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藝饌 素食火鍋

❝每天四、五十種來自農場直送的蔬菜及採自山上的山野菜,只吃菜,竟然可以吃到酸甜苦辣。❞

除了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台南等大都市,台灣其他縣,因應不同的氣候都有不同的農作物。香港人喜歡去台灣吃麻辣鍋,其實台灣的蔬食都相當厲害。高雄市鳳山區有一間以野菜作主打的火鍋館「百草饌原生鍋物」(最近名為「青藝饌」),每天的午、晚市,都有四、五十種不同的蔬菜供應。

青藝饌 素食火鍋

老闆娘顏蓵,曾經因一場大病而要療養身體,所以特別注意飲食,而對藥草藥蔬深入研究。跟台東的農民、台灣的原住民,以及曾獲全國神農獎的黃其財博士合作,每日直送農場最新鮮、不用農藥化肥的蔬食,以及在山上採的野菜到火鍋館,歷年來已累積至超過600種蔬菜。

青藝饌 素食火鍋

火鍋館採自助餐的形式,餐館中央一張長枱,以竹筲箕盛載來自不同的地方的菜蔬,眼前一整片都是綠,細看才知道奧妙。每一籃的蔬菜都有詳細說明來源、屬性及營養特色。老闆娘細心地介紹了每一種菜:「菊苣晚上吃對肝及眼睛都好,這種白馬齒莧,從前是豬的食物。」對舒緩濕疹有幫助的白馬齒莧,原來是用來餵豬的!

青藝饌 素食火鍋

白馬齒莧: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1.7倍

城市人也不一定可以想像得到,都是綠色的蔬菜,竟然有酸甜苦辣的味道!冰花這種葉菜上可以看到鹽晶顆粒,是用海水來種植,而且冬天才有供應。而味道微酸的蘭嶼木耳的蛋白質很高,是素食者吸收蛋白質的好選擇。

青藝饌 素食火鍋

冰花:在日本被用作高級養生生菜,有淡淡的鹹味。

青藝饌 素食火鍋

蘭嶼木耳:來自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因為吃起來很軟,蛋白質又高,有豆腐菜之稱。

青藝饌 素食火鍋

紅地瓜葉:一般綠色的蔬菜性寒,紅地瓜葉,則是罕見性溫的。

青藝饌 素食火鍋

紅藜葉:台灣原住民其中一種主食紅藜,其葉除了可以用來清燙,也可以用來泡茶,可以舒緩緊張幫助睡眠。

青藝饌 素食火鍋

茴香:茴香一般被用作香料,其油份可以幫助消化,令排便舒暢。

青藝饌 素食火鍋

一棵植物各個部位有不同的功能,其實植物的根部,往往是味道最濃的地方。青藝饌的火鍋湯底,都用上當造蔬菜的根部來熬煮,看似清淡,其實一年四季吃到的味道都不一樣,像大自然一樣沒有固定的公式。我們冬天採訪吃到的湯頭都甜,而且吃完之後,身上衣物一點也沒有火鍋味。

青藝饌 素食火鍋

餐廳另有丸類、麵食選擇,強烈推介這裡的辣椒麵(左),因為在清甜的湯頭裡,吸盡蔬菜的甜,但麵條中又有微微的辣味,好吃。

青藝饌 素食火鍋

如果有素食者跟非素食者的朋友一起吃飯,這裡一人一鍋就可以方便大家,而這裡供應的豬肉,就用上來自屏東、曾獲神農獎的家香豬,肉片不過肥,吃得健康。

青藝饌 素食火鍋

除了火鍋,這裡還有熟食如滷蛋、熱盤,不過筆者就被有五種醬汁的沙律吸引著。新鮮爽脆的小豆苗、葫蘆巴豆芽、蘿蔔櫻苗、石蓮花,以及酸勁十足的橄欖,加上有機檸檬、芝麻、百香果、洛神,胡椒製作的醬汁,也不能錯過。

青藝饌 素食火鍋

餐館採用一人一爐,桌與桌之間有足夠空間,因為蔬菜湯底夠清,吃罷離開身上也不會有火鍋味。

青藝饌 素食火鍋

大家緊記,餐廳已改名為「青藝饌」,因為其FB專頁仍保留著老名字「百草饌原生鍋物 – 鳳山店」。

青藝饌 素食火鍋

◤青藝饌◢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文平街210號

電話:+886-(0)7-777-5502

收費:每位NT$495 /HK$124

FB:百草饌原生鍋物 – 鳳山店

交通:高雄捷運鳳山站,轉的士車程約10分鐘,或步行3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