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小島停琉兩位店主蘇淮(左)及陳芃諭(右),兩位都是熱愛海洋生態的潛水員。

小琉球是台灣近年火紅的旅遊點,因為從高雄出發只需1.5小時車+船程,便可以到達這個四周被玻璃水環繞的小島。旅客量大增,如何能持續發展,平衝生態與生計亦是個值得思考的好問題。在小琉球以電動單車環島一周,只需半小時車程,而慢駛在主要的道路中正路上,會被一間以純白及粉藍外牆的文青風小店吸引,坐落在密度不高的民宅之間,它是全「球」(即小琉球)唯一以海洋和環境為主題的獨立書店-「小島停琉」。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位於兩幢民房中間,白色門面的是小島停琉。

店主之一蘇淮以及陳芃諭,同時是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的創辦人。本身是台南人的蘇淮,除了在小琉球當潛水教練以外,還是一位「海龜痴漢」,從事海底攝影活動,又常常作保育海洋生態的演講分享。來自台北,同樣熱愛潛水海洋環境教育工作者陳芃諭,則比較常坐鎮在「小島停琉」。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我們本來沒有想開一家書店,主要是因為這幢房子門上貼了一張紅紙、寫了一個『租』字,因為租金可以承擔,而看過房子後又愛上這裡的花磚地板、以及一位老太太住在這裡時用的的木床,就先把它租下來。」陳芃諭自在地解說著空間的由來。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開這間獨立書店,在沒有年青觀光客的日子,社區裡的公公婆婆能理解你們在做什麼嗎?」「我們租了這個地方之後,一直都想借這個空間來做海洋環境教育,大過希望是大家都很輕易看懂的。有了書店這個想法後,附近的居民也比較容易理解我們在搞什麼。」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老房子地面是花磚,二樓驚喜地有老太太曾經使用的木床。床框上的雕刻十分細緻。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其實店主之一蘇淮在大學前都跟筆者一樣不懂游泳,但一次跟朋友到墾丁浮潛後,被海底世界的寧靜、壯麗深深吸引,覺得「不敢把自己的頭埋進海裡而且無法在海裡控制自己的身體實在是太悲慘」,所以就突破自己去學游泳、潛水,現在已經是一個PADI水肺潛水教練 ,以及PADI海龜專長教練了,所以他也很明白不諳水性的人,對大海的恐懼。筆者也曾經被伙伴拉去澎湖浮潛,在城市生活三十幾年再次被大自然的美征服!而對海底的世界產生絲絲興趣。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海底的「門外漢」,來「小島停琉」就對了。因為這間獨立書店沒有扮高深的距離感,反而裡面一本本有關海洋、動物的童書、地圖、百科書、綠色生活指南,都像一扇又一扇大海向我們親切地招手的門,讓我們更輕易去了解這個彷彿是第二個星球的地方。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由於小琉球是全世界其中一個海龜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店內亦有不同畫家以海龜為題的明信片,除了可愛之外,還可以從中了解很多海龜的習性。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小琉球書店 小島停琉

◤小島停琉 – Linger Bookstore◢

地址:屏東縣琉球鄉中正路255之1號

電話:+886-(0)936-237-586

FB:小島停琉 – Linger Bookstor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