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在冬天都有在吃薑母鴨,而在高雄有一家屏東始創的林李傳螃蟹薑母鴨店,以薑母鴨加上海鮮,是獨創的台式料理。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薑母鴨一般用上麻油來炒老薑,加上當歸、川芎、熟地、桂枝、杞子等藥材來熬煮,因為也會用上米酒,所以台灣人也會笑說吃完之後,不要開車,否則會被測出酒駕。而家庭式經營,本店位於屏東的「林李傳螃蟹薑母鴨」由哥哥留守,而高雄有一家由弟弟經營的分店,不過海鮮如螃蟹及蝦都是由家鄉屏東林邊自家蟹場養殖,又或是野生貨。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薑母鴨,其一主角鴨肉,店家聲稱用上來貨價比較高,要以粟米、五穀類飼養8-10個月的紅面番鴨,此鴨面部具有紅色肉疣特徵,上市時間剛好在冬天,所以是薑母鴨的靈魂所在。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而另一主角老薑,則需要以麻油炒熟,每3分鐘要翻一次,再加中藥材用來熬煮紅面番鴨。冬日年輕老闆都親自在門口開幾個大鑊炒人手拍碎的老薑,麻油及老薑的香氣在街頭已經聞到。冬日旺季,一晚要炒過 50斤左右。不過此店的特色是薑母鴨不加米酒,原因是米酒加麻油會令身體虛弱的人,一下子受不了其極其溫補的屬性。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薑母鴨 NT$330 / HK$83 鴨肉看起來很紥實,入口卻即化開。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在這裡吃薑母鴨,也可以按時節去點選螃蟹。肉質肥厚的沙公是公蟹、蟹膏較香而呈豔麗橙色的受精母蟹紅蟳,又或是蟹膏較軟、未受精母蟹處女蟳都有供應。門口養蟹箱都有清楚列明不同大小、品種螃蟹的每隻定價,感覺安心。「我們自己養的螃蟹,都是用上漁船沒有食肆收的小魚來作飼料。」店主解說。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採訪當日的紅蟳,NT$600 /HK$150一隻,肉質非常甜美。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草蝦也是店家自己飼養,非常新鮮!同行的台灣朋友也讚,說海鮮的質素比不少海鮮熱炒店更好。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來自澎湖的魷魚 NT$250 / HK$63,新鮮彈牙。

麻香鴨血糕 NT$220 /HK$55 ,鴨血糕是一種台灣人很喜歡的地道食材,糯米泡在鴨血凝固成為鴨血糕。店家以麻油來炸,熱辣辣的很香口,強烈推介大家點來試試看。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林李傳螃蟹薑母鴨◢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ㄧ路164號

電話:+886-(0)7-222-2022

FB:林李傳螃蟹薑母鴨-高雄民生旗艦店

交通:高雄捷運信義國小站出發,步程約7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