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五結鄉有一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承當地的工藝、表演及文藝。除了戲曲表演,還有台灣首座由政府所興建的文昌祠、宜蘭第一位舉人黃纘緒故居等古蹟,這裡的紅磚街區,還有建築面仿照新竹湖口、三峽、鹿港、台北大稻埕等地街屋設計的面相。而在紅磚街區內又細分以賣手信及DIY的文昌街及臨水街,還有今次想深入介紹的魯班街。

其實文昌街跟臨水街有比較老幼皆宜的DIY活動,包括油傘紙扇彩繪、學做十字繡、彩繪陀螺、藥行小小師傅體驗製作藥浴包、漢方滷包等,而魯班街的DIY活動,就比較適合成年人。

宜蘭傳藝中心

青木工坊用上特製鉋刀,光是這些老工具已經很美。

魯班街跟紅磚街區有點不同,就是加了五棟日式建築,另外,DIY班也比較成人系,找來台灣的師傳教授捏陶手拉坏、手做藍染、木工做椅凳,又或是學習金工做自己的手鐲戒指。

宜蘭傳藝中心

❶ 魯班學堂 學入榫

來自台南的青木工坊,成立十年的「魯班學堂」,是台灣私人教授木工的先峰。在他們的工作坊,可以學到製作榫卯工藝這傳統智慧。由簡單可以學習使用鉋刀筷子,到學到家具組裝的椅凳製造都有教授。

宜蘭傳藝中心

小小筷子也有入榫的工藝。

宜蘭傳藝中心

要把筷子磨得平滑就要用上鉋刀。

收費:圓滿箸手作體驗 NT$400 /HK$100

預訂課程:https://goo.gl/keR3Pk

❷ 藍染自己的手巾、門簾

苗栗三義的山林之中,卓也藍染自己栽種藍草、製作染料、建置染缸就為了染出無毒的布匹。而在傳藝中心內的卓也藍染,可學習使用棉繩、橡筋等簡單的物料,夾出圖案並親自手染小至手巾、方巾、帽子,甚至門簾、圍巾,把藍染融入生活。

除了DIY,店內也有藍染產品,不只是衣服包包,也有家品。

宜蘭傳藝中心

在藍染上繪出圖案的工具。

收費:藍染手巾 NT$250 /HK$63

預訂課程:https://goo.gl/knsBqs

❸ 杯子叢中 製作陶瓷手拉坏

家品控來到宜龍 EILONG一定會為之瘋狂,因為傳藝中心的店內有超過600款的各式茶杯。宜龍 本身也有自己的出品,作品曾獲榮獲「德國 紅點」、「日本Good Design」等獎項。但在店內也可乖乖坐下來製作陶瓷手拉坏、釉上手繪,成品以專業窯爐1200度燒製。

宜蘭傳藝中心

宜蘭傳藝中心

窯烤好的成品,可以寄到府上。

宜蘭傳藝中心

收費:手捏陶DIY NT$180 /HK$45

預訂課程:https://goo.gl/3Sgnqu

學用火槍及線鋸 做獨一無二的戒指.手鐲

宜蘭礁溪發跡的鑲澄金品珠寶,已在礁溪經營銀樓(首飾行)36年,傳藝中心的店內有售一些傳統台灣小孩配戴、手巧複雜的銀器,但亦可以學習設計製作簡單時尚的手鐲戒指等。過程中運用的火槍及線鋸,看似簡單但當中的力度、技巧要控制得宜。做銀戒指及手鐲都可以學到如退火、敲打、鋸切、焊接、拋光等金屬加工基本技法。

宜蘭傳藝中心

在小小的作品上敲打,命中核心不容易。

宜蘭傳藝中心

師父最後會打亮製成品。

宜蘭傳藝中心

製成品上還可以敲上字。

收費:DIY銀戒指 NT$1,000 / HK$ 250

預訂課程:https://goo.gl/HEJpfF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電話:+886-(0)800-020-011

FB: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NCFTA

交通: 羅東火車站及羅東轉運站 , 首都客運-台灣好行冬山河線,至傳藝文化園區下車。宜蘭火車站前往,車程約3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