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全台灣最高速的城市,其實是由西邊的大稻埕發跡。在這裡,依然可以散散步,找到老台北人懷念的古早味。❞

台北西區大稻埕,曾經繁華沒落,現在又再因年輕店家進駐而復活。而在古蹟林立的這個街區,在台北這個全台灣最高速的城市,依然可以找到老台北人懷念的古早味。 台北 大稻埕 對台北路不大熟的旅客而言,大稻埕就是介乎於兩個捷運站「大橋頭站」跟「北門站」之間,兩者之間的步程約為30分鐘,是一個很適合散步的區域。而在這裡著名的地標:廸化街、慈聖宮、永樂市場之間晃蕩,找尋台灣的「古早味」平民小吃,充滿樂趣。  以下是我們精選6大小吃店:

大稻埕

賣麵炎仔門口永遠有長長人龍,好彩有點樹蔭。

❶ 賣麵炎仔 必點紅燒肉白斬雞 自1975年搬到現址的小店,曾經餵飽不少附近紡織廠女工,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至今仍然客滿如昔。門口煮麵、斬雞的開放式廚房,還有兩個「吧台位」可以坐著吃看風景。

台北 大稻埕 賣麵炎仔

白斬雞,早點去幫襯,雞肉更肥美。

雖然是一家賣麵的,不過,他們的小菜才是重點!紅燒肉、鯊魚煙、白斬雞、豬心、豬肝等當中,筆者最欣賞是他們的燒肉跟白斬雞,3AM已開始處理的燒肉,人手去掉軟骨,三層肉吃起來皮脆肉香。清爽一點可以來個白斬雞,雞肉連著皮間的啫哩,叫人每次去台北都想念。

台北 大稻埕 賣麵炎仔

紅燒肉

這裡點餐是按人頭收費,以上二人份,約NT $250 /HK$63。

◤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地址:台北安西街106號 電話:+886-(0)-2-2557-7087 FB:賣麵炎仔 金泉小吃店 營業時間:8AM-4PM 前往:由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約7分鐘 台北 大稻埕 慈聖宮

台北 大稻埕 慈聖宮

慈聖宮外的小吃攤,老饕坐在木板櫈上祭五臟,是難得一見的台北風景。

我們採訪的時候,印象最深刻是在甘州街與涼州街交界的慈聖宮,一間間五臟俱全的鐵皮屋攤檔,一張等檔大小的木板櫈,在廟前老榕樹下一張張摺枱,一個個台北老饕中午時分來找尋他們懷念的口味,是台北絕無僅有的城市風景。

台北 大稻埕 慈聖宮

老台北人喜歡到慈聖宮外找老味道。

❷ 慈聖宮外 許仔豬腳麵線

這裡有一家許仔豬腳麵,更是附近男民宿主人的推薦。台灣的豬腳,大都是以又甜又濃的滷水在煮,像許仔豬腳麵線的湯,是乳白色的喝得順口有米酒香,卻不常見。眼見店主在砧板上,大刀闊斧斬開從高湯中拿出來熱騰騰的豬腳,令人流晒口水。 台北 大稻埕 許仔豬腳麵線 店內只賣兩種東西,一是膠質比較重的豬腳、二是腿庫肉。我們點的豬腳皮有彈性而入口而肉很嫩滑,是吃得舒服的好滋味。

台北 大稻埕 許仔豬腳麵線

豬腳湯 NT$60/HK$15

許仔豬腳麵線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

電話:+886-(0)2-2553-4364

營業時間:11AM-6:30PM,星期二休息

前往:由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約6分鐘

台北 大稻埕 廸化街

滿滿是參茸店、食材店的廸化街,是台北人過年辦年貨的地方。

廸化街本是一條年貨大街,一街都是藥材的氣味,由於是鄰近淡水河跟碼頭,很多房子都是屬於不同的商號,而且有不少巴洛克式建築物,富麗堂皇。 最近很多年輕店家的加入,吸引很多年輕人由時尚的東區,轉戰充滿歷史味的西區,也是一件好事。

❸ 即榨即飲 金桔檸檬汁

在廸化街走著走著,口喝了,又發現了「金桔檸檬汁」,一定想停下來來一杯。台灣人很習慣喝手搖飲品,而如果你下午三、四點來到廸化街的「金桔檸檬汁」,就會發現小小攤檔前,有一個放滿金桔果皮的紙箱,畫面相當震撼!

台北 大稻埕 金桔檸檬

看看門口一箱箱的果皮,就知道這一檔柑桔檸檬的生意有多好。

這裡的金桔檸檬汁,都是用手榨的,所以店內的姐姐榨到手都酸了。台灣種的金桔香氣十足,現榨的跟濃縮的是兩碼子的香氣!來到一定要來一杯啊。

台北 大稻埕 金桔檸檬

金桔檸檬汁 NT$35/HK$9

◤金桔檸檬汁◢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49號

電話:+886-(0)922-294-998

營業時間:9AM-9PM

前往:由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約11分鐘

台北 大稻埕 永樂市場

永樂市場

台北 大稻埕 永樂市場

永樂市場內的布行,不少是售賣日本及台灣製的印花布。

永樂市場,是台北布業零售及批發中心,地面是賣水果雜貨,二、三樓滿是形形色色的布行,當中日本印花布行特別亮眼,也有很多DIY的小配件發售,是布藝控的天堂。

台北 大稻埕 永樂車輪餅

紫薯車輪餅,餡料超實在,滿到爆炸!

❹永樂車輪餅 皮脆料足又不過甜

永樂市場外的 永樂車輪餅,是一位台北朋友的推薦,說很抵吃料又多。其實在全台灣,車輪餅都是很流行的民間小吃,小朋友下課,就買一個當下午茶。而在永樂市場外,面對著Hi-Life便利店的永樂車輪餅 ,是真的做到皮薄而脆,不過甜又真材實料!多款口味中,推介紫心番薯泥口味,現在我就想吃一個。

台北 大稻埕 永樂車輪餅

皮薄又脆的永樂車輪餅,在永樂市場的門口,周末都有人龍。

◤永樂車輪餅◢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1號

營業時間:星期六及日 11AM-5PM

前往:由捷運北門站出發,步行約10分鐘

台北 大稻埕 呷二嘴米苔目

古老的刨冰機,看著大顆透明冰塊刨成碎,整個人都清涼起來。

❺ 呷二嘴米苔目 夏賣甜冬賣鹹

這也是一間很有趣的店,米苔目本來就像是香港人吃的米線,也是台東的名物,不過台北呷二嘴米苔目,吃起來比較爽口,更有趣的是,這家店,夏天是賣甜的米苔目,而冬天就賣鹹的。採訪時值夏天,來一碗堆在剉冰之下的米苔目,大小不一的米苔目佐以無加防腐的粉粿、入口綿密的大紅豆、仙草,難得地那個黑糖的糖水不太甜又有淡淡的黑糖香氣,吃一碗飽足感超強的。

台北 大稻埕 呷二嘴米苔目

四料米苔目 NT$25/HK$11

◤呷二嘴米苔目◢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甘州街34號

電話:+886-(0)2-2557-0780

營業時間:9AM-5:30PM

前往:由捷運大橋頭站出發,步行約10分鐘 台北 大稻埕 加福奇士蛋糕 ❻ 加福奇士蛋糕

雖然廸化街也有很多手信店,不過我們推介大家來大稻埕散步,要買手信回去的話,加福奇士蛋糕,是一個很特別的選擇。店子外表像一間生活日常會遇上的麵包店,門口的名號字體看起來已知店家有一定年歲。

台北 大稻埕 加福奇士蛋糕

加福奇士蛋糕 ,每條 NT$230 /HK$ 58

店內除了麵包糕餅,就是收銀台後一幢幢的棗紅色盒子,用來盛載這裡的人氣商品奇士蛋糕。奇士蛋糕,只能放三天,蛋糕鬆軟,有一層帶點鹹的酥皮,比送鳳梨酥更加驚喜呢。

◤加福奇士蛋糕◢

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72號

電話:+886-(0)2-2555-1812

營業時間:9AM-9PM, 星期日9AM-6PM

前往:由捷運北門站出發,步行約10分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