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的芹壁村,被不少人稱作「台灣地中海」。馬祖成為藍眼淚的代名詞之前,不少人是為了一睹馬祖的閩東建築群而來。位於台灣西北方的馬祖,距離台灣本島兩百多公里,跟中國大陸的福建省反倒比較近(約十公里),現在住在島上的馬祖人,不少都是福建移民,久而久之,在這裡建立了風格獨特的的閩東文化,當中又以房屋建築最突出。

閩東建築很好認,就是石頭小屋,方方正正、矮矮小小的,遠看就像火柴盒。這些石頭小屋大多就地取材,由基石以至牆身,都用上在地的花崗巖石或砂巖建造,最後在上面鋪上瓦片,就大功告成。由於巖石塊和瓦片屋頂的中間,都有些微隙縫,增加了空氣對流,坐在房子中,不但不覺翳悶焗促,還有絲絲海風穿透而來,舒爽極了!故此閩東石頭屋,又被稱作「會呼吸的房子」。有財力的村民,還會從大陸福建運來上等杉木來作柱樑,走進房子,便傳來陣陣杉木香,還令房子格外堅固,打風也不怕。

整個馬祖中,約有四個閩東聚落,當中以位於北竿的芹壁村範圍最廣,也最完整。石屋群順着山勢而建,一層一層的錯落有致,背靠芹山和壁山,正面是鏡澳海,被不少人稱作「台灣地中海」,在藍眼淚爆紅之前,這個台式地中海景色,成了不少人到訪馬祖的理由。但細心遊覽的話,卻可從正在復修的石頭屋看石塊如何排列成「人」字或「工」花紋、在巖石縫中找努力生長的野花野草,推開石屋的木門,偶爾還會傳來吱嘎吱嘎的聲音……這些活生生的氣息,正是芹壁村的可愛之處。石屋群中,有一所特別大、造功特別精細的豪宅,位於芹壁村十四號,當地人叫它「海盜屋」。這可不是亂作的綽號,房屋的主人陳忠平,在從前果真以海盜作職業,作為村內富豪,屋頂更有着村內唯一的一對石獅子!可惜此屋屬私人地方,暫不對外開放,唯有從外部觀賞石獅子和完美的人字工字石牆吧!

北竿芹壁村

遊覽芹壁村,便要有走樓梯的心理準備。雖然有指定的環形步道,不過依山勢在村內亂走可能會發掘更多芹壁村的生活感。馬祖的地質為花崗巖,植物不易生長,讓芹壁村外表流露一股沉穩冰冷的氣息。

芹壁村

被稱為台式地中海,大概是因為大家也擁有著沿海小屋的美景吧。

北竿芹壁村

芹壁村有幾間咖啡店,面對180度的海景,可以一邊欣賞「台灣地中海」的美景,一邊品嘗馬祖的小吃。

芹壁村

在蜿蜒小巷悠閒散步之際,可別忘了「集郵」。話說馬祖在當年國共內戰時期,是重要的軍事戰略重地,在村內仍可發現不少當年留下來的反共標語。

芹壁村

隨時在轉角處遇上「蔣總統萬歲」、「解救大陸同胞」、「消滅朱毛漢奸」及「光復大陸」等,言簡意駭,有趣又帶驚喜。

芹壁村

不少貓咪穿梭石屋石梯間。

芹壁村

芹壁村有不少民宿,建議來北竿的朋友在芹壁村逗留一晚,放慢腳步欣賞這裡的日與夜。

北竿芹壁村

由不同形狀石頭堆建出來的房子。

北竿芹壁村

芹壁村前的沙灘,沙粒不算細白,但不時有旅客在沙灘上吹等散步。夏天亦有獨木舟活動。 

◤北竿芹壁村◢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環島北路芹壁村
交通:乘海線公車於芹壁站下車;另外山線公車每天有一至兩班繞道到芹壁站;或可預約乘搭北竿觀光公車。(網址:https://www.ematsu.com/traffic/page_bu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