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自由行

TripTaiwan 共中兩位 Co-Founders Kevin & Manda 剛來台南不久,在孔廟拍攝的照片。

❝ 在香港薪水是不錯,想吃什麼想買什麼都沒什麼大問題,但,回家就是一堆雜物。難道人生就是這樣而已嗎?

「很多人問我們 移民台灣 是不是因為政治的原因,其實不是。」筆者是「去台灣 TripTaiwan」的 創辦人之一Manda。「那時候是跟另一半也是 TripTaiwan的創辦人之一Kevin, 因為在節奏急速的香港傳媒工作了十幾年,已經去到一個瓶頸。心想薪水是不錯,想吃什麼想買什麼都沒什麼大問題,但,回家就是一堆雜物。難道人生就是這樣而已嗎?」所以,在沒有思考太多之下,辭掉當時的工作,一起來台南生活,這個來過兩次旅行就愛上的地方。

我們於 2019年 3月 27日獲台南市長黃偉哲聘任位台南觀光顧問。移民台灣不只是希望在台南生活吃好住好作消費者,還幸運地能以自己十多年在旅遊雜誌的經驗,想出不同的角度來推廣台南,以及台灣。當個有貢獻的公民。

「為什麼是台南?為什麼不是台北?」很多台灣人問我們這個問題。我想,台南對某些人來說,的確是存在很大的吸引力。在香港油麻地長大的我,本來就對香港一些老區、老店,如深水埗、太子、中上環、北角特別感興趣。但在香港生活的時候,因為工時很長,下班已是全天黑了,天氣多好好像也跟自己沒有關係。然後去哪裡都是商場,一式一樣的連鎖店。「我們的生活好像很多選擇,但其實真的是這樣嗎?」

台南自由行 普濟殿 許荷西

活在台南,就像生活在一座美術館+博物館。街頭巷尾都有很多美麗的事物。

而台南,對於我來說,就是一個很有選擇的地方。我本身並不抗拒新的東西,如偶然逛一下商場吹冷氣買東西也很方便。不過你在灣仔海邊的商廈走一走,都是天橋接天橋,完全不知道街上發生什麼事。但在台南,他們還會在自己的街區辦演唱會、辦公椅鬥快比賽,大家會在騎樓底喝茶聊天, 街道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很多,很有「街氣」。

台南自由行 台南正興街

兩年前在台南海安路上舉辦的辦公椅大賽,日本人也有來參與。封街供市民運動享樂。

台南有不少市民可以使用的新設施,如2019年初才開幕的、在中西區的台南市美術館、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位於南區的鹽埕圖書館,約於 2020完工,由荷蘭設計的新化果菜市場。同時,在台南的大街小巷,有很多只做好一件事的老店,賣糖果的進興糖果行、老店林立的民權路上超不起眼的清隆帆布行、明章榻榻米、有不少從全台灣來學藝的府城光彩映縷門、會教我做體操、做木雕的老得伯⋯⋯新的舊的有空間並存,才是真正的生活選擇。

台南自由行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

預計於2020年完工的 台南新化果菜市場,由荷蘭團隊執行設計。

台南老店 台南刺繡 府城光彩繡莊 11

府城光彩繡莊的創辦人林玉泉,由 16歲刺繡到 80歲。

台南自由行 北巷老街老得木雕

北巷老街老得木雕的老得伯,是個十分活潑又健談的阿伯,看到上一輩這麼生猛真好。

而這些店家,讓我想起我成長的香港,努力就有機會的香港。現在的香港很多老店不就是租金太貴做不下去,不就是賣掉舖位又或收租過更舒適的生活。對於市民如我,想找家文具店也很有難度。

在香港當了多年的旅遊記者,幸運地有機會遊歷世界各地。但現在的我最想去的旅行,就是以前的香港,可能是七十年代我還未出生的香港。曾經有一位中年的香港讀者在粉絲頁跟我說,台南很像他那個年代的香港。當然,一個曾經接受日治、一個英治的地方,也有很多文化細節、生活習慣上的不同,我猜,大家都是指那種氛圍吧。

《POPEYE》台灣

2019年4月號的日本雜誌《POPEYE》,封面是台南的北門路。

英國攝影師 Keith Macgregor 1984年,在香港拍攝到油麻地上海街。

不熟台南的香港朋友跟我說:「台南很適合你!你可以種菜。」我心裡想說:「天呀!我們這裡其實是台灣第一個城市,現在有新光三越、有美國超大型超市COSCO⋯⋯」不過這裡的可愛之處,是揸寶馬同踩單車的人都會去吃同一碗鹹粥、肉燥飯,喜歡豐富的也可以去阿美飯店吃紅蟳米糕,這就真的是有選擇的生活了。

台南自由行 台南小吃

我們有很多個下午,都是跟一些阿伯阿公搭枱食清粥小菜。十多二十元港幣有好好吃的,想豐富一點也可以去餐廳食魚生飯、台菜,打邊爐。我可以選擇活得簡單,又可以努力賺錢追求生活上的享受,真自由。

移居台南的香港人當中,有不少人是經營餐飲業。其實做餐飲業的工時很長,辛苦之處非一般坐辦工室的人可以體會。而我們於兩年前因緣濟會跟香港的朋友,有公關、市場推廣經驗,曾任航空公司、旅行社,跟郵輪公司的伙伴Catherine一起合作創辦「去台灣 TripTaiwan 」這家推廣台灣的公司,大家能運用各自己專長,而Catherine更曾踏足台灣 70次以上!

2019 TripTaiwan 團隊。

2019 TripTaiwan 團隊:去台灣公司團隊 創辦人Manda, Project Manager Rex, 創辦人Catherine, Model and writer Tian, 創辦人Kevin, Assistant Marketing &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Jessica。

TripTaiwan 整個團隊都很愛台灣,但只有Rex是在香港已經7年的台灣人,其餘都是香港人。我們都希望讓台灣的美好,以及推動台灣的深度旅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