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可能知道 南投 有個著名的景點叫「妖怪村」,又可有發現在它的附近,有一個「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是個美絕的森林公園,彷彿是史力奇會出現的地方? 凍頂烏龍大家應該有聽過吧?又可知道種植烏龍茶樹的凍頂山,就在南投鹿谷鄉?

台中市出發至 南投 縣只一個小時的車程,因為森林資源的關係,這裡可以說是台灣的巨肺,大家來看看以下7個,有助放鬆每一條繃緊神經的地方。

❶ 住3天2夜針葉森林 一個月抵抗力有提升

據聯合新聞網的報導,臺大實驗林曾於2016年發表,在種有針葉樹群的森林內,住3天2夜,早午各在森林步道散步2小時,吸入由樹木所揮發的芬多精,會令未來的一個月抵抗力有明顯提升。

森林浴

在空中走廊之上,可近距離觀賞樹冠針葉。

由台中坐「台灣好行」旅遊巴「溪頭線」1.5小時便可抵達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三面環山、最高海拔2,025米,卻有12條可以讓登山者浸泡在森林浴中,新手都可以駕馭的步道,大多是鋪有混凝土,又或是石板、木屑的好走步道。

園內步道四道八達,基本上都很好走。

平常手中不能脫離電子產品的城市人,身體其實累積了不少電荷,但是在森林內赤足在泥土、草地上走動,抱抱樹幹,又或是參加園區內的森林瑜伽班,也帶有釋放身體的電荷。台大實驗林溪頭教育中心詳細介紹

南投

南投 鹿谷

◤台大實驗林溪頭教育中心◢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9號

電話:+886- 049-2612588

網址:https://nantou.welcometw.com/upload/nantou-xitou/index.html

交通: 台鐵台中站坐臺灣好行(6883線)往溪頭、又或於「高鐵新烏日站」往 溪頭(時刻表),車程約1.5小時。

❷ 山間採茶 凍頂並不是很凍的山頂 你知道嗎?

南投鹿谷鄉是台灣著名的產茶地,位於南投縣中心偏西南方,這個二百多年前還是原始森林的山谷,由漢人引入茶葉種植。世界知名的凍頂烏龍,便是從福建帶回來的36株武夷山青心烏龍茶苗,於凍頂山由茶農成功栽種而被發揚光大成為經典。

南投 鹿谷

鹿谷鄉的凍頂山、大崙山一帶,因為位於800-1600公尺的山坡地,土地肥沃、日照溫和加上雲霧籠罩等因素,而成為絕佳的種茶地點。很多人以為凍頂是「很凍的山頂」的意思,其實因山路崎嶇,茶農下山時每一步也需要以腳趾發力抓緊地面,才不致滑倒,而這個動作在台語中乃「崠」,因而得名。台灣茶葉春夏秋冬都有出產,而大家也可以穿著斗笠、採茶婦女花布衣,來到南投不同的茶園採個一心二葉又或三葉,親身認識杯中茶的由來!

南投 鹿谷

◤南投採茶活動◢

採茶行程,請透過以下Facebook專頁預約。

FB:南投太極美地-茶竹旅遊勝地

電話:+886-(0)9-21710232

❸ 穿上東方美人 溫心分享圍爐煮茶

香港人喜歡在台灣慢活歎茶,感受台灣的閒適步調。然而一般的體驗都只有品茗,比較被動。

南投 鹿谷

在鹿谷鄉的竹豐村,有一個有趣的圍爐煮茶體驗,在可遠眺凍頂山的木建築「小半天 圍爐煮茶」,讓你坐在通風的茶亭,幾個朋友穿上寫著「東方美人」、「鳥龍」等茶名的大地色系圍裙泡泡茶。圍著一鍋瓦煲熱水,每個人各自以小茶壺,分別體驗沖泡全發酵的蜜香紅茶、60%發酵的東方美人茶、40%發酵的鐵觀音、25%發酵的凍頂烏龍,以及1,000公尺的山上種、只有15%發酵的高山茶。

南投 鹿谷

四周環境盡是花鳥蟲魚,在席間互相傳遞品嘗,比一般的品茗更多分享、更多互動。

南投 鹿谷

另有當季茶食品嘗,可以邊吃邊聽曾在北京世博台灣館註館七日示範煮茶的老師張素鸞講解茶知識。

◤小半天 圍爐煮茶◢

圍爐煮茶,請透過以下Facebook專頁預約。

FB:南投太極美地-茶竹旅遊勝地

電話:+886-(0)9-21710232

❹ 一人也可以預約的焙茶DIY 參觀茶的博物館

以為體驗一杯茶就只可以採茶、品茶?茶體驗真的多於你能想像!位於南投市內的「遊山茶訪」,自百多年前已經在凍頂山的鳳凰村開始種植烏龍。集合了解茶歷史的博物館、不同茶藝DIY體驗,以及商店,而就算是一個人到訪,都可以預約體驗。

南投 鹿谷

筆者到訪印象最深的,還有「遊山茶訪」多元化呈現種、造茶的歷史與道具。甚至連鄉間炒茶、揉茶的道具,大家都可以親手體驗。南投 鹿谷

南投 鹿谷

DIY課程包括一人也可以參與的焙茶、做茶球課程(報名連結),一個小時的焙茶課程,以小型的電動蒸籠把茶焙熟,過程間可以聞到茶熟成的香氣變化。

南投 鹿谷

「遊山茶訪」的茶老師甚至會於台灣的學校分享茶知識又文化予當地學生。

◤遊山茶訪◢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工業區延平路19號

電話:+886-(0)4-9264-3919

收費: 免費導賞,焙茶收費NT$500/HK$125、做茶球課程NT$150/HK$38(必須預約)

FB: 遊山茶訪(Yoshan tea)

網站: www.yoshantea.com

❺ 深山秘景玻璃屋 以大自然植物作染料

同樣位於南投鹿谷鄉的台大鳳凰自然教育園區,在山林間除了可以飽覽茶園的景色、春天於依山而建的賞櫻步道健走,在園區的多樣性植物林、蕨類步道之間,隱藏著一間非常有質感的玻璃屋「蟬說:鳳凰亭序」。

南投 鹿谷

「蟬說:鳳凰亭序」以木作架構,大片的玻璃窗絲毫不浪費窗外的大片森林,挑高的樓底尖頂的木屋加上一室原木的裝飾,非常可愛,女生一定喜歡!也難怪會有不少的台灣情侶在此舉辦婚禮和拍婚紗照。

南投 鹿谷

Photo: 蟬說:鳳凰亭序

除了平日也因為有入住的旅客而供應自助晚餐,散客一位 NT$600 / HK$150,還可以參加體驗活動。例如採集園區植物,以天然染料來為薑黃蛋染色,才知道大自然原來這麼好玩!

南投 鹿谷

◤蟬說:鳳凰亭序◢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仁義路1號

電話:+886-(0)4-9275-5990

FB:蟬說:鳳凰亭序

注:餐廳無法接受當日晚餐預訂,必須提早預約。

❻ 自種小麥草柴火熬煮麥芽糖 紅茶、薑味夠在地

南投的竹山大鞍里,一路上都是老茶行,路上卻有一家新淨明亮的「山鼎人柴燒麥芽」,顯得特別亮眼。三十歲的年輕老闆林柏蒼,本來在台中做手機得3C產品的生意,卻因為老爸的一場肺病,以麥芽糖當食療潤肺,而改變了他的人生規劃。

南投 鹿谷

因為見證過純手工無添加麥芽糖的好處,林柏蒼來到鹿谷鄉,以山泉水親自栽種小麥草,加上零晨五點天未亮已開始蒸煮糯米,加上小麥草古法煮13-14小時才完工,其間還要不時在火爐邊攪拌,滴著汗查看麥芽糖。

南投 鹿谷

除了原味之外,如果你喜歡薑的話,加了薑味的麥芽糖有微微的辣勁,另有薑黃、鹹味,以及結合在地特色的紅茶味。

南投 鹿谷

原味、鹹味麥芽糖(大瓶) NT$300 /HK$75
薑味麥芽糖(大瓶) NT$400 /HK$100
薑黃味麥芽糖(大瓶) NT$450

◤山鼎人柴燒麥芽◢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鹿彰路39-1號

電話:+886(0)0912-656-601

FB: 山鼎人柴燒麥芽-溪頭店

網站:http://sunlin.ego.tw

南投 鹿谷
❼ 手造苔蘚球 減塑年代 環保種植

出現在海洋、高山低谷、沼澤森林等地的苔蘚,雖然不起眼,但原來是最早中海洋進入陸地的植物。透過光合作用而產生大量氧氣的苔蘚,更是地球生態系統重要的成員之一。

南投 鹿谷
返回南投市,在光明二路上,有間可愛的日晨咖啡烘焙,老房子外的小花園擺放著亮眼的四人單車,原來這也是在地旅遊行程「省府日常散策」的執行地。而在這小小的咖啡店內,主理人就教授大家,製作苔蘚球,包裹著植物根部的泥球, 再放在玻璃碟上面栽種,用不上塑膠底盤,在減塑年代,更見環保。

◤省府日常散策◢

地址:南投市光明二路84號

電話:+886-(0)4-9231-2476

FB:省府日常散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