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香港消耗520萬個塑膠樽,而每個膠樽分解時間需要450年,即是最快要我們的曾曾孫或曾曾曾孫那一代我們今天丟棄的膠樽才會分解,看似離我們很遠的東西,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在影響著我們。 看到海邊垃圾問題,本身是位職業攝影師的台灣女生,寧願留在澎湖海邊撿垃圾,給垃圾第二個生命,更開創了「O2 Lab 海漂實驗室」,她是唐采伶, 大部人叫她唐小三。

海漂創作室

拍攝 海漂創作室 當天,我們在沙灘撿到一個無臉的公仔,相信已經在大海一段時間,公仔上已長了青苔貝殻。

海漂創作室

位於湖西鄉菓葉村馬路旁的「O2 Lab 海漂實驗室」。

從馬公市前往澎湖其中一個最有名的景點奎壁山摩西分海的路途上,會經過「O2 Lab 海漂實驗室」。唐小三用廢器物和海漂垃圾裝飾這間老房子,裡面像寶藏庫一樣,到處都是小驚喜,但原來這些寶藏曾經都是大家嫌棄的東西。來「O2 Lab 海漂實驗室」的遊客可以寫寫明信片,一起做DIY手作,或者走到海邊淨灘。

海漂創作室

唐小三用相機紀錄澎湖的美景,製成明信片,她也曾經出版《浮島慢拍澎湖旅寫真》一書。

海漂創作室

用海邊撿回來的玻璃塊、塑膠碎片,用創作力一塊一塊貼在漂流木上,變成可愛的吊飾。

澎湖海岸線特多也特別的漂亮,水清沙幼,可惜每天都有大量垃圾從四面八方浮過來,颱風過後尤其嚴重。「O2 Lab 海漂實驗室」不定期舉辦淨灘活動 (活動舉行時間可參考<這裡> ),淨灘參加者可能是大人、小朋友、當地人、外國旅客等,踏進沙灘,大家都會很驚訝,為什麼垃圾那麼多。在海邊撿到不同的垃圾,有瓶蓋、寶特瓶(膠樽)、浮球、玻璃瓶、漂流木、鐵罐、吸管(飲管)、燈泡、牙刷,甚至麻將、馬桶等,或很多很多一次性的用品。淨灘回來的垃圾海洋廢棄物會先分類、清洗,再做出不同的創作,唐小三希望創作出有趣漂亮的海洋廢棄物去讓大眾去思考海洋垃圾的問題。

海漂創作室

工作室桌上都是一件件在進行中的海廢創作品。

海漂創作室

工作室後園都是一桶桶不同的垃圾整齊擺放著,唐小三把撿回來的垃圾分類,洗乾浮再備用。

海漂創作室

瓶蓋是其中一個撿到最多的垃圾。

❝「一看到簡體字就知道是哪一個國家。我們撿得最多是寶特瓶(膠樽) ,康師傅最多,其次是哇哈哈、農夫山泉。」❞

看似是冷笑話,但卻是一個很令人很心酸的事實。仔細看看垃圾包裝上的字就知道垃圾來源,除了大陸、 台灣本土、韓國、越南、日本、 印尼、 泰國、 新加坡,甚至澳洲 、印度的垃圾也越洋來到澎湖。(早陣子,唐小三前往澎湖姑婆嶼撿垃圾的垃圾國籍分類文章,詳細請看<這裡>)

海漂創作室

唐小三搖頭,淨灘參加者把沙灘清得乾乾淨淨, 一個星期後又會堆滿垃圾,不是要討論或埋怨誰的責任,其實真正要思考的是減廢問題。

❝我心目中最美麗的海灣應該是大自然和人和平共處。當人類不開心的時候,我們會去大海找快樂。我們想肚子飽的時候,大海給我們溫飽。大海就像一個母親一樣,帶給的們所有。可是,我想讓大家反思一下,到底我們還給大海甚麼呢?❞ 

唐小三希望每一位來到參加淨灘的朋友, 每一次彎著腰撿垃圾的時候可以思考我們是不是製造太多一次性的垃圾給海洋呢!?

海漂創作室

唐小三覺得垃圾其實是有第二生命的,加點心思,這些垃圾都是漂亮的。

海漂創作室

海邊有不同玻璃瓶的碎片,被海水磨滑後,其實像不同的寶石。

海漂創作室

用瓶蓋砌成的地板。

海漂創作室

這款式的玻璃瓶,相信是船員出海捕魚時丟棄的。

海漂創作室

唐小三設計了一個洗手間展示空間,鏡子、洗髮露、牙刷、洗手盤等,全部都是從海邊撿到的垃圾,可見海岸垃圾問題非常嚴重,值得反思。

海漂創作室

其實不是要每一個人都要盲目做環保狂人,而是要思考一下日常生活可以如何減少垃圾。

❝減少垃圾,從麻煩自己一點點開始。❞

淨灘只是其中一種愛護地球的方式,或許很多人為了方便就造就了地球上不滅的垃圾,但唯有減少繼續製造垃圾才是治本。

愛護海洋小提示:

  • 盡量減少外賣自備餐具水壺環保袋
  • 自備餐具水壺環保袋
  • 走飲管
  • 每買一個東西之前認真考慮使用程度

◤O2 Lab 海漂實驗室 – 澎湖◢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菓葉村160-2號
電話:+886(0)931061169
FB:o2 lab 海漂實驗室 – 澎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