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Photo: 頭鷹莊園 FB)

❝以前農村的房子只有一層,稻子長高了,大家就只看到屋頂,稻田跟房子融合在一起,這樣才是真正的融入大自然。❞

沒有搶眼的色彩,沒有豪華的設備,台東寧靜素雅的貓頭鷹莊園,住過一趟,卻叫人畢生也難以忘懷在這裡的時光。由宿主楊大哥一手設計、策劃,興建的貓頭鷹莊園,有三幢住人的小屋,由舅父的老豬舍改建而成。 當中有兩幢出租予房客,稻田邊的一幢兩間房供遊人居住。今年55歲的楊大哥,年輕的歲月都花在建材、建築的生意,回頭卻覺得自己曾賴以為生的事業,過度砍伐樹木,傷害了大自然。「所以這房子我用上很多的飄流木作材料。」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貓頭鷹莊園園主楊大哥

楊大哥當兵後曾從事泥工,及後自修室內設計,35歲事業穩定後,才去考試,40歲才開始做創作,一切也是有心不怕遲。貓頭鷹莊園裡,我們住在向著稻田最前排的一幢。一幢樸素溫柔的米白色小房子,像一個素雅的村婦躲在稻米田後方,原來房子的高度、座向,楊大哥都花很多時間來考究:「像宜蘭田野間一幢三、四層的房子,我個人覺得太兀突了。以前農村的房子只有一層,稻田長高了,大家就只看到屋頂,稻田跟房子融合在一起,這樣才是真正的融入大自然。」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貓頭鷹莊園前的水田租給原住民種有機米。(Photo: 頭鷹莊園 FB)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四時景緻不一樣的稻米田,剛插秧的水田,把晚霞收納為自己的一部分。(Photo: 頭鷹莊園 FB)

楊大哥說: 「風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房子面向山,山風吹下來的時候,會通過民宿的前後大門,採訪時正值七月炎夏,房子卻是涼爽無比。這也跟兩層的設計有關,因為熱空氣都往上升,屋企瓦片吸收了熱氣,但都被二樓閣仔纖維甚多的木地版隔開,不會來到地面的起居空間。「因為通風令房子更乾燥,這房子可以住上二、三百年。」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房子四周都是樹,楊大哥解說: 「樹就是大自然的雨傘,擋雨也擋太陽,房子就更加涼,不用開冷氣。」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民宿的客廳非常通風。

「不只風才是大自然的禮物,颱風也是。沒有颱風,就沒有飄流木,人要順應自然,不要抗拒它。」

西班牙的建築大師Antoni Gaudi是楊大哥的最愛:「你看他那在巴塞隆拿的聖家堂,既是藝術品,也有其功能性。我不想做只是美的作品。」在貓頭鷹莊園裡,房子都隱藏著一隻隻貓頭鷹雕刻。有一隻貫穿門板,一面看到貓頭鷹的頭,另一面是它的尾巴。房間內的衣帽架上、門柄把手上,床頭木架構上,楊大哥總是順著木頭的年輪紋理,把貓頭鷹雕上原木,讓它們或高或低的站著:「因為大自然中,是沒有直線、也沒有對等的。」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大門上的貓頭鷹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和它的尾巴。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順著木紋而刻出來的貓頭鷹。

門柄上的貓頭鷹一高一低,因為大自然間就是沒有完全對稱。

楊太太為這房子挑選低調的白色蘭花、碎花床單去配合這房子的低調優雅氛圍。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民宿雙人房,床頭的一扇窗開得很妙。

筆者覺得,這一間民宿,根本就可以拿來當教材,環保根本就是目前世界最需要討論的議題。而楊大哥的想法、知識,是建築系學生都應該知道的。問楊大哥可想要當老師,他說是有學校來請他講學,不過畢竟這幾幢房子也真的花了他不少的心力,有點累了。楊大哥今年55歲,60歲時這幢房子就變成他退休的理想居所。趁現在他出租成民宿跟大家分享,就去住一下吧。文首說這是本人一生難忘的民宿,因為除了在這裡好好睡了一覺,也真的跟楊大哥學到人生、世界的道理。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有稻,就坐在前庭看稻。

台東民宿 貓頭鷹莊園

沒有的話,就看雨中散步的蝸牛吧。

◤貓頭鷹莊園◢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正氣北路746巷109號

電話:+886-(0)8-931-0339

房價:雙人房NT$2,800 /HK$700一晚

FB:貓頭鷹莊園

交通:地點隱蔽,建議自駕或坐的士前往。由台東火車站前往,車程約 1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住在稻田邊的民宿▐

池上民宿 莊稼熟了 3分鐘到伯朗大道 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家品控請Check-in 稻田間的日本雜貨風 台東民宿|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墾丁貝拉司漫民宿 海洋之外的稻田之美文章介紹查詢價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