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墨林文物館

❝台南後壁菁寮,因種植小菁(木藍)這種藍染的植物原料,曾經是台灣藍染重鎮,洪老師在社區裡做藍染復興,已達8個年頭。❞

台南市中心有很多老房子,其實鄉郊也仍然保留著一些古老而有味道的建築,很多有趣的農家智慧,有心人在努力的承傳下去。距離台南市中心1小時車程的後壁區,除了因電影《無米樂》而令菁寮這個小村聲名大噪,這裡因為種植很多由荷蘭人引入的小菁(木藍,一種用作藍染的植物原料),品質之好曾經經安平而運輸出口,成為台灣其中一個藍染重鎮。

台南墨林文物館

台南墨林文物館內,就有幾棵小菁在。

台南墨林文物館

而在菁寮的無米樂社區,有一幢非常古樸保存得很好的墨林文物館,在這裡,可以DIY一件藍染的日常用品。

台南墨林文物館

墨林文物館是一位日治時期,菁寮唯一正牌醫師梁耀明的故居,臨街的部分同時是他的診所「重仁診療所」。現時仍保留很多古物,例如診療所配藥處、讓病人躺著檢查眼睛用的椅子。

台南墨林文物館

而在配藥處的後方,就是這裡的染布區,大染缸裡面是浮著藍色泡末的青色發酵染料,採訪當日,一群菁寮國小的小學生在學習染布。他們一直在喊:「好臭啊,好臭。」其真是小菁的發酵味道,比起刺鼻的化學品,在場的成年人都說:「這是香的。」

台南墨林文物館

經常滿臉笑容、耐心教導的洪老師,由高雄嫁來菁寮。

已經在社區裡做藍染復興達8年左右的洪老師,細心地解說示範藍染泡水、紥布、染布、氧化、晾曬、清洗的每個步驟,看似簡單,要染到跟你心中設計的一樣,其實有相當的技巧。

台南墨林文物館

墨林文物館的中庭,成品掛在太陽下氧化、晾曬,藍染在紅瓦屋頂古宅背景下風中飄揚,故然是絕美的畫面。

台南墨林文物館

文物館內有一個展示不同藍染作品的空間,也有T恤、圍巾等實用的紀念品,令人心動。

◤墨林文物館-藍染熊手作坊◢

地址:台南市後壁區墨林里217號(菁寮無米樂社區)

電話:+886-(0)-9-1751-7435

FB:墨林文物館-藍染熊手作坊

收費:DIY藍染小方巾NT$250/HK$63(約1.5小時)

註:DIY藍染周末可以Walk-in,周一至周五必須預約。

交通:台南火車站乘火車(區間車)到後壁火車站(車程約50分鐘),再轉乘新營客運「黃6線」到菁寮(車程約20分鐘),步行2分鐘就到。又或台南火車站乘火車(自強號)到新營(車程約25分鐘),再轉乘20分鐘的士到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FB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