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蘭嶼,一個無論看相片、看youtube影片、看旅遊書,用文字影像也不足以形容的小島。如果你沒有親來過,你沒法知道最真實的蘭嶼。雖然常說蘭嶼不需要任何行程,因為放慢腳步才能看到最美風景,可惜,香港人假期不多,以下介紹一個4天3夜的行程,由香港飛高雄,從墾丁後壁湖去蘭嶼體驗達悟族原始之美。

Day 1 香港 ▶高雄 ▶ 墾丁後壁湖  坐1pm 船前往蘭嶼開元港  ▶ ❶ 蘭嶼氣象站  ▶ ❷ 青青草原日落 ▶ 晚餐:漂流木餐廳 
住宿:小島生活 / 蘭嶼旅人Rover Hostel
Day 2 蘭嶼環島 ( 椰油國小、 ❹ 坦克岩、五孔洞、雙獅石、情人洞、玉女岩▶ 下午茶:島民冰狗店 / 得瓦那 ▶ ❺ 蘭嶼生態夜遊  ▶  東清夜市
住宿:小島生活 / 蘭嶼旅人Rover Hostel
Day 3 ❼ 體驗織布及達悟族人傳女統服裝 ▶ 午餐:人魚和貓  ▶  達悟的一天行程
住宿:小島生活 / 蘭嶼旅人Rover Hostel
Day 4 ❾ 東清拼板舟日出 ▶ 野銀地下屋參觀  ▶ 坐3:30pm 船前往墾丁後壁湖 ▶高雄  ▶香港

❶ 蘭嶼氣象站

位於東部的蘭嶼經常受颱風影響,蘭嶼氣象站擔當為預測天氣的重任。要到達位於紅頭村與野銀部落間的蘭嶼氣象站,海拔約324米,由於地勢高聳且擁有遼闊觀景,東邊可俯視東清灣和野銀舊部落,西邊鳥瞰八代灣,可居高臨下飽覽蘭嶼美景,視野寬廣,坐在石櫈看我也度蔚藍的大海、看在流動的雲、翠綠的高山,亦是觀賞日出或夜空星星銀河的好地方。前往蘭嶼氣象站必須沿著中橫公路的支線,由於路道狹窄而彎曲,駕駛人士必須注意安全。

◤蘭嶼氣象站◢
地址:蘭嶼紅頭村2號 

蘭嶼氣象站

蘭嶼氣象站是蘭嶼最島上視野最好的觀景點。

 

蘭嶼氣象站

蘭嶼氣象站於1940年建成。

蘭嶼氣象站

前往蘭嶼氣象站必須沿著中橫公路的支線,由於路道狹窄而彎曲,駕駛人士必須注意安全。

蘭嶼氣象站

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古老建築,二次大戰時曾被轟炸,牆上仍留有彈痕。

❷ 青青草原日落

青青草原是蘭嶼南面最寬闊的大草原,早期原為居民耕地,後來人口外流此地漸變成景點及觀賞日落美景的勝地。春季期間,青青草原開滿野百合與山菊花,夏季時則綠草如茵,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風景,若天氣良好,可看到外海的小蘭嶼。青青草原入口處在黃昏時間十分熱鬧,有不少手作小攤、蘭嶼精釀啤酒、冰滴咖啡等。

◤青青草原◢
地址:蘭嶼東南方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

青青草原視野廣寬,藍天綠草,有點像Windows的桌面圖像。

青青草原

「人之水」是蘭嶼的常釀啤酒,啤酒車常於黃昏時間在青青草原擺攤。

青青草原

悠酒精釀啤酒工作室-人之水」有2個口味, 新上市的檸檬草精釀啤酒口味特別,麥芽的香甜與啤酒花苦味中加上檸檬草的香氣。

青青草原

手工藝品攤蘭宇滴售賣蘭嶼手繪紀念品,亦有冰滴咖啡。

青青草原

冰滴咖啡 (NT$120)

椰油國小

蘭嶼目前有一間高中及5所小學,位於椰油部落的椰油國小被稱為「台灣最美麗的學校」。椰油國小學校面對大海,廣闊的操場及草地,操場的司令台及觀海台都有原住民圖騰發拼板舟的裝飾,周末學校沒有課程時,遊客可進入參觀。

椰油國小
地址:蘭嶼椰油村1號

椰油國小

椰油國小的操場。

椰油國小

椰油國小有不影圖騰裝飾。

蘭嶼環島奇岩

蘭嶼島由海底火山噴發所形成,經地殼變動及長期海蝕及風化,火山岩形成各種奇岩景觀。蘭嶼沿海一帶有不少造型的岩石如軍艦岩、鋼象鼻岩、老人岩、饅頭岩、玉女岩等。其中雙獅岩位於東清部落與朗島部落之間,由於兩座大石外型貌似公獅及母獅對望,所以被稱為雙獅岩。情人洞位於東清灣岬角,約17米的洞口像一個石拱門,是長年累月受到海浪侵蝕形成的天然海蝕洞。洞內是深不見底見的險峻深潭,海水清澈但十分洶湧,當巨浪拍打海蝕洞時會發出巨響,十分壯觀,是賞海和聽浪的好地方。

情人洞

位於東清部落的情人洞。

雙獅岩

雙獅岩亦是晚上看銀河的好地方。

坦克岩

後方的岩石外型像坦克,所以被稱為「坦克岩」。

五孔洞

五孔洞由五個洞口緊鄰形成,這裡曾是達悟族人忌諱的地方。

蘭嶼生態夜遊 

蘭嶼森林內孕育不少稀有物種如椰子蟹、大葉螽蟴等。晚上時份,蘭嶼生態解說會帶領前往森林中窺探生態,有可能能看到全世界最小的貓頭鷹「蘭嶼角鴞」。屬夜行性動物的蘭嶼角鴞只有約20多厘米,會發出「嘟嘟」的聲音,現已被列為保育動物。蘭嶼生態夜遊行程可向當地民宿報名參加。

蘭嶼角鴞

蘭嶼角鴞又名琉球角鴞、優雅角鴞,是一種小型的貓頭鷹,多數分佈在台灣東南的蘭嶼、琉球群島和菲律賓群島北部。

 東清夜市

蘭嶼在旅遊未開發之前,當地原住民日出而作,晚上也比較早保息,所以島上晚上的活動不多,餐廳亦比較早關門。隨遊客越來越多,東清部落亦聚集十多攤小吃、飲料、手作飾品等,夜市有出售一般台灣的的小食如咸水雞、鹹酥雞之類,亦有富當地特色的炸飛魚等,可買點小吃買個啤酒飲料在灘頭或涼亭找個位置,靜靜吹著涼風聊天。

東清夜市
地址:蘭嶼東清部落

東清夜市

除了小食,還有當地人做的手作飾品出售。

東清夜市

蘭嶼的燒烤。

東清夜市

炸飛魚是當地常見的食物。

 體驗織布及達悟族人傳女統服裝

蘭嶼給人最印象深刻,除了拼板舟、地下屋以外,還有原住民的丁字褲。達悟族人保存古老而傳統的織布及服飾文化,在重要日子達悟族人仍穿上傳統裙子、丁字褲,要了解他們服飾文化,就要從織布開始。對於達悟族人,每一塊布都是文化的傳承,朗島部落裡,有一位織布達人蔡月香開辦了「蔡月香雅美工作坊」,由她解說達悟族人的服飾文化。(詳細介紹《達悟的一天 當一日蘭嶼人 採水芋織布在原住民家吃一頓飯》)

織布體驗

達悟族的女士在參加典禮儀式時所穿著無領無袖的短衣、披肩、裙子,而男士就穿著丁字褲。

織布體驗

布料看似很簡單,但每一行都經過19個動作。

 達悟的一天行程

小島生活民宿跟朗島Iraraely Meyyoyow 美悠遊合作深度旅遊服務,以「達悟的一天」為主題,設計了4個不同的當地的行程,是我們覺得來蘭嶼最值得參加的活動,其中「達悟女人的一天」可在達悟族人部落家裡作客,跟族民吃一頓飯,席間聊聊家中日常談談天氣,走進她們日常工作的地方,在水芋田體驗蘭嶼婦女採芋頭,體驗達悟族女人如何過一天。(詳細介紹《達悟的一天 當一日蘭嶼人 採水芋織布在原住民家吃一頓飯》)

達悟的一天

因為農田不灑農藥,除雜草除害蟲的工作都十分重要,在烈日下收割照顧農田一點也不容易。

達悟的一天

烤山豬肉、蒸芋頭、炒芋頭葉、蒸飛魚、雨來菇、飛魚卵等,地道的菜式吃出最真實的蘭嶼味道。

 東清拼板舟日出

觀日出的方法眾多,登山看日出、在海邊看日出,來到蘭嶼,體驗坐上他們世世代代尊敬的拼板舟上,在海上等待太陽從海平線出來的那一刻。美景,有心人才能看到。凌晨5點,朦朧惺忪睡眼之中已經到達東清部落的灘頭,灘頭意想不到十分熱鬧,幾十個攝影愛好者已經放好腳架,努力地找出最好的攝影角度,大家都熱切期待為日出拍出一張好照片。(詳細介紹《拼板舟看日出 蘭嶼看日出最佳地方》)

拼板舟看日出

日出體驗拼板舟跟白天出海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拼板舟日出

太陽在海上的石頭空隙中緩緩升起。

野銀地下屋參觀

地下屋是達悟人的智慧結晶,蘭嶼氣候高溫多雨且颱風多,原住民利用當地材料建構防颱防風可居住、煮食、儲物的地下屋,但大部分已經拆毀,目前只有野銀部落傳統地下屋保存較完整。當地部分居民仍然在地下屋居住,請勿打擾或擅自闖入,可參加有由當地導覽員帶領的導賞團了解地下屋文化。(詳細介紹《達悟的一天 當一日蘭嶼人 採水芋織布在原住民家吃一頓飯》)

野銀地下屋體驗
地址:蘭嶼野銀部落

野銀地下屋

從高空角度的野銀部落,黑色的房子就是目前還保留的地下屋群。

野銀地下屋參觀

地下屋是建於低於地面1至2米深的地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