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創辦人李哲榮老師(右二)與實習生們

❝這裡不像陶藝工作室,也不像教室,我們的目標是讓有關專業的宜蘭年輕人可以在地發展。❞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創辦人李哲榮老師說。

美術系出身的李老師,作品曾多次入選美術展,後赴美攻讀碩士,並開了廣告公司,是眾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但「成功」所犧牲的代價卻是身心靈被榨乾,一家上下連小孩也過著營營役役的生活,這種高壓的城市生活對港人來說並不陌生,不少人在「改變」與「維持現狀」之間取捨,李老師最後選擇了「改變」,舉家搬到家鄉宜蘭。 

透過把農村有意義的東西轉化成簡單圖騰,放在陶瓷上,利用器皿帶進生活,好讓人對文化性有深度的思考與理解,而非單純的消費。工作室定期舉辦一系列工作坊,例如「週五自由手作活動」與「田園手作生活器皿體驗」,希望透過活動讓參加者對自身環境認識更多,加深對這片土地的情感之餘,更愛護宜蘭這個地方。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工作室的特色陶藝產品,龜山島筷架、「旺財來福」小山形杯,及不同以宜蘭特色設計的陶藝。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田園手作生活器皿體驗」是每月舉辦的課程,需時2小時,一般素胚盤子的製作費用是NT$500,第一階段的課程首先會講解青花瓷的文化背景與意義,了解日常器皿背後的故事。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走出戶外,在工作室花園採集不同的素材,如蔓花生與花蕾,老師並會介紹圖案排列的概念。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採集完畢後,利用手上的素材在工作室提供的素胚上排出自己喜愛的圖案。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先用紙勾畫素材的形狀,並剪出簡單的圖案,再以毛筆畫或拓印出來。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下一步可用刮筆修飾或刮出花紋,背部也可畫上圖案或加以修飾。完成後便可上釉,一個月後便會通知參加者,可寄到參加者提供的地址,為方便遊客,海外地址也可郵寄。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李老師即場以剛摘下的橄欖為例,拓印了橄欖,並用毛筆畫出橄欖枝。

體驗當日,與工作室的年輕實習生們一起模擬體驗課程,過程中大家沒說幾句話,只是安安靜靜的做自己該做的事,與城市裡活力滿滿又帶點急躁的年輕人相比,這幾位實習生顯得特別沉穩與憩靜,李老師表示宜蘭年輕人的正正很適合做陶。

器皿與生活的關係是甚麼?器皿上的圖案與自己又有甚麼關係?這是李老師希望帶出的思考。

❝有三種人組成宜蘭:原本的在地人、移民或回流的年輕人與遊客,三種人對地方的認識都不一樣,怎樣可以讓大家更有趣地了解在地的環境?❞ 

回到宜蘭教學,李老師卻發現推動不了這裡的年輕人學習,也發現這裡的人並不怎麼了解這片土地。為了幫助學生尋找學習方向,並串連起設計、在地元素與生活,李老師找到了以往被他視為「老人玩意」卻又生活化的陶瓷。在眾多陶藝種類當中,李老師又選擇了青花瓷作為創作方向,皆因其獨特的歷史感與單純的圖案,方便大眾創作與表達,更易於「在地方生根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李老師希望一步步向目標邁進,工作室年底將會搬遷,新工作室將設有咖啡廳、展覽廳與民宿等設施。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旺財來福取材自宜蘭家家戶戶常見的混種狗,配合燈籠與梅花,組合成富具鄉村元素又富現代感的吉祥圖案。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龜山島可算是宜蘭的「守護神」,對宜蘭人來說,看到龜山島就表示回到家了,所以特別多離鄉的宜蘭人喜愛這筷架。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白腹秧雞的圖案是三星四季的精神象徵和商標。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牆上手繪了李老師和工作人員,像一家人一樣的感情。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三星四季文化工作室◢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大義村上將路三段582巷42號
交通:於羅東轉運站搭程國光客運(1794) 至尚武村口站下車,往回走2分鐘轉582巷即可到達工作室
FB:三星四季青花瓷-參與式地方工藝
價錢:「田園手作生活器皿體驗」需時2小時,費用NT$50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