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美石磐步道

宜蘭被譽為「台北後花園」,皆因從台北坐一小時左右火車或客運便可到達,是台北人週末渡假首選地區。而宜蘭眾多郊遊步道中,「 林美石磐步道 」可算是最親民、自然生態又多樣化的步道,走畢全程只需1-2小時,但沿途經過湖景、山林、溪谷、瀑布等不同景觀,輕輕鬆鬆親近大自然兼可影靚相打卡,是到宜蘭輕郊遊的推介路線!

「林美石磐步道」貴為區內著名的亞熱帶溪谷,甚至有「小太魯閣」的美譽。那亞熱帶溪谷有甚麼特別?如果你有看過《侏儸紀公園》系列電影,還記得恐龍生活的森林嗎?置身於亞熱帶溪谷便像置身於清涼版的侏儸紀時代森林,遠古時代的恐龍就是在類似環境生活。森林中蕨類植物尤其繁多,例如被稱為「活化石」的筆筒樹約3億6000萬年前就已經存在,簡直就在參觀活生生的自然博物館。而且步道沿途的景緻變化多端、錯落有致,每走一段路便有小驚喜,山林的面貌本來就是多樣的,事實上將人工修飾與開發減到最低,更能展現野生生態環境獨特的和諧與美。

林美石磐步道

下車後,先會經過一段平整的碎石路與「草湳湖」,在此可遠眺礁溪高爾夫球場,環境清悠寧靜。

林美石磐步道

觸鬚捲捲的筆筒樹,常見於台灣北部低海拔郊外,是侏儸紀時代保存至今的蕨類植物。

很多人以為香港氣侯與台北相近,兩地近郊景緻理應大同小異,但事實上宜蘭三面環山、東面向海,特別多雨水,以致大自然物種豐富,加上宜蘭地區並未過度開發,擁有多個國家級森林公園,連全亞洲最大檜木神木園都在宜蘭,稱得上是台灣的生態寶庫。

林美石磐步道

途中有一座木馬與木馬道,是早期伐木工人運送木材的工具。

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入口

林美石磐步道

踏進步道後,樹木變得更茂密,寬大的碎石路收窄,開始感覺被山林包圍。

林美石磐步道

樹木層層疊疊,在森林穿過去又是另一風景。

林美石磐步道

走過棧道後,慢慢沿小徑通往溪畔。

林美石磐步道

不少人在溪邊泡腳乘涼、聊聊天,悠悠閒閒邊消暑邊吸收森林中的芬多精。

林美石磐步道

走累了,脫下鞋子,用雙腳感受河水的冰涼。

林美石磐步道

步道旁便是溪谷,加上樹木遮擋,即使烈日當空,依然感覺透心涼。

林美石磐瀑布

過了長樓梯,再沿溪邊邁進,便會到達「林美石磐瀑布」,由於瀑布上方有一塊巨岩,固被稱為「石磐」。瀑布拍打的水花會釋放出大量負離子,對減壓與平衡身心十分有幫助。

◤林美石磐步道◢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林尾路
交通:礁溪轉運站乘搭台灣好行礁溪A線,於林美石磐步道站下車,車程約30分鐘,收費NT$20
小提示:平日每小時一班,假日每30分鐘一班,可於 台灣好行旅遊服務網 查詢詳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