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一個太平山,宜蘭也有一個太平山;香港的太平山步行徑是世界有名的城市夜景,宜蘭的太平山見晴懷古步道是世界最美小路之一。

宜蘭太平山上一條的小路,雲海、神木、流水、鐵道,山林中忽見晴,忽見雨,忽見霧,驟變天氣成了最美的風景,難怪曾被一篇網絡文章選為世界28條最美小路之一的「見晴懷古步道」。在雨後乍晴之際,可遠眺蘭陽平原,由於氣候與地形的關係,午後常形成雲海,不難見到白茫茫的霧層,讓旅客有渴望「見晴」的心情,所以步道以「見晴」為名。

從宜蘭市中心出發到位於大同鄉的太平山開車差不多要1個多小時(公車要2.5小時,文章末端有交通介紹),經過迂迴曲折的山路,來到見晴懷古步道的入口。

昔日原是林木場,步道原為「見晴線運材軌道」,直至1982年停止伐木,沿途保留鐵道、台車輪軸,山林間是台灣扁柏、蕨類,現在青苔滿佈路軌,每一步都是歷史,都是印記。步道路勢平坦,900米的步道,放慢腳步欣賞美景,不用急,預留1至1.5小時,親歷每一分鐘的幻變,體驗大自然的變化萬千。

潮濕的老樹幹佈滿了苔鮮。

由於山區狀況不穩定,地下含水量高,帶動土石活動容易造成山泥傾瀉,所以步道末斷的吊橋連接山巒。霧多的日子,走在吊橋上,腳下跟前方都白茫茫一片,像騰雲駕霧一樣。

見晴懷古步道

地點:宜蘭大同鄉太平山

交通:搭乘國光客運1750號,從宜蘭及羅東開往太平山的班車,只在星期六及日行駛,早上8:30從宜蘭轉運站出發,車程約2.5小時。回程下午15:30在太平山開車。車費價錢NT$226 (約HK$57)

網址:http://bit.ly/2uVw1Oi

小提示:星期六、日各只有一班車,不想錯過班次,可以在「客運e化」查詢巴士位置及預計到程時間。

住宿建議: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也設有住宿,訂房日期為入住日期前2個月,當日早上8點開始網上訂房,網址:http://tps.forest.gov.tw。若希望住在留在比較方便的山下,可考慮宜蘭市區的水岸森林,有包車去太平山的服務,網址:http://www.river-forest.com.tw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本文版權歸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 所有,任何形式轉載請聯系作者。
「去台灣 TripTaiwan」,一個由香港人深入介紹台灣旅遊的資訊平台 。
去台灣・去邊好?LIKE 去台灣 TripTaiwan FB

分享至: