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台灣像一尾隱形的鯨魚,在海洋中守護著我們,而我們就住在她的心裡面。

這是一件,晚上來寧靜的台南安平散步看看,看著看著,令人感動流淚的作品。如果你認識台灣的話。

筆者相信藝術能感動人心。最近在台南安平安億公園對面,面對著安平休憩碼頭,有一件新的公共藝術品「大魚的祝福」(Blessings from the whale),一條以3,715根不鏽鋼支焊接而成的鯨魚,在它身上你不會發現有一根螺絲,因為藝術家楊士毅要傳遞安寧不兀突的形象,為參觀者帶來內心的平安。

創作者楊士毅(阿貴)來頭不少,早前台北Apple Store在台北101開幕的時候,就找來他及他的團隊創作出75公尺長的剪紙贈慶。曾申請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到中國陝西研習剪紙的藝術家,曾經是個充滿憤怒的小孩。不過憤怒並沒有為他帶來幸福快樂,年輕就覺醒,選擇以感恩的心態來面對這個令人不安動盪的世界,以創作來治癒人心。

台南 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從樓梯走到觀景台,有種被擁抱的感覺。

筆者曾兩次到訪這「大魚的祝福」。白天前往的時候,沿途已經可以看到安平運河鄰光閃閃的河面,有一位閒適自在的感覺。現場不少人來靠著鯨魚的嘴唇看海,因為這個位置可以看到安平夕陽。

台南 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不過如果大家只來打個卡就走實在是太可惜。入黑這條大鯨魚為我們帶來驚喜。因為鯨魚中央一個以448片釉燒玻璃鑲嵌而成的台灣之心,晚上六時到十時,會發出如心跳節奏般的光茫。就連鯨魚周遭四根燈柱,燈光都帶有設計的巧思,它們分別發出光暗韻律,在鯨魚身上的不同部位折射,時光時暗,有如月光般溫柔。

台南 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以448片釉燒玻璃鑲嵌而成的台灣之心。

台南 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可惜的是,這條 安平鯨魚 吸引人潮,但鯨魚中央的台灣之心,釉燒玻璃被遊人身上的尖銳之物不小心割破。在現場看,你會發現團隊在製作「大魚的祝福」的用心。近四千根網狀結構費功不用一根螺絲、努力把燈光用的電線藏起來,力求完美呈現溫柔的大魚。卻因為大家的不小心、不夠愛惜,整件作品的美感被破壞了,用力呼喊、提醒所有人要愛惜它,而臨時被貼上一張A4紙,上面用四個紅字寫著「請勿攀爬」。

台南 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楊士毅

大魚的祝福創作者楊士毅。

台灣有這麼高質有感情的公共藝術,需要我們用心看侍。我們在採訪現場看到阿貴:「這裡有很多人來打卡啊。」他說: 「我希望這可以走進大家的生活,能看到一個阿公帶著孫子來看夕陽,就很滿足了。」然後我看到他默默地撿地旅客遺下的垃圾,因為他單純地愛著這片土地。

有高質的作品,也需要有高質的觀賞者,你同意嗎?

台南 安平鯨魚 大魚的祝福

◤大魚的祝福 ◢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億路安億公園正門對面

燈光騷:6PM-10PM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前往,車程1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