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蔥一向予人的印象,都是一個個在老店煎得皮脆蔥香的包子內,又或是老農手上以汗水換回來的一把蔥,而在蔥澡,蔥也活潑起來。❞

在台灣泡溫泉,大家都會想到日本風的旅店,其實在宜蘭礁溪,就有一間彰顯當地特色的澡堂「蔥澡」。

雖然蔥澡,是採用日式澡堂的概念。始終泡澡這種深入每一個日本人細胞裡的文化,在叮噹卡通中「靜怡浸浴的畫面」,又或是散落在住宅區的澡堂、錢湯,甚至日本軍人為了療傷而開發的溫泉。不過蔥澡的可愛之處,是它以宜蘭特產三星蔥為題,蔥一向予人的印象,都是一個個在老店煎得皮脆蔥香的包子內,又或是老農手上以汗水換回來的一把蔥,而在蔥澡,蔥也活潑起來。

宜蘭溫泉 蔥澡

蔥澡的所在地,位於礁溪最人多車多的礁溪路上,由一幢老溫泉旅社翻新而成。小小的門面很易錯過,反倒是晚上亮起霓虹燈更搶眼。

宜蘭溫泉 蔥澡

由藝術家曾建穎創作的「池畔春光」。

筆者會形容這樣的體驗,是在繪本內泡湯。蔥澡找來台灣的插畫家,依自己對泡湯的想像,花個兩、三天來畫成6間的彩繪湯屋。當中包括有黑貓在池邊的池畔春光、有河馬和老虎跟你一起泡湯的河馬浴場等等。大多數的插畫家,都用上令人放鬆的藍、綠色來作主調,也會因應湯屋裡的設備如緊急按鈕,融入畫中。一起來看看這裡繪本湯吧!

宜蘭溫泉 蔥澡

池畔春光

❶ 池畔春光

池畔春光由藝術家曾建穎所繪製, 他擅長運用膠彩與銀箔等材料,個人的畫作帶點宗教的意味,也會刻劃社會的矛盾,不過湯屋是個放鬆的地方,他所畫的池畔春光也帶點童趣

「暮春三月,池塘的水滿了,雨也停了

帶著小貓還有昨天從夜市撈回來的金魚

一起到後花園的池塘玩水」

池畔春光 雙人湯屋 (二人用 90分鐘)NT$900/HK$225

宜蘭溫泉 蔥澡 14

池畔春光

❷ 河馬浴場

創作單位「只是 ZISHI」很喜歡畫老虎,細心看看,在台灣的城市如高雄輕軌c12駁二大義站都可見到他們的大型壁畫,在誠品松菸也可以發現他們的瓷器上的虎跡。而在蔥澡的「河馬浴場」湯屋,以黑色線條勾畫出動物群,平時兇猛的老虎加上體態圓渾的河馬,都一起和諧地在泡湯,並沒有弱肉強食的戾氣。

河馬浴場 雙人湯屋 (二人用90分鐘)NT$900/HK$225

宜蘭溫泉 蔥澡

河馬浴場

宜蘭溫泉 蔥澡

❸ 蔥鬱白湯

蔥鬱白湯,由善用幾何,以物件及空間來帶出氛圍的温孟瑜所創作。去Google一下温孟瑜的畫,發現當中甚少出現生物,卻有流露著生活的痕跡與生命氣息,安靜地展現生命力。泡澡對於温孟瑜而言,是件很浪漫的事情,所以她創作出「被許多飄落的葉子圍繞的森林浴」。

蔥鬱白湯 雙人湯屋 (二人用90分鐘)NT$900/HK$225

宜蘭溫泉 蔥澡

蔥鬱白湯

宜蘭溫泉 蔥澡

宜蘭溫泉 蔥澡

有沒有發現,燈泡是畫上去的呢?

❹ 小黃漫遊

擅長版畫的徐睿志,畫作盛載一點浮世繪精神。他筆下的大自然世界,比温孟瑜創作的蔥鬱白湯更狂野而奇幻,「黑蔓與藍雲葉生在整個碧潭上、彩石遍布在碧潭周圍,蕨類在石縫中蔓延,細看還能發現成群的風鈴菇躲在蕨類的蔭下,池邊有兩棵巨大的植物,一棵是黑金海帶,三四層樓高,半徑快要趕上一個操場的大小,傳說遠古的人們把它當作渡河的橋使用;另一棵是長在彩石上的彩葉樹,與天相連,巨大的樹冠像把傘,許多生物就在彩葉樹的庇護下安生。」巨型的黃魚在植物叢中穿梭,成為小朋友也喜歡的房間。

小黃漫遊 雙人湯屋 (二人用90分鐘)NT$1,200/HK$300

宜蘭溫泉 蔥澡

小黃漫遊

這種雙人湯屋,也更為寬敞,除了湯池外,也有小憩休息區可以躺著看電視。

宜蘭溫泉 蔥澡

❺ 水良草化

台灣街頭塗鴉的始祖之一Reach所創作的水良草化」湯屋,一向都不喜歡畫草稿的他,隨著創作環境當下的狀況與聲音而變化。從前喜歡畫閃電熊,現在就多畫貓手。貓手又像浪,是多間湯屋裡而比較抽象又現代感更重的。

水良草化 雙人湯屋 (二人用 90分鐘)NT$1,200/HK$300

宜蘭溫泉 蔥澡

水良草化

HK$300使用 90分鐘的湯屋,也一樣是空間較大,有休息區可以看電視的湯屋。

宜蘭溫泉 蔥澡

❻ 礁溪秘境

喜歡以城市文化觀察作創作基礎的林書楷,成長於充滿迂迴小巷、精密廟宇結構的台南,畫風帶點極致的細膩。湯屋「礁溪秘境」集合了他對島嶼城市天馬行空的想像。

礁溪秘境 雙人湯屋 (二人用90分鐘)NT$1,200/HK$300

宜蘭溫泉 蔥澡

礁溪秘境

雖然繪本湯屋只有6間,但館內也有以灰色為主調的湯屋,予人一種沉靜的感覺。

雙人湯屋 (二人用90分鐘)NT$600/HK$150起

宜蘭溫泉 蔥澡

湯屋內備有茶籽堂的洗浴用品,筆者十分喜歡他們的精油香氣。

宜蘭溫泉 蔥澡

泡完湯人寧舍易餓,蔥澡除牛奶外也供應在紅露酒裡「泡了一天湯」的溫泉蛋,真的很入味,好吃!NT$30 /HK$7.5一顆

宜蘭溫泉 蔥澡

位於蔥澡同一個入口還有一間2016年7月開業的蔥澡Bar。作為一個溫泉區,位於平原的礁溪中幢幢的溫泉酒店林立,夜生活也相對其他山間的溫泉區如台南關子嶺、苗栗泰安等來得多,所以礁溪也有一些小型的居酒屋。而蔥澡Bar有一點像居酒屋的模式,貫徹蔥澡的藝術家個性,蔥澡Bar牆上都是大格漫畫,加上寫上「我才沒有醉」、「喝得嫑嫑的」的道具版,給大家喝得興起時拍照用,感覺很好玩!

宜蘭溫泉 蔥澡

蔥澡Bar

宜蘭溫泉 蔥澡

鴨賞是宜蘭的名物,鴨子除去內臟,以竹片經鹽醃風乾再燻烤,佐以香甜的三星蔥,非常有咬口又有煙燻味的鴨肉,加杯手工生啤真的一流。

宜蘭溫泉 蔥澡

◤蔥澡◢

地址:宜蘭礁溪路五段77號

電話:+886-(0)3 987 6929

FB: 蔥澡 Hot Spring Onion

交通: 搭乘火車請於礁溪火車站下車,步行至蔥澡約10分。台北市府轉運站搭乘客運「首都之星」,又或於台北轉運站、科技大樓捷運站搭乘「葛瑪蘭客運」,於礁溪轉運站下車,步行至蔥澡約10-15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