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除了海岸外,甚麼最吸引? 是年輕人的創意。

曾是被人忘記的離島,島上只有老一輩居民的離島。澎湖的海很黏人,把有一群抱著夢想,喜歡海洋生活的年青人吸引回鄉,有些從外國回流,有些從台北、南投、嘉義、雲林等搬來澎湖,以創新烹調手法入菜,化為一道道驚喜的料理,以料理跟客人相互交流,以活力、熱情、創意感染島上的居民,也溶化了每一位旅客的味蕾,改變小島的飲食文化,令澎湖呈現另一種海洋風貌,也為小島灌入全新的生命力。

如果要保留及傳承文化,怎樣又加入有趣的新點子?我們訪問了6個年青店主,他們一步步地堅持著,用不同丟方法去創造可能,好好地愛護土地,希望跟大家分享他們的創意故事、生活態度跟對飲食的堅持。

❶ Addict Food Truck 癮餐車
新派烹煮手法演繹澎湖海鮮,慢煮5小時的章魚、用氮氣打成的煙燻牡蠣慕斯、把完全不起眼的蛛螺做成煎餃子、炸魚薯條也用上3個不同口感魚肉,草原海邊都是餐桌。擁有紮實烹飪技術的Roy跟Rachel,創意不單在設計餐車上,他們對食物品質的要求,結合各式澎湖在地食材,以西式的料理手法做出意想不到的在地澎湖味。如果滿分是100分,我會給他們200分,100是他們對食材對品質的堅持、對美感對創作發揮的極致,額外的100分是感謝他們讓澎湖變得更美。 (►►詳細介紹,點這裡)

❷ FishMarket 漁市場- Peng Hu 澎湖
外國回流女生的炸海鮮杯,海鮮炸物配上酸酸甜甜的仙人掌果汁醬。筆者記得最好吃的炸海鮮杯,是幾年前在意大利五漁村一家叫MAMA MIA的店。坐在石階梯,一手啤酒,一手炸海鮮杯,看著無敵海景,這就是海洋的味道,到現在都念念不忘,直至在澎湖遇到「FishMarket漁市場」。年青人或外國客來澎湖找不到喝酒聊天的地方,老闆Liya心想,澎湖的海鮮那麼新鮮,為什麼沒有炸海鮮杯呢?為什麼沒有喝一杯放鬆一下的地方?從那一刻開始,「FishMarket漁市場」的概念慢慢萌芽。  (►►詳細介紹,點這裡 )

❸ 小島家Brunch+Backpacker
澎湖的海很黏人,也黏著了大智,他算是早期在澎湖創業的年青人。5年前,來自嘉義的大智,在澎湖退役後就決定留在當地發展,同時吸引了來自雲林的朋友Nelson,兩個本不屬於海邊的大男孩,卻因為這個藍天白雲的海島留下來,合作開了早午餐店「小島家brunch+backpacker」。傳統的漁村以前根本沒有brunch早午餐,當地人一直以來早上都是吃牛雜湯、燒餅、飯糰。大智跟Nelson希望讓來小島旅行的朋友多了一個選擇,所以店內以輕食早午餐為主,為澎湖添了新滋味,也希望還旅客多一個放鬆的地方。(►►詳細介紹,點這裡)

❹ 鹹水號
在鹹鹹海風下,吃一口黑糖饅頭飛魚卵香腸蛋餅。「小島家」老闆大智跟Nelson也開了「鹹水號」,蛋餅、饅頭、杏仁茶都視為傳統很簡單的食品,經過多種嘗試,研發出健康又適合年青人口味的餐點,自製蛋餅用上鐵鍋配上澎湖當地灌製的手工飛魚卵香腸、吐司以手工炭烤、手工非基改豆漿,甚至連杏仁也使用杏仁原豆研磨手工熬煮,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希望保留健康的天然膳食纖維,每一個菜式都是他們對食物對於健康的堅持。(►►詳細介紹,點這裡)

❺ 澎湖楊媽媽韭菜盒
要選最能代表澎湖的蔬果一定非「仙人掌果實」莫屬,甜甜酸酸的仙人掌果實,有點像藍莓的味道。在澎湖大街小巷都可見到販賣混用仙人掌果實做成的小食,仙人掌果醋、仙人掌調酒、仙人掌酥、仙人掌果凍、仙人掌果汁等。承傳楊媽媽好手藝的家幀,跟老公回到家鄉澎湖,把澎湖的特色加入傳統的招牌韭菜盒內。澎湖獨有仙人掌韭菜盒,白皙的麵團加入仙人掌果原汁,粉紅韭菜盒子新鮮健康上桌。(►►詳細介紹,點這裡 )

❻ 玖.午貳沏咖啡
在傳統市場用當季水果蔬菜跟咖啡的奇妙配搭,創出驚喜的腐乳、青醬、榴蓮、芒果味咖啡 。澎湖唯一的菜市場,低調內斂的北辰市場,有一間澎湖咖啡店隱藏著早上的小驚喜。市場內的一個角落是經營40年四眼井滷雞的方爸爸,旁邊是優雅地沖咖啡的女兒Joleigh。對比強烈,卻沒有違和感,整個畫面都充滿了電影感。烤雞攤內的「玖.午貳沏咖啡店」,供應原味拿鐵、美式咖啡等沖功紥實的咖啡外,把當季水果蔬菜,又或主婦用的調味如腐乳青醬,變成特調咖啡飲品。(►►詳細介紹,點這裡 )

台灣女咖啡師

台灣女咖啡師

前往澎湖:

香港暫時未有直航前往澎湖馬公,客人可從台北松山、台南、高雄轉乘飛機前往馬公。機程大約30-60分鐘,來回機票約HK$900-1000左右。暑假花火節旺季,建議提早2個月前訂購。

立榮航空訂位網址:www.uniair.com.tw
遠東航空訂位網址:www.fat.com.tw
華信航空訂位網址:www.mandarin-airlines.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