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我們是靠這片土地孕育長大的,由一個南島原住民的發源地,發展到今時今日的台灣,我們生活上的東西,是普邏大眾都看得懂的歷史。❞

台中市國立台灣美術館對面的忠信市場,可能是台灣最具藝文氣息的市場,除了有甜點店、咖啡店、獨立書店,紋身店之外,還有一家古物雜貨店「忠信民藝」。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在走道外牆掛滿冷氣機、路上放著洗衣機、椅桌,忠信市場 本身就像一個活的博物館。於充滿生活氣息的市場內鑽巷子,發現一個紅牆的單位,滲透出溫暖的燈光。推開木門進內,小小的空間塞滿有趣的古物雜貨,CD、書本、行李箱、玩具、黑膠唱片、太陽鏡、杯碟,說得出的都找得到。而裡面竟然也偶然出現,Made in Hong Kong的琺瑯碟、行李箱。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修讀藝術的店主鄭心佩坐在古物堆中,快樂解說: 「歷史好像距離我們好遠,但它不只是出現在故宮、書本上的東西。」她手上捧著一個軍用的汽油桶,「我們是靠這片土地孕育長大的,由一個南島原住民的發源地,發展到今時今日的台灣,我們生活上的東西,是普邏大眾都看得懂的歷史。」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拿店裡的東西來做個例子吧。一盤色彩繽紛的鈕扣,以為都是塑膠的嗎?錯了。原來是一種叫賽璐的原料造成的。山林資產豐富的台灣,因為樟樹甚多,而所提煉的樟腦,是一種合成塑料賽璐珞的原料。在還沒有塑膠的年代,賽璐珞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原料。在忠信文藝店子裡,除了鈕扣,窗口就是用上一片半透明的紅色賽璐珞來取代玻璃。從前窮人都買不起鈕扣,只用繩子綁著,而有錢人才可以買以賽璐珞、貝殻來做的鈕扣呢。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賽璐珞、貝殻做成的鈕扣。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紅色的賽璐珞片,在店中取代玻璃。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以賽璐珞造成的萬花筒。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這一片透明的是老台灣的兒時玩意,叫「昂阿飄」,十幾年前還在生產,做成不同卡通人物如Mario、小飛俠等人物。從枱面一個飛出去,疊上另一個就贏。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直印版本的台灣紙幣,甚為罕見。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從印刷廠收回來的鉛字粒。現在台灣唯一僅存的鉛字印刷行,就是台北的日星鑄字行了。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這一種公仔扣針,八十年代初也很流行。

忠信市場 忠信民藝

說到最尾,說好的Made in Hong Kong 呢?小學課本曾介紹香港的鐘錶製造業曾風光一時,不過想不到,左邊最底的一個行李箱,竟然才是Made in Hong Kong的。大家想去找香港製造的東西,除了碰運氣,也可以留意「忠信民藝」的臉書。不過注意店家一般是周末才開,如果平日想尋寶,請早一點跟店主預約。

◤忠信民藝◢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路一段71巷3弄9號

電話:+886-(0)917-206-212

FB:忠信民藝

交通:市內乘統聯客運23號於美術館(美村路)下車/統聯客運56號於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仁友客運30號於大墩文化中心(五權路)下車/豐榮客運40號於大墩文化中心(五權路)下車/豐榮客運89號於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或台中客運/豐原客運/全航客運-11路環線(原藍2)-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

台中火車站出發,坐的士前往,車程約 13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