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蚵

彰化,對旅客來說帶點陌生的名字,其實這裡有不少的高科技代工廠,所以有不少精緻的酒店。不過,由台中出發,一個小時車程來到「芳苑」來玩,卻是因為這裡的潮間帶,是當地著名的養蚵場,可以在退潮的海中 採蚵 烤蚵即吃,非常過癮。若不是包車,來這裡旅行不易,我們這一次就是跟著網上平台Niceday來參加由當地人帶路的 採蚵 團,跟著有60多年養蚵經驗的蚵農洪伯伯,坐著他平日開工的「鐵牛」出發!

採蚵

採蚵

雖然當地曾經使用牛車,載著蚵農往返蚵場,但因為機械化的發展,現在雖然蚵農也有養牛,但代步的工作,已經由「鐵牛」取代。後座可以載上四、五人的「鐵牛」,司機(一般都是由農民駕駛)在前座,駕駛時有時他們是站著的。而坐在後方的乘客坐,一來椅子都是木板造矮矮的,二來坐近氣喉的一邊,迎著風會聞到氣油味,絕對是台灣鄉間的趣味!

採蚵

「鐵牛」從蚵農老屋家一直開到潮間帶,車輪由石屎路開到滿是泥濘的土壤,如果是行過去,雙腳一定會淊在泥中,舉步為艱。不過蚵農洪伯伯,在一片看起來荒蕪的潮間帶,沿著引路的樹枝,濺著泥路上的水,在藍天下直奔自己的蚵田。

採蚵

來到已退潮的潮間帶,導遊Mouse先帶我們蹲下來,以耙子撥開泥沙,找尋不知躲在哪個角落的蜆,有時真的要靠運氣,才發現平日吃到的是那麼得來不易。

採蚵

採蚵

採蚵

在泥沙中,還發現有一個一個小洞穴,原來是潮間帶招潮蟹的家。

採蚵

在鐵牛行駛的過程中,留心泥地上會有成群的招潮蟹快速移動。

採蚵

芳苑的蚵農,都習慣在沙泥地中置木柱,橫向地把蚵串繫在其間,跟常活在水中於棚架上垂直吊著蚵串的養殖法不一樣。

採蚵

其實在台南也有蚵場,不過台南蚵仔長期泡在水中,半年就可以採收,而彰化芳苑因為淺水每天都經歷潮水漲退,所以一年才可以採收蚵仔,肉質因而較扎實。蚵仔在退潮時,原來都會在殼中儲有些微海水而養賴存活。端午至中秋期間,是其當造的季節。

採蚵

採蚵小旅行的焦點,當然是現採現烤蚵仔來吃!蚵農洪伯伯一早已經準備了一籬籮幾十隻的連殼蚵仔,在車尾架起炭爐,起火慢烤。蚵殼微張便知蚵已熟,加上台灣在地的青檸檬汁,更加鮮甜清爽!站在潮間帶吹著海風吃蚵仔,體驗台灣獨特的農村美。

採蚵

採蚵

潮水漲起來的時間也很快速,為了安全起見,跟小旅行由經驗豐富的蚵農到蚵場安全得多。另因每天的潮漲潮退時間不同,小旅行的出發時間會有調整。

◤中台灣 思旅 採蚵行程◢

行程:台中 N joy民宿集合出發,彰化芳苑採蚵烤蚵,二林葡萄園品酒。

時間:約6小時

收費:NT$1,500 /HK$375

報名:https://goo.gl/WFZETA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