住這8個注意事項,進行航拍時也可以玩得更安心。

1. 在任何環境飛行時,務必觀察周遭的環境。
(每到一個地方不是馬上飛,要把環境走一圈,看哪邊有電線,哪邊有樹)
2. 確保起飛前飛行器的衛星數量足夠。
3. 切勿讓遙控器與飛行器之間有遮蔽物,即便是一棵樹。
4. 隨時觀察環境的風勢走向。
5. 切勿接近金屬物質,以免飛行器的指南針受干擾。
6. 觀察飛行器所屬的空域是否有其他航空器,避免碰撞。
7. 請勿在車行或行人上空飛行。
8. 切勿在禁航區或是限高區(超過高度)飛行。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