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走春 台南自由行

台南是台灣人走春的熱點,2019年 2月2日至2月10日(年初六)共計9天,台南市路邊停車暫停收費。適逢中西區臺南市美術館、安平大魚的祝福相繼於近日落成開幕,再加上中西區普濟燈會、鹽水月津港燈節,以及蜂炮等過年限定的節目,相信一定令過年想去 台南自由行 的你過一個最有年味的農曆新年!

新景點

01 臺南市美術館至5月免費入場  必訪 I 館四位台灣大師作品

除夕至初二休館,初三正常營業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黃金地段的臺南市美術館,剛於1月27日開幕,是台南市民期盼已久的美術館,距離孔廟、林百貨等都是2-5分鐘步程,去玩非常方便。南美館1館前身是原臺南警察署,單是建築本身已極具參觀價值。而南美館2館乃全新建築,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來自日本的阪茂(Shigeru Ban ),以及石昭永建築師共同規劃。像層層疊錯落的多個白盒子,造成五角形、以台南市樹鳳凰木的鳳凰花為設計出發點。館頂的碎型遮陽設計,更帶給大家在樹底的遮陰的感覺。

台南自由行 台南美術館

以堆疊白色盒子為主體設計的台南美術館。

剛開幕的臺南市美術館 ,暫時只有地面與二樓 A至I的展廳、咖啡店及禮品店開放。以台灣當代藝術品分「自然禮讚」(風景畫作)、「萬象靜觀」(物象畫作)、「探看人間」(人物畫作)、「書寫墨意」(書法)等主題展出。當中筆者最愛的是I館的「南薰藝韻」,展出四位台灣大師陳澄波、郭柏川、許武勇及沈哲哉的畫作,不容錯過。

台南自由行 台南美術館

台南美術館地面 B館展出「萬象靜觀」。

台南自由行 台南美術館

I館的「南薰藝韻」,有台灣四大當代畫家的作品,非常精彩,不容錯過。

台南自由行 台南美術館

廳內展出畫家工作室的模樣,還有真實的照片對照,令藝術更生活化。

◤臺南市美術館 ◢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一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二館)

電話:+886-(0)6-221-8881

FB:臺南市美術館 Tainan Art Museum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前往,車程5分鐘,步程20分鐘。

02 安平大魚的祝福 晚上感人燈光騷

最近在台南安平安億公園對面,面對著安平休憩碼頭,有一個新的公共藝術品「大魚的祝福」(Blessings from the whale),一條以3,715根不鏽鋼支焊接而成的鯨魚,在它身上你不會發現有一根螺絲,因為藝術家楊士毅要傳遞安寧不兀突的形象,為參觀者帶來內心的平安。

入黑這條大鯨魚為我們帶來驚喜。因為鯨魚中央一個以448片釉燒玻璃鑲嵌而成的台灣之心,晚上六時到十時,會發出如心跳節奏的光茫。

延伸閱讀:https://bit.ly/2G9TaEZ

特色活動

03 府城普濟燈會 千盞彩繪花燈

1月30日至3月2日

位於中西區普濟殿每年的花燈展,上千盞彩繪花燈延綿街道,點亮普濟殿廟埕與國華街商圈夜空,不論白天又或晚上都很有氣氛!春節期間將成為徒步區,大家想拍照也會比較安全。

◤府城普濟燈會◢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

04 月津港燈節 20國藝術團隊點亮台南

2月2日至3月3日

月津港燈節今年以「隨光。呼吸」主題為創意主軸,來自20國的藝術團隊於蜿蜒於水邊或水面以裝置藝術點亮台南。

台南自由行 台南美術館

◤月津港燈節◢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康樂路月津港親水公園

點燈時間 :17:30 – 23:00

FB:月津港燈節 yuejin lantern festival

交通:搭火車至新營火車站後,於站前新營客運總站搭乘棕幹線、棕1、2、3支線公車在橋南老街站、鹽水站下車。新營至鹽水(橋南老街)新營客運加班車資訊

05 跟團睇鹽水蜂炮 炮城組裝DIY

2月19日

而元宵節重頭戲「鹽水蜂炮」則將於2月19日登場,還沒體驗過的朋友一生至少要來感受一次,整個小鎮沿路施放蜂炮的火力與文化震撼。蜂炮解說介紹、炮城組裝體驗,可向FB藝遊臺南查詢。

看更多有趣的台灣旅遊影片,請按此Subscribe 我們的 Youtube Channel!

06  大年初五城市 洗頭市集

2月9日

理容院哈司托 HG. Barbershop 在台南不時舉行有趣的理容文化活動,在台南的321日式聚落,洗個頭,喝碗熱騰騰的手做綠豆湯,選一件很「台」的香蘭出品「純」Tee,來到理容院城市洗頭車旁,來看以音樂先行的理容院音像紀錄片。

台南理容院

◤洗頭市集◢

地點:台南市公園路321巷31號 321藝術聚落 三坪半展場

時間:16:30~20:30

FB: 理容院哈司托 HG. Barbershop

07 大年初五暖冬市集

2月9日

非常有趣的店家由市集搞手MR PICKY Roasters用心挑選,除了多個有趣單位,還可以「帶本書,包起來,用你的語言介紹它。然後幫它找到新的一年疼愛它的新主人,你也能在書桌上找到他人慎重介紹的新歡。」

◤MR PICKY Roasters◢

地點: 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43巷31號

08 海島市集x豬市大集

2月2日至10日

超過60攤的大型市集,海安路這個觀光區每次市集都人潮湧湧。

◤海島市集x豬市大集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海安路二段

09 好朋友市集『金銀豬寶過好年』

2月5日至9日

好朋友市集帶領約30手作品牌等你來挖寶,在藍曬圖舉辦的市集,可以順道逛這裡的個性小店。

藍曬圖

台南藍曬圖文創園區

◤好朋友市集◢

地點:台南市南區西門路一段689巷

中西區

10 盛傳今年會被拆掉 消失中大菜市找小吃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視示個別店家)

台南 國華街是一條很多人來找吃的食街,而介乎於正興街、中正路的這一段,有一個百年歷史的「西市場」,在地人稱為「 大菜市 」,在日治時期曾是南台灣最大的市場。裡面有老店江水號的八寶冰、阿瑞意麵,也有新年輕店家如香香老師賣豬手飯,來吃午餐選擇好多。由於身後的西市場正在復修,盛傳今年大菜市會被拆掉,要去趁早!

延伸閱讀:https://bit.ly/2MEBoe6

台南 江水號 米糕粥

台南 江水號

11 國華街冬季限定 在地人會吃的四十年烏魚子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在台南被稱為美食街的國華街,大菜市對面的市場有一檔「阿松」,老闆施良明自19歲已在烏魚業當學徒,從前在國華街上推車當小販賣烏魚子,現在已退到活動中心的室內,賣到今年已60多歲。聽當地朋友說,有賣烏魚腱(烏魚的胃部)這種小吃連台南這個古城也不多了,但施先生還是會把老剪成花狀讓客人易咬一點。一口就要賣NT$50/HK$13,是高級的小吃呢。

延伸閱讀:https://bit.ly/2FYk3fw

台南 阿松烏魚子

台南 阿松烏魚子

12 小巷內的隱世高人 北巷老街老得木雕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中西區民生路的「冰鄉」,以及「卓家魚麵」都是人氣食店,不過距離這兩家不到一分鐘的步程之內,隱身一位手藝高人「老得伯」,知道他手造菜刀的過程 ,真的令人歎為觀止。

延伸閱讀:https://bit.ly/2Upnmj7

看更多有趣的台灣旅遊影片,請按此Subscribe 我們的 Youtube Channel!

13 全美影院 街頭看國寶級手繪電影廣告板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民權路上,有連國際級台灣導演李安,年輕時也經常流連的全美戲院。建議不要只在門口打個卡就走,因為走進全美戲院,才發現這裡更有趣的體驗。現在的全美戲院,播的都是二輪片,但全票NT$140 /HK$35,可以看到兩套電影,變相就是半價,非常划算。也可以欣賞到國寶級電影廣告板國師的手繪電影廣告版。

延伸閱讀:https://bit.ly/2G9lzLh

台南全美影院

14 巷弄裡尋中醫世家的溫補燉湯

初三啟市

家鄉在中國廣東中山,家族已經是中醫世家,曾在香港行醫,1949年來台,在台北時曾任台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的周智夫,1961年來到台南,買下西門路曾經繁華的小巷子中的一幢百年老屋,在此行醫。至今已是第六代開中藥店,有鑑於去中藥店的人愈來愈少,讀餐飲系的孫子Eric 卻想為店子再開一條新路,把博仁堂變成一家供應養生料理的小店。

延伸閱讀:https://bit.ly/2B9F5Ec

台南博仁堂 Eric

東區

15 日式宿舍群納涼屋 體驗穿著浴衣

初三啟市

在台南市的東區,有一個原臺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裡面有五幢宿舍,其中一幢是可以體驗穿著浴衣的納涼屋,成人每次才 NT$200 /HK$50! 另也可以在納涼屋內享用下午茶,品嘗台南小食刈包。

延伸閱讀:https://goo.gl/6DVtS5

台南納涼屋

16 印刷廠的老屋 16種海鮮的丼飯

初一啟市

曾經是一間印刷廠的老屋,變身成專賣海鮮丼的「毛丼」,海鮮都是零晨三、四點由廚師自己去安平漁港搜羅的魚貨。集16種海鮮的丼飯,像一個溫泉池邊出現的小木桶,按季節時令作微調,是當店的招牌。

延伸閱讀:https://goo.gl/jkyaBH

毛丼

北區

17 令日本旅客迷上的漢方茶 台南 手艸生活

初三啟市

手艸生活 H’AND HERB Life位於台南市的北區,選擇偏離熱鬧的中西區,在小巷子裡卻找到台南一份應有的寧靜,這也是喝茶應該有的氛圍吧。老闆Hugo的爺爺、爸爸都是中藥世家,自小已耳濡目染中醫的觀念、知識,在爺爺的藥材店裡已經喜歡搗藥材、秤來秤去,長大後開了這一家茶室,也是如此順理成章。這裡的養生茶飲真材實料,喜歡的話也可以買回家泡。

延伸閱讀:https://bit.ly/2SdviGJ

安平區

18 華谷理容院 不到HK$200 一小時  廿年經驗按摩老手

除夕、初一休,初二啟市

光潔明亮的店面,地面一層主供理髮理容,地庫則有駐場按摩師提供按摩服務包廂。筆者曾經光顧華谷多次,店長媽媽能把髮質較軟的髮型以技術修剪成能挺起來的。而每次出差周車勞頓令肌肉綁緊,十多二十年來都在這裡工作,已跟店主像一家人一樣的按摩師們,都能以獨到的技術為你舒緩,叫人精神渙發地離開。

延伸閱讀:https://bit.ly/2WtyXQ8

台南理容院

華谷理容院 按摩室,每一張理容椅都意想不到的舒服!

永康

市場19 劉家莊 賣手切牛 貨源一流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劉家莊牛肉爐,在台南市永康區,由中西區市中心坐的士前往,約20分鐘的車程,卻也是一間值得一訪再旁的牛肉爐專賣店。舊店在正強街菜市場門口,在非常有名的港式點心專賣店「聯盈發」的旁邊,最近已搬到不遠處的四維街。新店比較乾淨明亮,更有獨立的包箱。

延伸閱讀:https://bit.ly/2E2namp

郊遊

20 玉井白色教堂 踏青吃懷石料理餐廳

除夕休,初一啟市

台南 玉井著名的景點白色教堂,山頭在池塘旁也有璇轉木馬、觀景台也可以看到玉井市區,當地人也可以來這裡踏青野餐,距離著名的關子嶺溫泉約半小時車程。園內好幾家不同個性的餐廳,包括有2016年開業的懷石料理餐廳「三千院」。

延伸閱讀:https://bit.ly/2sVAj8B

三千院

這裡的一個白色教堂,是孝順的園主,為一對基督徒父母所建成的。雖然裡面沒有舉辦崇拜,但純白又引入大量自然光的設計,叫人只是坐著也感心平氣和。

21 山水畫中的天空步道 174翼騎士驛站

過年期間正常營業

174翼騎士驛站在台南是一家非常火紅的小餐廳,不少人都專程來拍照,皆因老闆特地在這裡建設了一條玻璃走道,可以欣賞美麗的山脈。其實從餐廳的名字「翼騎士」就懂老闆的想法,因為騎重機在山間奔馳就有一種飛翔的感覺,而這透明的玻璃走道,沿山間延伸,也予人一種飛翔的自由感覺。注意必須要訂位。

延伸閱讀:https://bit.ly/2FU9Zo9

東山咖啡 174 翼騎士

22 仙湖農場 應節看小豬 山項小屋品咖啡

除夕休,初一啟市

仙湖農場是一個郊遊 的好地方。園區內兩個建築群,較低的是2017才開始使用的手信店、田媽媽餐廳,以及住宿。而在山頂的卻是一間木搭的小小咖啡店,山泉水游泳池,以及大片青草地。園區內更有豬仔等動物,過年NT$100 門票可參加活動如DIY紅龜粿。

延伸閱讀:https://goo.gl/berNXn

仙湖農場 東山咖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