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在未有米食文化之前,以地瓜(蕃薯)、芋頭為主食,對於魚類,達悟族人也保留海洋文化,飛魚季有不少傳統習俗,魚類也有份只有女人吃的魚,或男人吃的魚。與台灣本島一段距離,每星期只有星期一、星期四貨物、食材從台東船運到蘭嶼,所以島上的餐廳受制於食材的供應,價錢上也相對比台灣貴一點。但這些原因也不阻礙島上飲食文化的發展,加上近年不少蘭嶼當地人或從台灣移居到蘭嶼的年青人發揮創意,創出不少好滋味。以下為大家介紹6間蘭嶼推介餐廳,每一間除了美味以外,更以山海相伴,大家可以在海邊吹著海風,或者眺望高聳山脈,一嘗用食物連繫蘭嶼的土地 。

❶ 得瓦拉 精緻季節限蘭嶼甜品小餐車

得瓦拉的達悟族語是美好、特別的意思。在朗島部落灘頭附近,在藍天白雲下有一架白色載有夢想的小餐車,販賣著「美好、特別」的手工麵包甜品。希藍水是蘭嶼朗島部落的年青人,之前在台北的Sheraton Hotel當甜品廚師,返鄉後,希望用蘭嶼的食材來熱情分享獨特的海洋文化。最令人回味的是得瓦拉夏天季節限定版的飛魚批,飛魚只曬一天做成一日乾,用磨菇、甜辣椒、青椒、洋蔥、芝士、飛魚做成招牌一日乾鹹批。用當地芋頭做成芋頭批,綿綿的芋頭泥入口香濃。還有林投果做的慕斯、夏天限定蘭嶼獨有水果嘎冷登肉打成的果汁,甜點上插有不同的字句「旅行的路上找到自己了嗎?」,嘗的每一口都充滿人生道理,希望旅客好好用味覺去享受島上自在的日子,食慾大開之餘,讓您的記憶永遠留這小島。

◤得瓦拉 Terwara◢
地址:蘭嶼朗島漁港附近 (建議出發前跟得瓦拉確定位置)
電話:+886(0)972181550
FB:得瓦拉 Terwara

得瓦拉

得瓦拉餐車。

得瓦拉

餐車停在朗島部落灘頭附近。

得瓦拉

夏天季節限定版的飛魚批。

得瓦拉

芋頭批。

得瓦拉

小餐車上餐還有年青設計師做的蘭嶼紀念品,手繪餐具、T-shirt、手作毛氈別針等。

❷ 島民冰狗店 療癒系海邊手工冰店

島民冰狗店是蘭嶼島上很受歡迎的冰店之一,沒有城市的豪華裝修,卻多了點島嶼上的原始樸素,依山靠海而建,後方是蘭嶼的高聳山脈,前方是180度看不到盡頭的大海。在海邊的小貨櫃屋,「我在蘭嶼」的布條隨風飄起,提醒著客人在台灣東邊一個純樸的小島上,一排排竹子築成的乘涼棚子,木板蓋成的平台成了旅客休息的地方。在冰店裡,時間像凝結停止,看著海吹著海風,心就會平靜一下,品嘗著手工做的宇治冰時紅豆冰或芋頭冰,看著打哈欠的店狗伸懶腰的店貓,有種被療癒的感覺。面對著蘭嶼的大海,日常的煩惱會突然隨風飄走。(詳細介紹<按這裡>)

◤島民冰狗店◢
地址:蘭嶼鄉椰油村椰油296-7號
電話:+886(0)975667868
FB:島民冰狗店

島民冰店

冰品的醬料都是自己調配,用上日本丸久小山園的綠茶加上台灣萬丹的紅豆做成宇治冰時紅豆冰。萬丹紅豆比一般紅豆大顆,粒粒都非常飽滿。(NT$100)

島民冰狗店

一排排竹子築成的乘涼棚子,木板蓋成的平台成了旅客休息的地方。

島民冰狗店

店狗融化了不少客人的心。

島民冰狗店

店內的雪撬犬都是老闆娘漢堡的心肝寶貝,十分聽話。

島民冰狗店

店內的設計都是出自漢堡。

❸ 蘭嶼旅人 無敵海景All Day Breakfast

「蘭嶼旅人」相信是旅客最喜歡打卡的蘭嶼餐廳,在漁人部落海邊, 餐廳白天跟晚上各有情調,白天以180度無敵海景為背景,室外擺放幾張木櫈及鮮豔的豆豆沙發,室內有吧枱座位,無論在室外或室內找個位置, 聽著輕音樂下伴著海浪海風的合奏,品嘗著All Day Breakfast、地瓜泥酥餅、鬆軟的牛角包用去殼蝦肉加龍蝦醬做海鮮蝦堡、用台東野莓香蕉打出來的香莓歐雷果汁,是在蘭嶼最放鬆的時光。晚上,餐廳亮起微弱燈泡,可以點個蘭嶼限定精釀啤酒「人之水」,或用紫藍色的碟豆花做的旅人特飲,漸層鮮豔的顏色為炎夏的蘭嶼解暑。

◤蘭嶼旅人•Rover◢
地址:蘭嶼鄉漁人部落漁人溪旁
FB:蘭嶼旅人•Rover

蘭嶼旅人

蘭嶼旅人在漁人部落海邊, 以180度無敵海景為背景。

蘭嶼旅人

左至右:旅人特飲(NT$150)、香莓歐雷(NT$160)、地瓜泥酥餅NT$180 (全份)、海鮮沙拉蝦堡套餐(NT$280)

蘭嶼旅人

不少客人就是為了躺在豆豆沙發看海而來蘭嶼旅人。

蘭嶼旅人

蘭嶼旅人。

❹ 漂流木餐廳  廣告女嫁原住民的環保餐廳

蘭嶼餐廳不算很多,但是有一間印像非常深刻。位於漁人部落的漂流木餐廳 ,店內不但有老闆娘吳阿婆在海邊撿回來的漂流木做海廢吊飾,而每一桌在餐態坐下的客人,老闆娘或小幫手就拿著一張大紙皮,打開後是一張用彩色畫筆手寫的Menu,細心為客人介紹推薦菜式。餐廳分上下兩層,店內牆上的畫親手繪畫,擺設都是用廢物垃圾再做,希望餐廳用一個環保的概念去保護這個土地。多年前餐廳已經開始沒有提供一次性的外賣餐具,如果客人需要外賣的話,店裡會借出可以再次使用的保鮮盒、瓶子,用完再還給餐廳。餐廳提供不少用西式方法烹調蘭嶼當地食材,飛魚卵飯的一粒粒脆脆的飛魚卵,加洋蔥奶油煮很好吃。另外八爪魚是野生抓的,非常新鮮,可以配意粉或飯。(詳細介紹<按這裡>)

◤漂流木餐廳◢
地址:蘭嶼鄉漁人村24-2號
電話:+886(0)8973 2668
FB:漂流木餐廳

漂流木餐廳

廢物利用,在紙皮箱手繪菜單做成餐廳menu。

漂流木餐廳

飛魚卵燴飯,口感像我們在壽司飯的蟹子一像,加上奶油(忌廉)意想不到的搭配。

漂流木餐廳

八爪魚是當地居民新鮮抓的,新鮮的八爪魚煮出來會比較腍。

漂流木餐廳

客人可以自已挑選自己喜歡漂流木,老闆娘會刻上不同的字句。

❺ 人魚和貓 貓出沒注意 貓奴最愛餐廳

如果你喜歡動物,你可能會很喜歡蘭嶼。蘭嶼的動物都很自由,羊群在路上慢步吃草,豬、雞、狗、貓都是島上的主人。 蘭嶼不少餐廳內都有飼養或收養小動物,在東清部落的「人魚和貓」就有12隻懶洋洋的貓店長,每一隻都有不同性格,有的主動跳到你的桌上陪您看海吃飯,有的懶洋洋的瞄一下看看您點了甚麼菜,有的坐在收銀處等著小費買罐罐,有的最喜歡跟客人搶坐Bar枱的位置。「人魚和貓」提供比較台式的料理,台式蔥油雞,蔥油用雞油做,所以吃起來特別甘香。燒青魚肉質十分紮實,是配飯的好選擇。另外值得一試是米酒奶茶,用上日常媽媽用來煮菜用的米酒加上奶茶,淡淡的米酒帶出奶茶的香味。

◤人魚和貓◢
地址:蘭嶼鄉東清村23-3號
電話:+886(0)8973 2943

人魚和貓

店內有12隻不同性格的貓店長。

人魚和貓

牆壁上都是手繪貓卡通。

人魚和貓

燒青魚肉質十分紮實,是配飯的好選擇。

人魚和貓

台式蔥油雞

人魚和貓

每一個角落都是店貓休息的地方。

人魚和貓

店貓俘虜不少客人的心。

❻ 海很藍咖啡 嘗一杯特調 在微醺下繼續慵懶步調

「海很藍咖啡」設計師老闆阿賀,不但賣咖啡調酒,也賣手作和生活慢步調。「海很藍咖啡」位於紅頭部落,在郵局對面,晚上亮了燈的蘭嶼街頭,咖啡店自成一角成為了一個露天酒吧。在微醺下,繼續慢步調過一個放鬆的蘭嶼晚上。店內販賣手作烘焙甜點,及調酒、咖啡,小書櫃擺放了老闆喜歡的書,希望旅客可以一邊喝杯咖啡或調酒,一邊看書感受蘭嶼的悠閒時光。老闆阿賀是個設計師,創出LIMA的手作品牌,用蘭嶼當地素材、元素,用不同的蘭嶼廢棄垃圾、當地的植物去創造手作小物。 

◤蘭嶼海很藍咖啡◢
地址:蘭嶼鄉紅頭村4號
電話:+886(0) 919 343 000
FB:蘭嶼海很藍咖啡

海很藍咖啡

「初戀潛水艇」特調以藍柑橘酒、乳酪、橙汁調配 (NT$250)。

海很藍咖啡

海很藍咖啡。

海很藍咖啡

海很藍咖啡也有10隻店貓,吧枱是懶洋洋的店貓最喜歡睡覺的地方。

海很藍咖啡

淨灘撿回來的游球做的貓咪吊飾。

海很藍咖啡

用台東的洛神花、龍舌蘭酒、乳酪做的「海很藍」特調 (NT$250)。

海很藍咖啡

店內的小書櫃擺放了老闆喜歡的書,希望旅客可以一邊喝杯咖啡或調酒,一邊看書感受蘭嶼的悠閒時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