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小小蔬房店主劉姐,一頭白髮,為人率性,十分有型。

❝ 我喜歡樸素,可是質樸不代表沒有特色。❞

走過熙來攘往的台北西門町,沿著漢口街一直向鬧市的邊緣走去,便看到從未曾見過的萬華。就在一條老舊的高速公路旁邊,街道兩旁的矮房盡是歲月的痕跡。在這裏,離捷運西門町站不過10分鐘的路程,卻少見遊客的身影。路上機車噠噠噠開過,不知不覺便來到要拜訪的蔬食餐廳,小小蔬房。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小小蔬房由百年古宅修葺而成,隱藏在舊城區中,褪色的牆身、古老的雕刻足見其歷史。

推開大門,便聽見一把爽朗的笑聲與人聊得開懷,一陣豆香及南乳香撲鼻而來,正是店主劉姊在料理檯邊悉心烹煮著當日的員工餐,南乳燜齋。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當日的員工餐,南乳炆齋。

店中一張巨型木製料理檯,是小小蔬房的心臟地帶,它既是料理檯,又是爐頭,還是食客用餐的地方,是小小蔬食主要的交流平台。安坐椅上,一邊與劉姊閒談,一邊看著炊煙裊裊,溫馨感覺猶如到朋友家中拜訪,這正是小小蔬房想要營造的家的感覺。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一頭有型的白髮梳成率性長辮的店主劉姊年已六十,很愛笑,舉手投足散發著氣質,對於做菜有自己的一套哲學。

「對我來說,做菜最重要的是本質,所以大部分時候我會生吃食物,嚐嚐它的味道。要保留食物的本質,不能一味地用調味去掩蓋它,把它變成別的樣子,這是做菜困難的地方,做人也是一樣。」 劉姊這麼說道。

做菜能有這樣的氣魄,對自己的食材必須有信心。小小蔬房使用的食材大多來自台灣本地友善或有機種植的小農,新鮮、健康自然不在話下,劉姊又愛新意,做菜沒有固定程序和規則,「我們就是愛做甚麼做甚麼,做菜就是開心,別想太多」,讓蔬食料理增添更多變化。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桌上盡可看到各種調味品,劉姐喜歡到市集直接向製作者搜羅優質食材。

「別人覺得甜菜根有一陣『土味』,我卻卻認為那是一陣『鐵鏽味』。」對於味覺特別靈敏的她能夠在腦中組合各種味道,常常花長時間在腦海中重組各種食材,讓腦袋先品嚐一次味道,做出的菜色往往受食客歡迎。

豐富多樣的蔬食烤香,配搭新鮮榨取的甜菜根汁和自製的甜菜根漬物,去除了甜菜根惱人的鐵鏽味,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到它獨有的「甜美」。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輕鬆早午餐Set C 薯泥蛋沙拉、有機水果沙拉 含飲料 NT$378 /HK $95

掀開蒸籠,炊煙裊裊伴隨著撲鼻而來的馨香,正是劉姊的得意之作「黑米薏仁蓮子茶油飯」出爐了,沁人香氣來自於蒸籠裡整朵的有機野薑花。又有誰想到野薑花也可用來「煲飯」?煲的不是一般大米,而是無麩質的糙米、紅薏仁及蓮子,經蒸煮後軟糯香甜,叫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黑米薏仁蓮子茶油飯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無麩質活力早午餐 Set B 早餐一大盤、黑米薏仁蓮子茶油飯 含飲料 NT$468 /HK$117

筆者從未喝過這樣的杏仁奶,沒有平日聞到的杏仁茶的濃烈氣味,香味較淡,入口有香甜溫潤之感。原來使用的是美國杏,滋味較清爽。一杯純淨的杏仁奶要花費數小時的功夫準備,由於保存不易,所以每次僅能少量製作,下次來一定要試喝看看!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自製杏仁奶 早午餐套餐飲料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愛煮之人的冰箱尤如寶山。

劉姊說「我喜歡樸素,可是質樸不代表沒有特色。」在小小蔬房呆了三個多小時,卻完全不覺身處素食餐廳,料理檯上、碗盤之中總是充滿驚喜,讓人忙於在視覺、味覺和嗅覺的盛宴之中驚嘆。也因為劉姊足夠客觀的飲食態度,她不強調百分百純素,只相信「均衡飲食」,才能讓更多美食愛好者見識到蔬食的精彩世界。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店內供應各款自製鹹甜點心,依循探索食材運用的原則,每款點心都十分有驚喜,有辣味的布朗尼、鹹甜交融的楊桃戚風蛋糕、希臘雪球等,款款都想試!部分點心更提供禮盒預訂,送禮自用兩相宜。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老房子保留了整片粗獷的石牆,這正是劉姊紮根在此的原因。各類手工雜貨安靜地佇立在古老的石牆前,來到小小蔬房別忘了來這個角落尋寶。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木櫃上陳列著不少懷舊物品,在老房子中休養生息。

台北素食 台北自由行 小小蔬房

舊雪櫃壽終正寢後搖身一變成為「漂書冰箱」,跟美食一樣,書本也能撫慰人心。

食物是人與人之間的連接,坐在料理檯前與劉姊悠閒地聊著天,看著她慢慢地挑揀蔬菜,口中品嚐著出自她手的暖人美味,感受到的是她對於食物及人生的見解,一切如此日常,又如此動人心弦。

◤小小蔬房◢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漢口街二段125號

電話:+886-(0)2-2311-1168

FB:小小蔬房

交通:台北捷運西門站(6號出口)或北門站步行約10分鐘

TIPS:每月不定期舉辦各式課程,不論想去品嚐美食或是參與課程,都建議先詢問預訂,以免撲空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