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有35座燈塔,沿海地點都會有燈塔守護航海者,引領船隻在大海尋找歸家路。

台灣其中一個離島澎湖,居民以前以捕漁為生,亦因為地理位置,燈塔特別多共有6座燈塔,分別是目斗嶼燈塔、漁翁島燈塔、花嶼燈塔、七美燈塔、東吉燈塔及查母嶼燈塔,是台灣燈塔最多的縣,被稱為「燈塔之島」。不同的燈塔,晚上跟白天就有完全不一樣的景致。白天時,白色燈塔配上蔚藍天空更有異國情調,成為不少情侶拍攝婚紗照的場地。隨藍天漸變黑夜,漁光閃閃,燈塔亦亮起了燈,為航行的漁船引路,在黑夜間守護著整個大海。澎湖的6座燈塔各有不同形態、設計,要選最美最有特色的3座燈塔,不得不提目斗嶼燈塔、漁翁島燈塔和東吉燈塔。

❶ 漂浮在藍天白雲蔚藍大海中的「目斗嶼燈塔」

從赤崁碼頭出發,船程大概50分鐘,慢慢接近目斗嶼時,遠看汪洋大海,仔細一看一座藍白間條的燈塔屹立在小島上,像漂浮在藍天白雲蔚藍大海中,美得像明信片一樣。

筆者幾年前看過一張目斗嶼燈塔,一個只有0.021平方公里的迷你小島,島上只有一座燈塔、兩個燈塔看守員、一個地公爺爺的祠廟、兩個小沙灘,但登上這個無人島卻是一個長久以來的小小願望。目斗嶼四邊都是風浪險惡的大海,要遇上好的天氣、對的潮汐時間、人數夠才開船,要登島也是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目斗嶼是澎湖北面海洋資料豐富,吸引無數漁民前往捕魚,但四周滿佈珊瑚,以往經常發生沉船海難事件,所以1899年開始建造目斗嶼燈塔,到了1902年完工,是澎湖最北的燈塔,已經默默守護了澎湖北海超過100年。因為四周多霧,所以40米高的燈塔以黑白間橫紋設計,以便船隻注意。島上的石頭都是黑漆漆的玄武岩,由碼頭經過沙灘一條小路就到達目斗嶼燈塔,路程不到5分鐘。目前只有極少當地船家前往目斗嶼,建議選擇起碼登島1小時的船家,在島上浸浸冰涼的海水,或在燈塔下找個位置好好吹風看海。

◤目斗嶼燈塔◢
地址:澎湖目斗嶼

前往方法:銀海快艇於指定日期每日有2個旅行團登上目斗嶼1小時,更前往澎澎灘及險礁嶼,每人NT$1350
詳情資料:http://bit.ly/2waE0H9
小提示:島上荒蕪,沒有洗手間沒有店舖,垃圾請旅客各自帶離。

目斗嶼的透明玻璃海,由於人跡罕至,未被受破壞,海水非常清澈。

目斗嶼有兩個小沙灘,島上沒有救生員,玩水要注意個人安全。

目斗嶼的小碼頭,退潮時,旅客從這碼頭登島。

目斗嶼燈塔是導航重地,暫時未對外開放,只可以在門外留影。

從赤崁碼頭出發,船程大概50分鐘就到目斗嶼。

❷ 澎湖最美夕陽「漁翁島燈塔」

位於西嶼海濱的盡頭,203縣道的末段的 「漁翁島燈塔」,被列入「澎湖八景」的西嶼落霞,這絕對是一個值得你等待夕陽的地方。每當旁晚,停下腳步,走到崖邊,坐在沿崖大石上,等待整個太陽掉在海面,以橙紅紫藍作背景構成的剪影,對的時間,對的地點,美景就會出現。

「漁翁島燈塔」是台灣最古老的燈塔,西嶼燈塔建於清朝,經多次整修後,改成現在的白色圓柱外型,是最早期的現代化燈塔,現已被列為澎湖二級古蹟。當年連接馬公及西嶼的跨海大橋還未曾建成之時,馬公地區居民對西嶼的了解甚淺,只得悉西嶼漁民捕魚技術過人,於是把這小島取名為漁翁島,故燈塔取名漁翁島燈塔,又名西嶼燈塔。

西嶼燈塔區的圍牆以澎湖天然特殊的咾咕石搭建,圍牆外視野相當遼闊,往東看可清楚看到對面的馬公港,往西看就是三百六十度的大海,塔區內設有霧砲、霧笛及展覽室。

◤漁翁島燈塔◢
地址:澎湖西嶼鄉外垵村195號
電話:+886(0)69981766
開放時間:上午9時至下午4時(星期一休息)

前往方法:「台灣好行」有「媽宮‧北環線」經澎湖北環多個景點,包括漁翁島燈塔、通樑古榕、大菓葉玄武岩、二崁聚落等。一日劵NT$350,詳細資料:http://phshuttlebus.penghu.gov.tw/buslines
小提示:位置比較隱密,於軍營後的位置,由軍營旁的草地進去

西嶼燈塔的日落被列入澎湖八景之一。

燈塔頂的風向及方向儀標。

看著整個太陽在180度的大海落下,是不少人的願望。

西嶼燈塔附近有不少羊牛出沒。

❸ 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內「東吉嶼燈塔」一覽無盡大海草原

澎湖「南方四島」指4個位於澎湖南面的離島,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及西嶼坪,是墾丁、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及台江外,台灣的第9座國家公園,亦是台灣第2座海洋國家公園,這4座離島幾乎無人居住,人跡罕至,由於未被過度開發、污染及破壞,仍然保持原始面貌,陸下或海下的生態相當豐富。

東吉燈塔是東吉嶼的地標,位於東吉嶼北面的崖頂上,從碼頭漫步登上燈塔大約20分鐘,能俯瞰島上一望無際的大草原,東吉的山羊比人多,山羊都在這臨海的大草原自由奔走。東吉嶼燈塔是日本人統治台灣後,在澎湖群島興建的第二座燈塔,而目斗嶼燈塔是澎湖第一座。東吉嶼自古是台灣與澎湖的海運貿易轉運站,曾經繁華一時,被稱為「小上海」,原本有一千多人居住,但隨著漁業資源逐漸枯竭,人口嚴重外流,目前人口只餘10人及殘存的紅瓦洋樓。

◤東吉燈塔◢
地址:澎湖東吉嶼東吉燈塔

前往方法:「島嶼七七」有舉辦南方四島的行程,前往東吉燈塔、於東吉浮潛,每人NT$3600,詳細資料:http://www.island77.tw

東吉燈塔是東吉嶼最高的建築物,塔高24米。

從海上的角度欣賞東吉燈塔。

從碼頭沿山路走到東吉燈塔需要20分鐘。

東吉嶼島人只有數十人居住,碼頭附近有一間雜貨店售賣杯麵飲料。

「南方四島」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及西嶼坪,是台灣的第9座國家公園,亦是台灣第2座海洋國家公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