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 理容院 ,跟香港的舊式理髮廳有點像。你可會是年青一代沒有光顧的習慣?又或者是個旅客,從玻璃窗戶好奇看到裡面有趣的裝潢,卻不太敢走進去?在台南有一個自小在「華谷理容院」長大的二代曾敬淳,就愛理容院愛到編寫有關台南旅遊去體驗不同理容院的小書,更找來藝街家朋友製作一架可以讓人邊享受洗頭按摩、邊看風景的洗頭車,我們率先跟她一起去體驗!

理容院

在流動洗頭車上享受台式洗頭,也可以是一種旅遊方式。

台南理容院

華谷理容院二代 曾敬淳(左)跟她媽媽及姐姐。

「因為台南有很多廟宇,而當中有很多廟跟廟之間,因神明生日而繞境由一家廟到另一家廟的活動,作為彼此之間的溝通交流。我是以這種文化作為構想,希望可以串連不同的理容院。讓體驗的人有一種像神明、高高在上的出巡感覺。我也希望它可以成為一個流動的理容院,讓大家以不同的方式欣賞台南。」洗頭車活動策劃人曾敬淳解說著。

理容院

採訪當日行程由美樂士理髮廳出發。

現場看這一台洗頭車果然有點高,而且只有「半邊臉」。「跟藝術家討論的時候,因為一直很想它是可以移動,邊看風景邊體驗,所以理容院裡面有的服務,剪髮、修臉、掏耳朵都因為安全的理由不可以做,剩下就只有洗頭可以體驗。而洗頭這個叫人很享受,很舒服的過程,畢竟是會洗到一頭泡泡,所以這架洗頭車就有「半邊臉」,向車道的一邊以木板築起車身,但開了一個小窗,讓體驗者可以安心地看風景。而另一邊向著行人道及各種老店小店的,則是完全開放式。」

只有「半張臉」的洗頭車。

理容院

這一台洗頭車,在路上成功抓住不同人的目光,包括路過的背包客、買菜的嬸嬸。

理容院

本身沒有動力的洗頭車,全靠人手推動,但三個人就推得動,策劃活動的敬淳特別選上了下坡的路段。

理容院

這次來幫忙洗頭的是宜蘭「父刻 理髮廳」的年青老闆許智凱。敬淳希望可以請來全台的理髮師來參與這個活動,讓年青一代的理髮師跟老前輩有所交流。

預計 2019年 1月底會有另一場大家可以參加的洗頭車活動,詳情可以留意理容院哈司托 hg. barbershop

順道介紹一下台南有趣的理容院:

台南理容院

❶ 中西區 美娜士理髮廳 溫柔的修臉服務

理容師不只是一個理髮師,他們也是一個好好照顧幫你照顧身體的專家。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只有女生注重臉,其實男生的鬍子眉毛皮膚,也需要整理!美娜士店修臉去角質的技術超好,店內工作了幾十年的幾個伙伴員工,都有極溫柔的手。雖年過半百,手卻很嫩滑。以非一般熟練的刀法,峰利的刮鬍刀在臉上把亂跑的鬍子眉毛整理,還有臉上粗糙的角質去掉,厲害之處是完全感受不到刀峰的峰利,只感覺到它在臉上游走。修完臉,整張臉變亮白,有容光煥發之感!

◤美娜士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段223號

電話:+886-(0)6-224-0118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3分鐘。

台南理容院

老闆私伙金銀銅竹的耳挖,體貼不同耳朵的敏感度。

❷ 中西區 昭安理髮廳 金銀銅竹掏耳朵

台南市中西區的新美街,是一條雲集日本料理、木瓜牛奶、咖啡店、手做塌塌米的老街。而在這當中有一家不起眼的昭安理髮廳,門外除了擺放了各種金屬,就是一隻會叫爸爸的鸚鵡。這鸚鵡的爸爸,是個會因應客人耳朵敏感度來選擇其獨有「金、銀、銅、竹」耳挖的理容師。連經常流連理容院的「香蘭男子電棒燙」老闆宗堯也說:「這間掏耳朵真的很舒服。」

◤昭安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9號

電話:+886-(0)6-222-5737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分鐘。

台南理容院

❸ 中西區 大平洋理髮廳 罕見抽屜式的洗頭水糟

不走進理容院,體驗,就會錯失了很多。台南的理容院,保留著不斷進化的痕跡。如洗頭水糟,老理髮廳都是坐洗,為了不需要客人在店內走來走去,大平洋卻在座位的梳妝枱下,裝了抽屜式的洗頭水糟,剪完髮就直接坐在理髮椅上,向前低下頭來洗頭。連台灣人看到也驚訝它的設計跟存在!

◤大平洋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31號

電話:+886-(0)6-221-6731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5分鐘。

台南理容院

華谷理容院 按摩室,每一張理容椅都意想不到的舒服!

❹ 安平區  華谷理容院 不到HK$200 一小時  廿年經驗按摩老手

在安平區的華谷理容院,是老理容院當中最不需要衝破心理關口,就可以安心光顧的一家。因為它的裝潢比較新,光潔明亮的店面,地面一層主供理髮理容,地庫則有駐場按摩師提供按摩服務包廂。筆者曾經光顧華谷多次,店長媽媽能把髮質較軟的髮型以技術修剪成能挺起來的。而每次出差周車勞頓令肌肉綁緊,十多二十年來都在這裡工作,已跟店主像一家人一樣的按摩師們,都能以獨到的技術為你舒緩,叫人精神渙發地離開。

◤華谷理容院◢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怡平路410巷37號

電話:+886-(0)6-298-8178

FB: 華谷理容院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11分鐘。

台南理容院

❺  安南區 偉群理髮廳 理容博物館

安南區不算是一個觀光客常到的地方,但在這裡的一家偉群理髮廳,真的是一家小型的博物館。店主吳藏願,自14歲已在高雄學理髮。在沒有店面的年代,他提著一個皮箱,裡面有整套裝備,在街上就幫人理髮,袋中以銅加牛角,又或是鐵配上黑梨木的剃刀,都是他的經典珍藏。「在殯儀業還沒有化妝師的加入,理容師還要肩負為往生者整理傅容的責任。」店主還珍藏很多老風筒、收費表、磨刀皮繩等珍藏!

◤偉群理髮廳◢

地址:台南市海佃路一段227巷31號

電話:+886-(0)6-258-1919

交通:從台南火車站出發,車程約13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