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茶廠

❝ 茶園的所在地,是一片像銅鑼一樣微微突出來的丘陵地,站在茶廠的平台看,還可以看到不同型號的火車經過。❞

台灣茶有名,大家都知道。台東有蜜香紅茶,阿里山有高山茶,而苗栗銅鑼這片土地,因為像銅鑼一樣微微的突出來的丘陵地,加上酸性的粘質紅泥土,令這裡出產獲獎的東方美人茶。

銅鑼茶廠

苗栗 銅鑼茶廠 有別於其他傳統的茶廠,2016年7月才試營運的它,是一間非常有型又好玩的茶廠。茶園面積占地41公頃,有機認証茶園3公頃,屹立於銅鑼頂的茶廠,淺灰的無垢建築,猶如一間博物館一樣。新穎的設計,就是要打破茶予人的傳統觀念,走進年輕人的世界。

銅鑼茶廠

空間大器,甫踏入茶廠的展示空間,左邊全面是落地玻璃可以把整片茶園土地映入眼簾。另一邊是展示不同茶葉的空間,牆上還有色彩豔麗的跳脫的畫作,跟澳洲的紅酒莊園沒有兩樣。

其中一樣老是常出現在茶廠的古物,是秤。有一些鄉郊茶園園主會把土地租給茶農打理,收取茶葉為租金,所以秤是茶廠非常重要的工具。

銅鑼茶廠

銅鑼茶廠

館內也有展示其他特別的秤,如這一個(左邊綠色的)大家猜猜是用來秤什麼?

銅鑼茶廠

答案是: 專門用來秤雞蛋的。

銅鑼茶廠

推開落地玻璃門,走出茶園的大露台,發現這裡有一個「銅鑼/三義」的火車時刻表,原來在眼前的雙峰山下,有條火車軌,每當台鐵的火車經過,令整個茶園的構圖畫面,更加完美。

銅鑼茶廠

在銅鑼茶廠,品品茶,吃吃點心,看著眼前令人身心舒泰的景色,當然爽。

銅鑼茶廠

有機種植,有蟲咬過才會變香的東方美人茶是這裡的皇牌,第一泡是喝它的香氣,第二泡才是喝它的茶味。

銅鑼茶廠

不過這裡更好玩的,是可以體驗採茶、焙茶,然後帶回家。採茶活動每年三、四月開始至十二月左右,之後會換成採茶花、茶籽的活動。

銅鑼茶廠

採菁,落茶田採茶,學會親眼辨別一心二葉。茶園採全人手採茶,保留原片茶葉的香氣,沖出來的茶也比較清澈。

銅鑼茶廠

殺菁,由於綠茶是不發酵茶,所以要殺菁,也透過炒菁,了解其味道的變化。

銅鑼茶廠

Photo : 銅鑼茶廠

銅鑼茶廠

揉捻,茶葉是需要塑形的,球形的茶葉,在口腔中回甘比較快。

銅鑼茶廠

烘焙,可以把茶葉親手送進可愛的焙籠來烘焙,使水分降低至5%。

銅鑼茶廠

撿枝,把茶梗、老葉剔除,包裝茶葉。就完成可以帶回家了!

銅鑼茶廠

Photo : 銅鑼茶廠

館內有售由全國及苗栗縣評鑑的東方美人茶,由壹梅獎NT$900/HK$225 到特等獎NT$100,000 /HK$ 25,000都有。特別之處是由品評專員即場把茶包裝貼上封條,由評審定價,非由廠商定價。

銅鑼茶廠

銅鑼有機東方美人茶 50g NT$650 /HK$ 163

銅鑼茶廠

黑金蜜烏龍 NT$2,500 / HK$625

以雲林的斗六蜜瓜,釀入南投霧社紅水烏龍,因為茶葉很吸味會吸收蜜瓜的香氣,所以喝起來也會有蜜瓜味。

銅鑼茶廠

◤銅鑼茶廠◢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32-16號

電話:+886-(0)3-798-7358

入場費:每人NT$100元/HK$25 ,可抵消費。DIY採茶、烘茶活動,6人或以上可預約。(預約DIY、導覽,洽詢行程&費用問題,請電 +886-(0)919-085-080 徐小姐,另有個別固定的DIY活動,詳情及日期請見FB專頁。)

FB: 銅鑼茶廠

交通:從苗栗火車站前往,車程約3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