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巷子火鍋料的最大賣點,就是驚喜。你以為它是枝仔冰雪條,其實是魷魚漿,以為它牛軋糖,其實是墨汁魚漿塊。

香港人迷戀台灣的美食當中,其一就是台灣的麻辣鍋。雖然源自四川,但油分比較少,湯頭可以喝的台灣麻辣鍋,對香港人來說比較對味。一年產值高達50億元台幣,約12.5億港元的麻辣鍋市場,造成百家爭鳴的局面。而始創於台北士林區的小巷子內,有一家叫寬巷子的麻辣鍋,就以發酵七天的麻辣湯底,以及獨突設計的菜色作招徠。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微風信義店只有十枱,商場9:30pm便閂門,要吃便要預約及早到。

在台北只開業5年的寬巷子,在台北共三家店,分別是總店士林店、新生店,以及可以看到101的微風信義店。能於小巷子開到微風信義這個「台北中環」,寬巷子有自己的板斧。「實地於四川考察過,內地的麻辣鍋油分很重,一般的油、湯比例是 9:1,在台灣我們把比例反過來,吃起來比較順喉,但又保留麻香辣的吸引力。」寬巷子研發長黃銘偉解說著。

「我們的麻辣湯底,用上取其色及香的小燈籠椒、加上香味重的二斤條,以及辣味出眾的子彈頭,以麻引辣,最特別的是為了保護客人的胃部,我們用上白豆蒄、草果等中藥熬煮,再靜止一星期發酵湯底,讓人吃得舒服。」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店內的菜式跟一般的火鍋店很不同,一般一碟碟平鋪上桌的火鍋料,這裡都以 3D 呈現。最普通的一盤蔬菜,用上鶯歌的陶瓷花瓶,擺盤像花藝。注意這裡的火鍋料一般都有較特別的彩虹盤,以及普通盤的收費,文中拍攝的是彩虹盤。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花團錦簇 NT$860 /HK$215

包菇高麗菜、娃娃菜、水果粟米、糯米粟米、白龍王粟米,菇類等十多種蔬菜,用上鶯歌的陶瓷花瓶,擺盤像花藝。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枝仔冰 NT$560 /HK$140(彩虹盤); NT$350 /HK$88(基本盤)

從前台灣比較樸實的兒時小吃,以紅豆、水果製成的枝仔冰,在寬巷子內變成以豬肉、蝦肉、魷魚打成漿,再製成枝仔冰狀,甚為可愛。整枝下鍋灼煮,吃到一塊塊的魷魚粒。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圈囍蝦 NT$720 /HK$180(彩虹盤); NT$ 450 /HK$113(基本盤)

七十年代有錢人在台灣吃辦桌菜(比盆菜般豐盛細緻的戶外到會),以麵線包裹草蝦肉炸過的一道菜。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千層蝦 NT$520 /HK$130(彩虹盤);NT$320 /HK$80(基本盤)

像杏仁酥的賣相,但不是甜點!以豆皮這種常吃到的火鍋料,一層一層的跟蝦漿及蘋果泥相隔,輕輕灼熱就入口,保留豆皮的酥脆口感,層次豐富。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墨條牛軋 NT$420 /HK$105(彩虹盤);NT$230 /HK$58(基本盤)

以為是台灣手信牛軋糖?又被騙了!其實是以墨魚汁混入墨魚漿、花枝頭、雞軟骨造成牛軋糖的樣子。入口又Q彈又有雞軟骨的脆,更有墨魚甜味,好吃!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綿綢豆腐 NT$180 /HK$45,鴨血 NT$160 /HK$40

鴨血滷得超入味,綿綢豆腐捨刀切、用手撕,大小不一的豆腐寧舍吸湯,好好吃。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松板豬 NT$ /HK$1,280 / HK$ 320

像朵玫瑰花的松板豬肉,臨上桌前由店員淋上蛋白,再原朵置入湯中。吃起來很嫩滑。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菠菠糖 NT$420 /HK$105(彩虹盤);NT$230 /HK$58(基本盤)

像波板糖的豆皮、白芝麻、菠菜捲,清爽又帶芝麻香。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冬甩子 NT$490 /HK$123(彩虹盤);NT$320 /HK$80(基本盤)

像個甜點?其實是以花枝、紅蘿蔔、南瓜、青豆蓉,配上芝士、堅果、核桃等,非常有趣的口感。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海鮮盛合 NT$1,680 / HK$ 420

有三文魚、鱸魚、青衣、白蝦、草蝦、帶子、九孔鮑,扇貝,海鮮頗新鮮,宜配白湯。

寬巷子 台北麻辣鍋

大腸頭 NT$380 /HK$95 ,蜂巢牛肚 NT$480 /HK$120

上桌時先把大腸頭及蜂巢牛肚放入麻辣湯底,因為愈煮愈入味軟惗,更加好吃。

◤寬巷子鍋品美食◢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68號4樓信義微風四樓

電話:+886-(0)2 2883 1599

FB:寬巷子鍋品美食

交通:台北捷運市政府站三號出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