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晚上的市場,那是特別寧靜的時候,躲在工作室埋首做甜點,彷彿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

台中予人的感覺,是個新穎有時代感的城市,大樓林立,台中國家歌劇院、草悟道、秋紅谷廣場等都令人感到這城市的發達,老舊一面並不多。而在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對面,就有一個一度沒落的忠信市場,約五十年前建造,附近都是美軍徹走留下的宿舍。

忠信市場 甜點

1987Kitchen -Pâtisserie/Café

987Kitchen -Pâtisserie/Café 二樓座位

「對面美術館那片土地原是塊田。」忠信市場內一間甜點店1987kitchen -pâtisserie/café,小老闆阿原一個人在阿嫲留下的舖位生活,做果醬。剛好他爸爸也在場,就跟我說這市場的故事。「以前我們家都在這裡賣水果,這附近有美軍俱樂部、招待所等等。後來慢慢沒落,現在又有新的一代進駐。阿原現在賣甜點的舖位,以前是賣酸菜的。」

忠信市場 甜點

阿原當完兵,曾經做過飲食業兩、三年,營營役役的生活,發現自己對工作失去了熱情,就停一停惗一惗,找自己想走的路。對木工有興趣就跑去學,家人賣水果就去幫忙,不過發現長相不夠完美討好的水果,雖然還是夠甜,卻沒有人買最終浪費掉。所以,就躲在忠信市場內的工作室慢慢做,一批又一批,得到好評,就做起生意來。還租下旁邊轉角的鋪位,自己裝修,開了一間市場內的甜點店。

忠信市場 甜點

忠信市場 甜點

爬樓梯上去二樓閣仔走動,會聽到木板發出的吱吱聲。每一層的坪數不大,相信阿原住的空間也跟這一層差不多。

忠信市場 甜點

頂樓有牆上掛著多個時間不同的鐘,彷彿進了市場,就去到另一個時空。

忠信市場 甜點

市場是阿原的廚房、是他的辦工室,也是他的家。走走就發現忠信市場內,住了不少人。大家的洗衣機、熱水爐都置於走道之上。「我初搬進來的時候,晚上市場很暗,因為有人在烤燒臘、煮肉燥,零晨時分有人在斬豬肉,不知情還以為有肢解案⋯⋯哈哈!」

忠信市場

市場內在烤燒臘的人。

「有沒有晚上才看得到的市場風景可以跟大家分享?」

「隔一條巷子有個老太太,因為趕在早上賣新鮮的肉糉,她都零晨兩、三點開始包的。有時候看我店裡沒幾個人,就來點兩杯咖啡,雖然她平常只是喝罐裝的。」

「這真是市場獨有的一種關係。你還蠻常晚上在準備第二天的食材?」

「我喜歡晚上的市場,那個時候很安靜,躲在工作室埋首做甜點,彷彿全世界只有我一個人,很享受。」

忠信市場

市場內賣肉糉的太太。

阿原以自己做的果醬,加上不同的時令水果,來做不同的甜點。採訪當日就有蘋果批、草莓撻、奇異果、藍莓芝士蛋糕。已在市場內另一攤曾氏幸福吃飽滷味的我,想說應該只能吃一款蛋糕。誰不知,一口接一口,發現果撻、蘋果批,吃起來都很清爽,批皮有質感但不飽濟,沒有虛張聲勢,是一種很樸實的好味道。

忠信市場 甜點

蘋果批 NT$120 /HK30

阿原熬煮蘋果為餡料,加上焦糖及杏仁奶油,清清爽爽,一個人吃一個也不會膩。

忠信市場 甜點

草莓撻 NT$150 /HK$38

切開草莓撻看到橫切面就知其厲害,用上杏仁奶油的批皮厚薄度完美,不會死實,中間夾有自己熬煮的果醬,好好吃!

藍莓、奇異果乳酪蛋糕 各NT$120 /HK$30

是兩款用上達70%Cream Cheese的乳酪蛋糕,紥實單純的好滋味。 忠信市場 甜點

◤1987Kitchen -Pâtisserie/Café◢

地址:台中西區五權西路一段57巷1弄5號

電話:+886-(0)980-687-840

FB:1987Kitchen -Pâtisserie/Café

交通:市內乘統聯客運23號於美術館(美村路)下車/統聯客運56號於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仁友客運30號於大墩文化中心(五權路)下車/豐榮客運40號於大墩文化中心(五權路)下車/豐榮客運89號於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或台中客運/豐原客運/全航客運-11路環線(原藍2)-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

台中火車站出發,坐的士前往,車程約 13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