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露休閒農場

台灣的冬天,是薰衣草的收成期。

茶葉、蔗糖,樟樹精油也曾是台灣三大產業之一。

你對苗栗的認識有幾多?山多的苗栗,除了是台灣人露營的熱門區域,被稱為台灣嵐山的烏嘎彥竹林、大湖士多啤梨季,也是出遊的理由。而在苗栗縣南端、距離台中一小時車程的卓蘭鎮,曾是台灣的水果之鄉,這裡有一個很值得一訪的花露休閒農場,是香草精油控需要來朝聖的地方。

花露休閒農場

花露休閒農場

園中食用的玫瑰

花露休閒農場其實已經有三十多年歷史,這裡奇趣的香草、樹木、花卉,令人好像走進了一個活生生的植物博物館。玫瑰,是這個農場的主打。園主陳基能以熱水即場沖泡玫瑰花茶給我們喝:「這種有機玫瑰花是食用玫瑰,跟一般人送花的玫瑰不一樣。」看著豔麗紅色的玫瑰花,在茶壺中緩緩變成淺粉紅色,花青素都融化在水中。「我用上的玫瑰花露1號跟2號,一種是不耐看、有刺且很難種,卻比較香的玫瑰花; 而沒刺的則比較易種,是取它的甜味。」筆者一向不好花茶,不過這種新鮮的玫瑰花茶,花香中帶點點的苦澀,其實很解膩。

花露休閒農場0

花露休閒農場0

花露休閒農場0

緩緩融入水中的花青素。

附近的農場很多都是以種植樹木作販售,園主為什麼會進一步種不同的草本提煉精油?「本身讀中醫的我,喜愛植物,但內心敏感,受不了面對病人的苦痛。當完兵後本來是在花卉的批發市場工作,三十年前買下草蘭這片土地,還遠赴荷蘭學藝,回來種聖誕花,曾是全國最大的供應商。不過種聖誕花,一定要用農藥,種十年之後,我身體就對農藥產生極大的反應,聞到就會吐。所以慢慢地,一步一步轉營成為一個無毒的休閒農場。」

花露休閒農場0

園主陳基能先生,自服完兵役都一直在植物這行業,對植物非常有研究。

在空氣很好的農場內走走,園主在隨手採摘甜的肉桂葉、辣得像的Wasabi的小黃花,以及精油有助紓緩暗瘡的茶樹。

花露休閒農場

這就是茶樹,其精油對紓緩暗瘡有幫助。

花露休閒農場

園主隨手採一片玉桂葉給我試吃,用來煮熱紅酒Mulled Wine的肉桂是樹皮,而這玉桂葉卻是甜的。

花露休閒農場

在面積達50畝(約5,000平方米)的花露休閒農場, 園主有很心思地把城堡設計的主樓設計成一個古時的精油蒸餾器的模樣。而旁邊新擴建2017年年底才完工的精油主題館,裡面除了有販售自製的精油及精油日用品,還有新設的精油足療區。園主因為曾修讀中醫,芳療師的身份也令他對解剖學有深入認識,所以把自種自產的精油運用在整個農場,讓大家可以多方面體驗到其好處。

花露休閒農場

精油主題館空間偌大。

而在農場內的精油主題館,有一面牆陳列了園主從台北已結業的精油提練廠的地庫中,拯救出來的百年精油。

花露休閒農場

新開幕的精油主題館內設泡腳專區,用上有助血液循環的精油。NT$300 /HK$75 (30分鐘)

精油主題館旁則是農場的民宿,有房間面向清草地的房間,浴室可以浸浴,洗浴用品當然是用上農場自製的精油,據園主說迷迭香洗頭水有助增強記憶力。

花露休閒農場

民宿大堂到處可以聞到精油香氣。

花露休閒農場

花露休閒農場

40年代的台灣,除了種植、出口茶葉和蔗糖,樟樹精油也是其三大產業之一。去台灣,除了去菜園採茶、去化身成文創基地的糖廠,也可以來精油博物館看看啊。

花露休閒農場

◤花露休閒農場◢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西坪43-3號

電話:+886-(0)4-2589-1589

收費:NT$100/HK$25入場費,房價 NT$4,880/HK$1,220起

FB:花露休閒農場

交通:由台中市出發,車程約一小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