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百年在歴史長河內很短,在柳下食堂卻是整整一世紀。❞

台南民權路上的吳園,有一棟日式老建築「 奉茶.十八卯 」茶屋,在台南無人不曉。在日治時期稱為「柳下食堂」,又有人稱作「柳屋」,而這裡的現任老闆正是有名的台南茶人 ,葉東泰老師。葉老師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將這棟日治時代的老建築,變成現在的茶室,在台南推廣茶文化,裡面除了有很多舊式的茶具,也販賣許多道地的茶品。

十八卯茶屋

位於台南市民權路上,吳園旁邊的十八卯茶屋,已有百年歷史。

十八卯茶屋

十八卯茶屋的葉東泰老師,是台南知名的茶老師。愛玩的他,曾在台南火車站為來台南的旅客奉茶。

2018年10月30日,正好逢時「柳屋」一百週年的慶祝。一百年在歴史長河內很短,在柳下食堂卻是整整一世紀。就在我想為這棟房子做一點什麼的時候,我發現日據時代的報紙寫著一百年前的10月30日,正是柳下食堂的落成日。而藉由這個原因,我決定來辦一個慶祝柳下食堂一百週年的活動。」葉東泰老師說道。

十八卯茶屋

葉東泰老師、柳下忠夫先生及愛女昌子小姐。

不過,曾在台南經營柳下食堂的日本人柳下家族,已經沒有人知道他們一家的下落。而在這個籌備的過程當中,也巧妙的讓葉東泰老師在5月份時,意外地打聽到柳下家族第三代, 柳下忠夫先生的消息。「有天我們在茶室喝茶,剛好有個台灣人帶了日本客人來十八卯茶屋,又剛好聽到我們說,在找柳下家族的事。那位日本客人就想起來,有一個日本朋友姓柳下,聽說以前家裡在台南有一棟房子⋯⋯」

台南十八卯

柳下忠夫先生,回到台南,六歲前在台灣的家,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葉老師進而聯繫了住在京都的朋友,找到柳下忠夫先生,在過程中更聯繫到了他的愛女昌子小姐。在來回的溝通當中,柳下忠夫先生決定回應這次的邀請,回到台灣,這個他小時候記憶的家。

十八卯 茶屋

柳下忠夫先生

柳下先生說:「來到六歲之前的家,看見這裡的每一處,仍然可以想起當初的模樣,但當如今變成一個大人又回到這裡,看到這些事物,還覺得房子怎麼變大了,哈哈哈!再次重新認識了一下,啊!這就是我的家沒錯啊!」

十八卯茶屋

大家平常也可以來到十八卯,邊欣賞外面的風景、邊品茶。

十八卯茶室

十八卯茶室二樓有榻榻米的空間,現在是不同器具的展場,歡迎大家參觀。

「回到日本後,跟在台灣很不一樣,我和我的家人總是為了食物在煩惱呢,過著非常貧窮的生活,但也對我的父母親充滿了感謝呢,即使當初這樣的生活,還是把我們養大了,身為我父母的小孩真是太棒了。」柳下先生說道。

十八卯茶室

裡頭古色古香,保留了原始日治時期的建築韻味。

這次活動,葉東泰老師特別找來「光翔廚藝創作社」的創作總監蔡承興(人稱小光),來設計了一個九宮格狀的木盒便當。聽說柳下食堂當年有名的飯盒叫做幕之內便當,因為跟柳屋同樣位於吳園的西洋折衷主義建築的台南公會堂,後方是市民聚集的地方,午餐時間需要膳食供應,所以才有柳下食堂的存在。因此小光發想了把台南的小吃,融入柳下食堂當年的便當概念,變成一個有文化傳承意義的便當。

十八卯茶室

「光翔廚藝創作社」的創作總監蔡承興,「便當奇遇記」的便當設計者及主廚。

這個限量100份的便當,由光翔廚藝的小光廚師掌廚,在設計便當上特別想從推廣台南小吃的方向,在這盒精緻的餐點裡面將日式的烹飪及擺盤方式結合了台南的小吃,裡面有紅麴碗粿、米糕、鹹蛋糕、土魠魚羹、珍珠奶茶口味的台式馬卡龍⋯⋯等等。

十八卯茶屋

便當奇遇記 幕之內九宮格便當

特別的是這次因為在十八卯茶屋料理,也遇上了不少挑戰,因為在古蹟裡面是不能使用明火的,所以這次的精緻便當完全是用電磁爐和電鍋烹煮出來的。

十八卯 茶屋

結合台南道地紅麴做成精緻的碗粿

當天晚上的餐會,也特別找了遠從日本來的岡野浩麗、菅野騐子手風琴合唱團,及吉他學院劉建志團隊為大家演唱大正昭和時期曲目,讓這個夜晚充滿著當年日治時期的韻味。

十八卯茶屋

十八卯茶屋

2018年10月 30日,柳屋一百年當晚的「便當奇遇記」盛會。

台南是個老城市,卻有源源不絕的創意,用這樣的方式再次把一個老故事重新詮釋一遍,是再有意義不過了。如果來到台南,可以特別去觀察每一個人事物的故事,你會發現,這個城市比你想像中的還要有文化,而且充滿著人文的熱情。

註:便當奇遇記 幕之內九宮格便當,暫限當晚供應。葉老師正考慮籌備長期供應,詳情請留意奉茶.十八卯FB專頁。

◤奉茶 十八卯◢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2段30號

電話: +886-(0)6-221-1218

FB :奉茶.十八卯

交通:離台南火車站步行約11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