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走訪原住民的部落,筆者都有一個感覺:世界末日來到的時候,他們不會死。

不認識原住民,很難真正了解台灣。串連花蓮台東兩大縣的東海岸,住了阿美、噶瑪蘭族及撒奇萊雅族。而原住民人口達14萬人左右的阿美族,算是其中一個大族。

磯崎

部落旅遊的好玩之處,在於跟著原住民體驗。這次來到距離花蓮市南下一個小時車程的花蓮縣豐濱鄉磯崎部落,就體驗到有質感的部落旅遊。其實東海岸近年因每年一度的夏日藝術祭而聞名,擅長耕種捕魚的阿美族,除了唱歌,也相當有藝術細胞,而且粗爌極具原始美、擅用當地天然原材料的特性,早已令東海岸的美學自成一格。

磯崎

這個磯崎部落,曾經一度因為年青人外流而死氣沉沉。曾經是軍人的阿美族人Emas,深信族中老一輩的智慧是寶,放棄穩定收入的工作,跟老人家搶時間,想要承傳這一切。深信磯崎雖不是大景點,但小地方、小部落,用心經營,玩上一個星期也不覺悶。Emas就此經營著「Hatila_磯崎生活不只這樣」。

磯崎

阿美族 青年 Emas

磯崎

Kaiting 撒奇萊雅族(左) , Wusay 阿美族 (右)
嫁到撒奇萊雅族。

筆者常常覺得,用心去認識一個地方,關注在細節,世界會跟你平時看的不一樣。一座綠油油的山,平時不起眼的植物,在阿美族人的腦海內的百科全書,全個山都是寶!其中一個跟「Hatila_磯崎生活不只這樣」的體驗,就是在磯崎附近的山頭去採野菜。

磯崎

慢慢走一個小時的散步,在山頭裡兩位原住民婦女,隨手掂來都是有食用性的植物,像刺蔥,可以用來浸酒,一向用來編織的月桃葉,除了葉片可以用來蓋飯面,嫩莖竟然苦中帶點甜,是可食用的部分。走兩步見到山棕,她們又示範怎樣可以用來當掃把。

磯崎

可以當掃把的山棕。

磯崎

磯崎

用來裝飾餐桌的月桃花。

磯崎

即採即食的竹筍,有清甜的味道,像梨子的口感。

磯崎 11

伸手從構樹採下紅色的果子,入口清甜。

磯崎

黃色的麵包果,原來可以用來煮湯。

回到磯崎部落,在Emas的瓦頂祖屋,族人已在燒柴煮菜。在等食的過程中,大家可以看海、看書,又或幫族人一起煮飯仔。見木桌上豐盛的餐點中,還包括有海膽!Emas解說,自開始了這種部落旅遊,附近的婆婆媽媽會去撿海膽(七、八月當造),清晨岸邊撿海菜、晚上去捕魚,岸邊有人衝浪,大家臉上都掛著笑容,整個部落都活起來!

磯崎

Emas 的祖屋。

磯崎

狩獵槍、海邊石頭,都成為他們的裝飾品。

磯崎

祖屋外有幾頭散步中的牛。

磯崎

他們還在使用柴火煮食。

磯崎

溫馨提示,由於是讓大家體驗大自然的地方,用餐地方沒有冷氣,而且偶有小昆蟲。

◤Hatila_磯崎生活不只這樣◢

地址:豐濱鄉磯崎村5鄰60號

電話:+886-(0) 916-945-286

收費:NT$1,500 /HK$375 一人,採野菜、餐點,含山上和老屋導覽解說。全程含用餐約4-5個小時,最低6人成行。

FB:Hatila_磯崎生活不只這樣

交通:從花蓮火車站前往,車程約 55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