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曾是北投區最高級的溫泉旅館,以前入場費是6日圓一次,當時這個價錢,已經可以在北投車站附近買到一坪地了。❞

北投有很多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建築,不過注意如在北投公園內的北投溫泉博物館,就在2017年的9月開始,到2018年10月26日都在復修保養當中。好彩去北投還有其他可以了解溫泉文化的博物館,例如位處山坡上,距離新北投捷運站10分鐘車程、半小時步程的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

本身是一幢古樸木建築的北投文物館,建於1921年,曾經是北投區最高級的溫泉旅館「佳山旅館」,現已被列為市定古蹟。從前的入場費是6日圓一次,當時這個價錢,已經可以在北投車站附近買到一坪地了。

北投文物館

入內參觀要先脫鞋,鞋子就存放在木製Locker內。

北投文物館

「佳山」的日文發音類近「火山」的發音,因而命名。館內現在還留有一個以前的湯池,裡面保留著以前在北投這片土地燒出來的磚塊,而當時的地下水管線,也是用陶瓷來造。其實湯池現在還是可是用來泡湯,不過因為保養不易,為了維護古蹟,就沒有放水了。

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

北投文物館的維修費用,比在台北買樓王更貴。

北投文物館

Photo : 北投文物館FB

現在北投文物館每個月也會舉辦日本茶、和菓子等課程,由一位由日本遠道而來,87歲的茶道老師來任教。

北投文物館

館內的橫樑上有雕刻,在沒有電力的時代,大家都用蠟燭,影子投射在天花牆壁,以前的人看著它都有看電影的感覺。

北投文物館

在館內也意想不到有懷石午餐,以及下午茶供應。這裡的廚師是一位有40年經驗的師傅王登飛,由於古蹟內不能明火,所以餐點都是以蒸為主。用上台灣的食材,卻有日本的精緻度。

北投文物館

下午茶NT$500/HK$125,本來對和菓子的甜度有點擔心,不過這裡用上台灣食材如番薯,用料減甜,入口順喉。師傅自己打的手工奶酪,都是自己炒芝麻再加進去,非常好吃。

北投文物館

Photo : 北投文物館 FB

Photo: 北投文物館 FB

館內還有四時不同的景緻,過年時的櫻花、又名「四月雪」的流蘇樹,又或是五月有像紅葉的「槭樹」都會按時出現。

Photo: 北投文物館 FB

館內亦有不少高質的紀念品出售,例如這由日本師傅手繡的拖鞋。NT$1980/ HK$495

◤北投文物館◢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32號

電話:+886-(0)2-2891-2318

FB: 北投文物館

交通:從新北投捷運站,步行前往約30分鐘,車程約1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