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三和瓦窯

❝台灣這片土地已經有很多過往的失去,只是磚瓦,也許可以留住什麼!❞

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廟宇,又或是在鄉郊見到三合院,有沒有想過,在這些老建築身上的一磚一瓦,是出自哪裡?高雄大樹除了以出產菠蘿聞名,還有一家不多人知道的三和瓦窯。1918年以「順安號煉瓦場」開始經營,1963年再改名為「三和瓦廠」,2017剛好是99年!

高雄 三和瓦窯

走在瓦廠,看看地面,忽然發現,有好多種不同的磚瓦。

曾經經歷台灣製造業的黃金時代,曾經看過父親協調運送磚瓦的牛車身影,現任窯主李俊宏,面對水泥建築在農村出現後對磚瓦的需求大減,以及颱風影響農村的住屋習慣而帶來的產業蕭條,李俊宏把銀行的工作辭掉,回家接手這別人眼中的夕陽工業。

高雄 三和瓦窯

「台灣這片土地已經有很多過往的失去,只是磚瓦,也許可以留住什麼!」窯主李俊宏把三和瓦窯轉變成為文創基地。剛回來的時候,花很多時間跟窯中的老臣子學習,到慢慢轉營,今日筆者以旅客的身分去參觀體驗,發現面向馬路的窯廠,外面看來堆成一座小山的泥土,以及窯廠的工地,真的不像一個觀光的地方!不過如果這樣就離開了,就錯過參觀這寶藏的機會。因為從停車場的入口,沿著指示於高屏溪的步道走一會兒,就會發現這美麗的紅磚公廠。

高雄 三和瓦窯

現在仍在運作中的窯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要來參觀令人大開眼界的三和瓦窯,必須預約,必須預約,必須預約!否則,大家就只能夠來到這裡的紀念品店。

高雄 三和瓦窯

土壤以輸送帶運輸作製坏用。

高雄 三和瓦窯

未經窯烘的紅磚。

參觀導賞,可以看到由零到磚頭的出生過程。如磚塊其實是由當地的土壤煉出來,製坏後費時陰乾、搬入窯中堆疊起來、再以柴糠慢火烘乾,待紅磚完成出窯,已經是下一個季節了。

高雄 三和瓦窯

窯主還有心地令其中一個大窯「放大假」,讓大家可以入內參觀,近距離觀察。

高雄 三和瓦窯

戶外還有一個DIY區以及磚瓦文化區。

高雄 三和瓦窯

三和瓦窯的建築本體,是由窯廠本身燒製的土埆磚、紅磚,以及瓦片建成。

高雄 三和瓦窯

筆者覺得三和瓦窯窯主超有心去推廣瓦窯,在廠內還特別找來一些故有的老房子,把它們變成人類視線高度,讓大家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細節。

高雄 三和瓦窯

從前農村人都比較省錢,多餘的瓦片不會浪費,還會用來建築牆身。

高雄 三和瓦窯

逛紀念品店其實也很喜樂,因為可以看到各種非常有特色的磚雕製品。如金錢、龜形的磚雕杯墊、磚雕小花鈕,以及以大灶為題的擺設,還可以用來溫茶、水,這在筆者心目中真的是高質的文創商品。

高雄 三和瓦窯

高雄 三和瓦窯

小花鈕 NT$25 /HK$6

高雄 三和瓦窯

花窗杯墊 NT$600 /HK$150

高雄 三和瓦窯

神龍阿嬤大灶組 NT$1,600 / HK$400

筆者最欣賞的是,三和瓦窯也把他們還在生產的磚瓦,變成迷你版,配上台灣的益膠泥(黏著劑),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當它是Lego來砌。

高雄 三和瓦窯

逛完 三和瓦窯 之後,可以花時間到5分鐘步程外的另一景點高屏溪鐵橋,1904年日本政府為了運米,糖等物資而建的鐵道。1987年已停用,是目前唯一國家級二級古蹟的鐵道用鐵橋,可以走在上面,看看火車在並排的火車橋上駛過。

高雄 三和瓦窯

◤三和瓦窯◢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路94號

電話:+886-(0)7-651-2037

收費:DIY由NT$160 /HK$40起,手雕皂盤NT$250 /HK$63 ,瓦窯文化導覽每人(40分鐘)NT$50 /HK$13 ,低消NT$500 /HK$125 ,採預約制。

FB:三和瓦窯-台灣味的磚瓦文創商品

交通:由高雄火車站前往,車程約 3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